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硬核军训!海南省高校新生未闻书香先尝“兵味”

2019年09月17日 11:3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硬核军训!开学第一课亮了

教官指导海大新生学习射击。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卓斌

  “侧姿卧倒!”9月13日上午10时,海南大学第二田径场内,在教官们短促有力的口令指挥下,大学新生正在进行战术训练。烈日炎炎,他们的额头和脸颊上很快挂满了豆大的汗珠。

  站在一旁的海南大学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周邦华正忙着安排学生们第二天的15公里校外拉练活动。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今年8月起,各大高校都要按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今年1月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实施军事技能训练,这意味着军训的内容较以往更加丰富,更加凸显体验感、实用性,“兵味”更浓。

  新体验:首次接触轻武器训练课程

  这两天,因为反复练习匍匐前进,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新生缪立涌手背上出现了几道擦伤。尽管如此,他参加军训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军训时,他的腰杆总是挺得笔直,动作也十分标准。

  “我中学时参加过军训,训练内容就是‘老三样’——站军姿、走队列、踢正步,比较枯燥。”缪立涌表示,此次在大学参加军训,感受大不一样,“我不仅学习了多种战术动作,还首次接触到轻武器并接受了相关训练。”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琳去年作为兼职辅导员,参加过学校军训的管理工作。他发现,今年大学新生参训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据周邦华介绍,新《大纲》增设了轻武器性能、构造与保养,以及单兵战术基础动作、战场医疗救护等内容。“就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新《大纲》指导下的军训趣味性、体验性更强了,学生学起来更积极。”


海大新生军训中。 见习记者 李天平 摄

  新挑战:硬件难题需破解

  采访中,我省部分高校教师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军训中存在的训练内容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2006年修订的旧《大纲》,已难以适应教育发展和军队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新《大纲》的实施是场“及时雨”。

  9月15日,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军训总结大会在学校运动场举行。气势恢宏的盾牌操,铿锵有力的擒敌拳,整齐有序的单兵战术基础动作……2800余名学生操练、展示的军训项目内容精彩纷呈,在当天的网络直播中获得了近5万次点击量。

  “新《大纲》实施前,我们已经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军迷文化节’,其中许多项目的实施都为今年秋季的新生军训打好基础。”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人民武装部部长许昌斌表示,学校军训突出了军旅特色,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效。

  许昌斌表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会对新生军训内容进行优化改善。“今年,我们一方面把新生军训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相结合,另一方面将新《大纲》提出的要点融入节目表演中,更强调学有所用。”

  采访中,许多人士表示,新《大纲》对军训的相关设施和场地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邦华表示,新《大纲》提出要在军训中组织实弹射击,但是目前学校暂时还不能一次性解决大量学生的训练需求,“如果要建设模拟射击场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也是各大高校需要破解的一个军训难题。”

  新机制:考评公开量化,战术必考

  “考评公开量化,是新《大纲》实施后军训的又一亮点。”据周邦华介绍,过去的军训考核标准以分列式、内务、纪律等内容为主,新《大纲》对军训的考核、补考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提高了课程规范程度,“过去,我们对战术训练内容涉及不多。如今,战术训练内容纳入考评内容之一,我们在教学上必然会有所倾斜。”

  琼台师范学院人民武装部部长柳善文表示,新《大纲》增加了“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等内容,取消了相对难以开展的军事地形学等模块要求,同时对实施训练的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教育厅对全省设有大学生教员队(辅助现役部队开展教学的一支队伍)的6所高校组织开展了两轮集训考核,覆盖了400余名大学生教员。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即新《大纲》的必训科目,包括队列、内务、战术等。截至今年9月12日,参加培训的大学生教员基本上已全部通过考核并获得相关资质证书。”该负责人表示,自今年起,大学生教员需全部持证上岗,以进一步保障军训教学质量。近期,我省还将结合新《大纲》内容举办2019年海南省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