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乔家大院被“摘牌”后,这些景区打响“保牌”整改战

2019年08月27日 19:2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视频:乔家大院景区重新开门迎客:票价下调23元 取缔部分商业活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张燕征)7月底,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从国内5A最高等级旅游景区跌落到没有等级,可谓是令人唏嘘。而沈阳植物园景区等6家5A级旅游景区则因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

  如今,限期3个月的整改时间已过三分之一,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沈阳植物园景区、温州市雁荡山景区、焦作市云台山景区、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乐山市峨眉山景区、昆明市石林景区这6家被通报批评的旅游景区纷纷对景区进行大规模整改。

  分析人士称,旅游景区等级代表了旅游景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景区被摘掉星级等级后,说明景点在运营管理上是存在明显问题的。虽然旅游网站或者其他第三方合作机构平台在短时间内不会将旅游产品下架,但从旅行社地接的角度看,为了打造品质旅游团,会尽量避免将口碑不太好的景点纳入到线路设计中。

  资料图 乔家大院

  6家旅游景区开启“保牌”整改战

  8月7日-17日乔家大院闭门整改期间,山西另一处5A级景点平遥古城迅速展开了自查自纠,天脊山、洗耳河等9处山西省内景点甚至临时关闭。8月6日,山西省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对不达标或有严重问题的景区直接取消质量等级。8月13日,皇城相府、洪洞大槐树、王莽岭、太行山大峡谷、神潭大峡谷等5个景区负责人就景区问题与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和平遥古城一样,被通报批评的6家旅游景区也在积极采取整顿措施,竭力保住“5A”级景点的招牌。

  沈阳市植物园在8月19日发布公告称,为确保沈阳世博园(沈阳市植物园)2019年整体提质升级顺利进行,园区将陆续对园内的基础设施、展园等进行改造升级,百合塔、森林公园(游乐场)等娱乐设施暂停开放。

  沈阳市植物园公告 来源:沈阳市世博园官网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在8月将景区黑车整治、环境卫生、拦车拉客、沿街兜售、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为主要整改内容。

  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在8月成立了云台山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整改任务。8月14日,发布关于云台山景区栏杆改造项目的竞争性磋商公告;8月16日,云台山对所有旅游大巴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8月6日,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针对通报批评的有关问题,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进行厕所环境卫生治理整改。

  8月1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发布文件,峨眉山景区已全面开展5A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确保景区问题得到解决。8月21日,管委会表示,为进一步改造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金顶景区雷洞坪—接引殿步游道将于2019年8月26日—9月30日封闭施工。

  8月2日,云南省文旅厅在石林景区召开景区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全面具体的整改方案,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核心工作来抓。同时,石林景区表示将认真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对景区进行全面整改。

  石林景区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专家:通报批评倒逼景区提升服务质量

  据了解,“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志牌是一项衡量景区质量的重要标志。在过去几年中,3A级、2A级、1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各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负责评定;4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4A级旅游景区一年以上方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通报批评的6家5A级国家旅游景区中,有4家为2007年首批5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沈阳植物园景区、焦作市云台山景区、乐山市峨眉山景区、昆明市石林景区。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资料发现,其中,“沈阳植物园景区”已不是第一次被点名批评了。

  早在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消息: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5A级景区沈阳植物园景区被严重警告,据了解,当时被严重警告的原因,主要是园区内的整体环境维护较差,垃圾较多,标识缺失,部分公厕未开放,开放的厕所环境较差,部分游客服务中心未对外开放,部分景区设施未开放,如百合塔、玫瑰园等,另外南区游乐设施需另外收费,价格混乱,交通不便等。

  此次又上通报名单,沈阳植物园终于开始直面园区的问题,进行园区大规模整改。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旅游景区等级代表了旅游景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景区被摘掉星级等级后,说明景点在运营管理上是存在明显问题的。虽然旅游网站或者其他第三方合作机构平台在短时间内不会将旅游产品下架,但从旅行社地接的角度看,为了打造品质旅游团,会尽量避免将口碑不太好的景点纳入到线路设计中。

  唐晓云认为,被通报的其他5A级景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对优化景区管理,倒逼景区提升服务质量、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文旅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旅游景区还是要丰富服务内容和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将之前的观光游向休闲游、度假游转变,才能提高游客重游率。” 唐晓云称。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旅游业发展初期,大部分国民旅游次数较少,市场对于旅游景区品质缺乏全面的认知和公正的评价标准。所以当时推出A级景区评定,在配套设施和服务质量、景观资源禀赋和影响力、以及游客评价三大方面进行评定,具有一定的正面引导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5A级景区出现,同等级别A级景区的前评者与后评者出现较大落差。人们以为越是早评的5A级景区,各个方面越是过硬;越是新评的5A级景区,旅游资源禀赋和观赏性就越差。而又有不少新建的未评A的旅游项目,不管是品质还是服务都非常好。行政性评价与市场评价出现了错位,渐渐地人们不再把A级作为唯一的选择参考标准,而会更加注重其他游客对景区的反馈评价。”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