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9岁外婆的305克肝脏成功移植到4岁外孙女体内

2019年09月12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9小时连续手术49岁外婆的305克肝脏成功移植到4岁外孙女体内

  一场换肝手术连接两段母女情

  昨天,3岁零9个月的东阳小女孩芳芳(化名)提前收到了四岁的生日礼物,来自于爱着她的外婆,妈妈,还有很多浙大二院的医生们。

  这份生命之礼非常特殊——来自外婆的305克的肝脏,从此要在芳芳的身体里安家。

  昨天上午8点,这场爱的接力在浙大二院滨江院区手术室里分头进行。下午2点30分,外婆金晓瑶先从手术室里出来。大约3小时后,下午5点15分,芳芳也从手术室里出来了。

  如果一切顺利,她们将在半个月后出院。

  黄疸不退

  小芳芳要换肝续命

  芳芳出生后,黄疸迟迟不退。在浙江省儿保检查时,确诊是胆道闭锁,会危及肝脏,甚至有可能需要换肝。为什么胆上的病会牵扯到换肝?浙大二院肝移植团队的丁元医生很通俗地解释了一下——

  老底子说,“肝胆相照”,一点都没错。胆道闭锁,是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胆管堵住了,肝脏不断产生的胆汁就没有地方外排了,引起胆汁淤积。孩子幼嫩的肝脏长期在胆汁淤积作用下,就会逐渐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衰竭。这个疾病目前发病原因不太清楚,也没有太好的预防手段。

  刚刚出生的孩子太小了,一般是做不了肝移植手术的。患儿可以先做一个“葛西手术”——用肠子包裹住一部分有胆汁渗出的肝,让胆汁直接流进肠道,但这个手术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患儿的问题。部分孩子还是会出现胆汁淤积,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其间还会发生肝内胆管炎症引起的感染,严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和生长发育。这些孩子,最后还是需要借助换肝手术来延续生命。

  “我当时就崩溃了,生下孩子一口奶都没喂过,就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天就塌了。”妈妈说起孩子,眼圈就红了,“虽然她还小,不会说不会笑,但是自己的孩子呀。”

  再怎么难,孩子都要救。出生40天时,小芳芳做了葛西手术。可惜,手术的预后效果不尽如人意,小芳芳需要进行换肝手术。

  血型和孩子相配

  外婆义无反顾决定捐肝

  “换肝可以等肝源,也可以自己近亲捐肝。”孩子外公说。当时,他们看了很多资料,也找医生聊了,最后还是选择亲属捐肝,“一个是经济原因——自己家人捐肝,会便宜很多。我们把手术费用、术后抗排异药物费用挣出来就行了。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孩子好,自己家人的肝脏,排异会小很多。”

  没想到,配型结果显示,在众多亲人里,妈妈和芳芳的血型不一样,反而是外婆和芳芳血型一样。外婆义无反顾表示:“只要我健康,就用我的!”

  外公还说:“其实,孩子外婆当时挺高兴,觉得是自己可以挨这一刀,而不是女儿。”这个决定下得一点也不纠结。

  等待芳芳长大的三年里,外婆和妈妈一直都是分开的。外婆外公在兰州经营一家童装店赚钱。妈妈一个人在东阳老家带孩子,每月都要跑一次杭州给孩子看病,了解病情发展状况。

  其实,现在的外公并不是芳芳的亲外公。他和外婆是5年前重组的家庭。外公说:“钱没了可以挣,人活着才重要呀,何况这是自家孩子,这么可爱,这么懂事。”

  等换肝的三年里

  两个妈妈都不容易

  “孩子不能吃一点点带油的东西,特别是动物油。每天吃饭的时候特别可怜,大人吃着,她看着。有时候,我都觉得她在流口水。”外公说,孩子特别懂事,不能吃,也不哭不闹,就是看着你。

  这三年,两位妈妈过得都很不容易。

  妈妈让记者看了一个小程序,记录的是孩子的一天:每天吃了什么,吃了多少,有没有大便,小便了几次,睡了多久……都记得清清楚楚。“我大学是读动画的,学来的技能都用在孩子身上了。”她笑笑,有点无奈,“孩子免疫力低,很容易生病,又要吃很多药,要非常小心。”

  外婆同样辛苦。外公说,“外婆每天就想着多挣点,芳芳妈妈要管孩子,没去上班,赚钱压力都在大人身上。”为了能保证自己顺利换肝,外婆每天都睡得很早,“她其实失眠,睡不好,只能睡很早,尽量多睡。”

  “今天,一个家里两个人都躺在手术里,还是换肝这样的大手术。还要在ICU住好几天,谁能不紧张呀!”外公说。

  外公说:“我们一家人,都准备砸锅卖铁来救芳芳了。后来了解到,浙大二院有个‘儿童肝移植公益基金’,可以资助孩子换肝手术,大部分费用都能减免。我们来申请,真的得到了帮助。”遇到了好医生、好医院,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熬过去了,好日子还在后面。”

  近9个小时手术

  外婆305克肝移植成功

  浙大二院的肝移植团队,已成功进行过两例小朋友的肝移植手术,分别是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和一个15个月大的孩子。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康复、活蹦乱跳了。

  芳芳和外婆的手术由肝移植团队的王伟林教授亲自主刀。他说,这次手术在血管吻合和胆管重建方面的难度很大,因为影像观察到外婆有肝动脉和静脉变异,腹腔打开后,发现胆管也有变异。

  5点15分,小姑娘芳芳的手术顺利结束。整个团队医生们都露出了高兴的笑容,手术挺成功!外婆的305克肝脏顺利移植到了芳芳体内。

  王伟林教授说:“除了胆道闭锁,肝移植还适用于儿童代谢性肝病、肝脏恶性肿瘤、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疾病。肝移植手术预后良好,1年生存率95%,5年生存率90%,小朋友未来能和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结婚生子。”

  浙大二院王建安院长说,医者父母心,移植团队为小媛媛的四岁生日提前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生命之礼,期待她尽快康复、快乐成长。

  黄莺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