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已考取柔道9级

2019年09月17日 02: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因一则反复摔倒爸爸的视频走红 目前已考取柔道9级

在道馆“玩”,已经成为依依生活的一部分摄影/本报实习生 钱佳鑫

  身着泳裙的小姑娘,用各种标准柔道姿势,把150斤的爸爸反复摔倒在沙滩上。近日,一则号称“中国版摔跤吧爸爸”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的小姑娘更被称为“硬核萝莉”。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女孩叫何琳娜依,今年7岁的她已考取柔道9级,而她的爸爸何鑫则曾经是柔道职业运动员。

  回应

  父女沙滩摔跤

  表演成分更大

  家住北京的何鑫是国家一级柔道教练员,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何琳娜依从小练习柔道。小姑娘虽然只有7岁,但是柔道已经考到了9级。

  在视频中,身材娇小的女儿摔倒魁梧的爸爸,这种超出认知的反差,引发了网友的关注,随之而来的还有质疑。

  对此,何鑫解释称,视频拍摄于今年8月的暑假。他带家人到秦皇岛游玩。因为比赛项目中确实存在沙滩柔道和摔跤,于是突发奇想陪孩子试着玩了一次,发视频纯属娱乐,“主要是配合女儿依依做技巧,的确是表演成分更大,从力量上来讲,孩子的体量根本无法做到。”

  何鑫进一步解释称,在他这样的专业人士眼里,依依标准的动作是货真价实的,绝不是“花拳绣腿”。至于力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日复一日的训练,自然会有所提升。况且,女儿依依现在的力气并不小。

  “依依平时拿来练习的皮人10公斤重,是自己体重的一半。”何鑫表示,柔道作为一种格斗术,受轻伤难以避免,“女儿有基本功,而且每次在训练开始前会进行半个小时左右的准备运动,准备活动就包括一些‘受身’技巧,是一种被对方攻击即将倒地时利用惯性调整姿势,减少冲击,并借此迅速恢复自己动作的体势。”

依依参赛获得金牌受访者供图

  影响

  视频账号涨粉

  拒开直播盈利

  截至目前,何鑫在短视频平台上已经发布了400多条视频,却没想到在沙滩跟女儿一时兴起的玩耍视频受到了关注。被别人转发后,竟获得了180万的点赞。

  就在前两天,依依的妈妈出门买东西,路上碰到了依依同学的家长,她被告知“你家又上热门了”。她点开账号发现,粉丝数量已经上涨到了38万多。

  其实,在此之前何鑫的账号经历过一次3天猛涨10多万粉丝的“盛况”,原因正是因为发了女儿依依做翻跟头、摔皮人以及父女两人的“对决”视频。

  何鑫说,2018年柔道圈的朋友告诉他,依依的视频得到了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的关注。

  尽管如此,何鑫表示,自己只是“发视频玩玩”,并非刻意借走红盈利,也没有过分关注点击量和粉丝数量。曾经有朋友表示愿意给何鑫开直播吸粉,但是被他拒绝了。

  传承

  小姑娘1岁便接触柔道

  爷爷也是摔跤运动爱好者

  谈及让女儿练习柔道的原因,子承父志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本身就是练柔道出身的何鑫称,“毕竟有一种情结在”,何鑫的父亲也曾是摔跤这项运动的爱好者,他一直希望儿子能当职业选手。

  1982年出生的何鑫在十一二岁的时候,进入北京柔道队进行训练,专职柔道和摔跤。7年后因伤退队让他有些遗憾,最终没能站在赛场上取得成绩。退队之后又做了5年的警校教官。

  2010年,何鑫在北京大兴的一家柔道馆授课,上班的时间是周六、周日。此后,位于北京丰台的一个地下室的“尚武道馆”成了他的长期驻地。他目前是国家一级教练员,鉴于自己拥有七八年的职业选手经历,他成了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大众教练中的一员,当时通过考试的只有130人。

  在何鑫的影响下,依依9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尝试做前滚翻动作,1岁多时还有样学样地做翻滚动作,正式开始训练则是4岁半的时候。

  就像曾经的何鑫一样,在父亲的影响和培养下,依依参赛以来拿到的全是金牌,目前已有3枚。

  获得冠军的背后是承受着常人受不了的运动量和训练量。幼儿园期间,除了感冒发烧,基本一天不落地“泡”在训练馆里,面对“你喜不喜欢练柔道”的提问,依依很干脆地回答“当然”。

  幼小的她偶尔也会提及不想练了,此时的何鑫会说:“是永远不练了?”根本不理解“永远”含义的依依附和道:“永远。”但是第二天又会兴高采烈地自觉去练习。

  跟同龄人一样,爱吃零食、也喜欢玩布娃娃,因为对柔道的喜爱,她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训练,而是“玩”。由于道馆就在住处附近,现在上一年级的依依基本是写完作业就跑来“玩”,对于她而言练柔道俨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依依还担任了小老师的职责,“现在来了新同学,基础动作都是我教。”依依略带骄傲地说。

  但是有的同学知道了依依是练习柔道的,也会害怕,甚至有家长提醒孩子“别惹她”。何鑫称,柔道讲究“以礼始,以礼终”,品性最重要,不欺负人不乱用。

  未来

  是否走柔道竞技路

  “要看女儿的意愿”

  此次的视频引起关注,帮道馆提升了不少人气,但何鑫还是有些避讳这种推广,“始终还是觉得口碑比较重要,教得好才是硬道理。”

  对于女儿的未来,何鑫和妻子一直认为,没有刻意要求依依必须走竞技这条路,只是想为她铺一条路,“选不选择全看她自己的意愿”,至少手里有这个技术,将来孩子能多一条出路。

  目前,何鑫刚满1岁5个月的小儿子也像依依小时候那样在海绵垫上到处打滚,在何鑫和依依练习时模仿他们的动作。小家伙搂住何鑫的手臂,顺势向下扯,何鑫配合着翻了个跟头以背着地。

  文/本报记者 宋霞 实习生 钱嘉鑫

  统筹/张彬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