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流行升级“智慧教室” 新教室注入“黑科技”

2019年09月04日 14: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大学流行升级“智慧教室”

  刚刚过去的暑假,一些大学校园做了“小手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利用暑假对部分教室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共建设了33间智慧教室、两间互联互通智慧教室,在这里,智能黑板取代了多媒体投影仪和幕布,实现实时编辑标注和保存功能,使传统教学模式向信息化模式转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号教学楼在改造工程中增加了多媒体设备,突出智慧功能……近两年来,国内外大学教室掀起一股改造潮,以往传统教室中“讲台+课桌”的标配变成了“大屏幕+可移动桌椅”,严肃古板的教学环境一下子变得新潮起来。

  新教室注入“黑科技”

  走进中央财经大学的多功能互动教室,笔者眼前一亮:学生围圈而坐,教师移动上课,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室的布局。

  教室内设有6台多功能实验台,每个实验台可以坐6名学生。实验台配有两块公共显示屏和4个信息盒。信息盒用于控制师生自带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手机可接入公共显示屏。在这里,同一工作台上的学生可以将自带终端设备上的内容投到公共显示屏上和大家共享,双屏设计便于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对展示内容进行对比和点评。除组内互动外,教师也可以利用中控面板将自己或任意小组学生的屏幕分享到每一张实验台的屏幕上,轻松实现组间互动和集中讲评。

  与传统讲台的位置不同,这间多功能互动教室的讲台是可移动的、带滑轮的轻便矮台,教师可以拉着讲台到每一张实验台前,参与学生们的讨论。

  这间教室还给老师准备了“大玩具”——智能交互触摸大屏。教师可以直接用手指或书写笔在屏幕上写字,并能选择不同颜色,将板书保存为不同电子格式发送给学生。假如教师不想手写,可以用键盘打字。最方便的是,教师用手指在屏幕上点击就可打开文件、调用软件,大屏幕还能与教师电脑屏幕相连。

  在多功能互动教室上专业英语课的学生对教室的评价是:酷!课程关注英文的专业论文写作和讨论,这样的教室正适合进行小组展示、比较和互动。授课教师在各个实验台间穿梭,听取学生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教学现场更像是小组研讨,气氛轻松而热烈,高参与度使学生精力更为集中,提高了学习效果。

  像中央财经大学这样改造教室空间的国内外高校还有许多。

  清华大学将第三教学楼7间扶手椅教室改造成讨论教室,将桌椅更换为变形桌椅,只要将桌子旁边的副板撑起来,就可以将6张方桌围成一个圆桌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对地学楼进行了改造,除两个阶梯教室外,其余31间教室全部改为研讨教室,桌椅也可以自由组合。

  对外经贸大学的教室改造后舒适度高了,学生不用挺腰直坐,而是可以舒适放松地坐着。同时,学校将有限制的无线网络引进教室,跟课堂绑定,只有上课的师生才能够使用这个教室的网络,减少了课堂的管理成本。

  美国圣玛丽大学将主动学习教室建在学校的图书馆。由于图书馆人来人往,主动学习教室需要承载多种活动,实现不同功能。将带轮的桌椅推开,教室就变成了瑜伽社团的活动场地,将桌椅排成U形,就可以用于小型研讨会或演讲,将桌椅排成四组,就可以进行分组讨论。由于桌椅可以灵活组合,教室还设置了移动的立式“充电桩”,方便学生和老师给手机、笔记本电脑充电。

  并非所有教室都适合改造

  教室改造旨在将传统教室转型升级为主动学习空间,然而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不成功的案例。这些教室未能实现最初的设计理念,投入使用后显现出一些弊端。比如,因预算和经费不够用,后勤负责桌椅、天花板、灯具、电视屏幕和配电,教学技术团队负责音视频系统和外围设备,不同团队难以配合,不得不互相妥协,降低了改造质量。再比如,主动学习空间通常对生均面积要求更高,原本能坐下60名学生的教室在改建后或许只能容纳45人。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阿提特学习馆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当初让这里的普通教室变成智能教室,设计团队花了五年时间,困难重重。团队拿到的经费只能用于IT相关领域,不能用于教室基础设施改造。所以团队只能把那些一看就是20世纪70年代风格的桌椅板凳保留下来。近期,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才找到解决办法,学校成立了教室改进委员会,将以专项资金的形式把教室改造涉及的不同领域协调起来进行整合改造。

  今年2月,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宣布了灵活学习空间计划。这是一项为期五年的教室改造计划,预计会对最多50间教室进行升级。

  早在2010年,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就已经开始着手“灵活教室”概念的应用。彼时相关工作主要由教师卓越中心主导,教师调查显示,很多老师希望自己能在教室更多互动、更多走动,拥有可移动的桌椅。从2010年到2018年,相关的教室改造工作一直在进行,但由于没有形成详尽的计划无法有效推进,教室改造只能用边角余料的经费,比如年末剩余的款项。此次新计划刚启动三个月,改造工作又遇到了障碍:在新教室设计下,需要减少一定的桌椅数量;但大多数教师需要上大课,他们希望能在大课上实现小组活动和讨论。这个矛盾难以调和。

  对此,佐治亚州立大学学习环境副主任李·韦伯斯特认为,当前院校轰轰烈烈的教室改造风潮中存在一个被忽略的显著问题,那就是:很多负责人对教室空间缺乏基本的了解。大多数教室的生均使用面积只有1平方米,这种教室改造难度很大。只有那些空间比较大的教室改造起来难度更低,因为不需要减少桌椅数量,还可以通过一些桌椅采购方案的调整来增加座位。“不能把全校所有教室都打造成主动学习教室。”他说。

  用好新教室离不开教师主动参与

  教室改造完成是主动学习的开端,但如何使用好这些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型教室,教师是一大关键因素。

  事实上,一些教师并不愿意了解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新教室的新功能,还延续着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没有达到教室改造的初衷。还有一些教师对教室改造带来的教学方式转换感到不安和不适应,仍选择将课程安排在传统教室内,使花大价钱建设的新型教室成了摆设。

  如何帮助教师把新型教室的功能用起来?

  圣爱德华大学设置了学习空间经理一职。他们给教师讲解新型教室的功能,让他们有目的地思考何种教学方式最能改进学习效果,同时,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方式融入教学。

  目前,圣爱德华大学已经配置了五六个以主动学习为特色的新型学习空间。学习空间经理卢卡斯发现,其中一间教室一直没有被用起来,为此,她有意将一些课程安排到这个教室。很快她发现,有教师开始主动思考要如何利用这个教学空间的新功能。当然,有的教师只做了微小的调整,比如上一堂课的使用者将桌椅排成U形,那么后来的教师就继续使用U形。即便如此,教师总算意识到了教学空间重构之后的好处。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专门举办了研讨会和改造教室开放日活动,让教师实地体验新的教学空间的每一项功能。尝鲜使用新型教室并给予高度评价的大学教师,靠着口碑效应令更多老师了解到了新教室的好处和功能,带动了处于观望阶段的教师加入进来。

  如今,新型教室已拥有越来越多的新功能:录播系统、跨校远程互动、激光超短焦投影、虚拟现实系统……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科技的存在不能只为了花哨好看,当教室改造完成后,对教师进行培训也极为重要。只有这样,新教室的功能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从而有效帮助学生转变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

  林小鱼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