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秋第二天市属公园迎客超47.5万 香山革命纪念地成热点

2019年09月15日 00: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香山革命纪念地成参观热点

  八处革命旧址开放以来吸引2.7万余游客;假期第二天市属公园迎客超47.5万人次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中秋小长假第二天,市属公园迎来游园高峰期。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同比增加近10%。颐和园、天坛公园和北京动物园游客量位列前三。新近开放的香山革命纪念地成为参观热点。

  昨日,各市属公园继续开展“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中秋主题游园文化活动。北海公园在西门至五龙亭开展“相聚中秋 北海追月”健步走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并向每位参与游客赠送北海特色纪念品。香山公园在小南园美学艺术馆开展古典插花课程,由古典插花老师讲述古典插花知识,以“明月”“圆满”等为主题,选取中秋特色花卉,带领参与者完成插花作品。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文化中心品红轩的拜月礼体验带游客感受古人过中秋的闲情雅韵。中国园林博物馆也继续开展“叶画寻园趣”认知秋季特色植物、制作叶画创意等互动体验活动。

  游客增多

  六个热点区域采取单行措施

  颐和园昨日的游客量达到10.37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了85%。截至14点,入园游客达到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01%。公园启动假日综合管理平台,在入园高峰期和出园高峰期,灵活调配各门区闸机出入口分布,提高游客通行速率。

  同时,利用鹰眼摄像头等实时监控游客流动情况,动态调配机动力量加强疏导,16支文明引导队伍在园内不间断引导指路,并在游客集中的苏州街等6个区域采取单行措施,在水上游览方面配足救生设备,确保游客安全舒适游园。

  参观热点

  数万名游客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

  随着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外开放,众多游客专程来瞻仰红色圣地。其中,双清别墅和来青轩作为八处革命旧址的核心区域,最受团体和游客欢迎,开放两天时间内迎来1.5万人参观,而八处革命旧址共吸引2.7万余游客参观游览。

  记者了解到,香山革命纪念地于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包含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八处革命旧址主要集中在香山南麓区域,再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革命历史。此外,新建的香山革命纪念馆首次对外公开“西苑机场阅兵”和“开国大典”原始影片。

  节日亮点

  陶然亭公园中秋新开三家文创店

  陶然亭公园在这个中秋节新开三家文创店,以亭结构为基础,将传统古建元素和现代造园艺术融入商业店铺。其中,陶花园文创店位于公园东码头,集中展示绿植花卉、手工艺品和公园文创商品。元长厚·元茶茶饮店在中秋节当天进行试营业,店铺临东湖岸而建,是观湖品茶的绝佳之地。桂香村创意糕点店为市民游客准备了月饼馅料和陶然亭公园特色的月饼模具。

  北京动物园内的文创店节日期间围绕“情满中秋 感恩有礼”主题进行打折优惠活动,还有两家“网红小吃店”入驻。天坛公园专门推出中秋文创产品,包括大福神中秋明信片、瑞兽明信片、祈福团扇、福神摆件、月圆时钟等,表达中秋祝福。

  ■ 观展

  中秋逛北京设计博览会看“创变未来”

  9月12日开幕、贯穿了整个中秋假期的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博览会,将持续至16日。以“创变未来”为主题的这个博览会,围绕五大板块,50余场设计论坛在活动期间开展。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纸餐具、纸背袋探索纸艺环保设计

  前不久从2019北京文创大赛中载誉归来的一批文创产品,在本届设计博览会上向公众展出,这些产品均来自纸艺文创赛区。

  纸艺文创赛区金奖是一套“南锣鼓巷纸餐具”,包括提篮、餐盒、杯具、勺等,均使用环保绿色的纸材料制作。一个纸提篮足以承受单人一顿饭所有重量。纸餐具的材料是全新研制的,原先市场上纸杯内部的内膜基本都是塑料内膜,而这套餐具纸杯内膜从植物中提取,可以随着纸杯一起降解,体现了科技感与设计感。

  另一个充分体现纸艺设计感的展品为纸背袋。一款名为“easy bag”的背袋使用杜邦纸制作,环保坚韧,可以通过折叠、翻转等操作,变化出至少5种形态。

  展区负责人、敬人文化创始人蒋祯雄告诉记者,基于纸材料的创意设计在中国正逐步兴起,依靠科技与创意设计的结合,纸艺文创将在很多领域获得实际应用。

  借鉴明式家具 清华美院设计檀木围棋

  “2019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板块在2018年首次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以“非遗之美 生活即道”为策展理念,展厅的“颜值”相当抢眼。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厅呈现了中国传统工艺设计70年的发展脉络,从中可以看到1949年第一届全国美展、上世纪50年代民间艺术进入美院、90年代国家教育委员会在文学类下面设置艺术类二级学科等重要事件。

  展厅中有书法、服饰、木艺等多种传统工艺的现代“转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成器——中国围棋文化创新展”罕见地以多种形式提取和拓展了围棋的文化内涵。

  展览分“过去、现在、未来”三个单元,“过去”单元展示了唐代棋罐、宋代棋子、《棋经十三篇》等围棋文化的历史见证。展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九品”棋具,由九件棋盘组成。这些棋盘盘面使用阴沉木,结构使用檀木,接缝处天衣无缝。设计中借鉴了很多中国传统家具的设计元素,比如唐代箱式家具设计、明清家具的鼓腿膨牙,乃至在瓷器、玉器中出现较多的窝角等美学元素。

  “九品”棋具由清华美院副教授、北京设计学会明式家具设计专委会会员刘铁军设计。刘铁军表示,棋具的创意设计在日本与韩国受到长期重视,发展程度很高,已经是围棋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国在这一领域尚没有较大突破,希望“九品”棋具能够带动国内设计师在这一领域有更多创造。

  面向未来,该团队还设计了一批致力于普及少儿围棋的产品,如设计成两色的“小熊维奇”饼干和亲子围棋桌等。

  用设计探索未来生活方式

  利用设计探索生活方式创新,在今年设计博览会的多个角落均有明显体现。

  “艺创生活”板块此次联合“设计中国北京”,通过互动装置和创意空间展示,呈现了设计在生活方式创新中的一些探索。

  例如“艺创生活”中呈现了一个160多平方米的空间,融合了多种多功能区域,既有可以独处的私密性的空间,也有咖啡厅式的会议室,还有让设计师放松休憩的场所。这是ThinkPad推出的“隐士创作空间”,试图通过改变呆滞的办公空间设计,为设计师提供更具创新力的空间布局。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昱东介绍,本届北京设计博览会希望用设计思维前瞻未来生活方式创新。

  另外,设计博览会的“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板块汇集了全球文博IP、动漫影视IP、设计IP、时尚市集IP、文学出版版权服务品牌入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英博物馆旗下文创产品也来到博览会。梦创未来板块以高校年轻艺术家团队为主体,带来了公共艺术文献展和一批公共艺术装置。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