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子高校做同学 妈妈:我不是陪读,我也有梦想

2019年09月19日 04:0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46岁妈妈:我绝不是陪读,而是有一个小梦想 18岁儿子:我没想到,妈妈学习的决心这么大

▲母子二人(圈中)在教室里和同学一起学习显微镜的使用

  9月16日,完成为期一周的军训后,46岁的王林(化名)终于正式走进梦想已久的大学课堂。病理学,是她在大学里的第一堂课。

  坐在王林旁边的,是她18岁的儿子刘明(化名),他们一起考上了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所以,王林和刘明,既是母子,也是同学。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李野 摄影报道

▲母子二人常常在实验室里讨论学习

  中专就是同学

  “你是哪里的人?”

  “重庆的。”

  “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我只说化名。”

  ……

  第一次见到王林,记者经历了艰难的沟通过程。这位短发、黑瘦的妇女,眼神中带着一丝不安。不拍照、不录音、不摄像三个要求,打破了记者原本的采访计划。甚至对自己的家乡和家庭,她也一句带过。问及原因,她说,想要安静求学,谢绝过多的关注。

  无奈,记者只能从零散的一问一答中,拼凑出这对母子同学的故事。

  今年46岁的王林能考进大学,和国家政策有关。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对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在此背景下,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出台多项措施,筹备了两次单招考试进行扩招。

  王林和刘明,都是扩招的幸运儿。今年初夏,她在网上看到了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试的信息,便和儿子一同报考,并且都顺利通过选拔,成为该校医学院学生,也让彼此成了大学同学。

  和儿子同窗,王林并不陌生。3年前在一所中专院校,她便和儿子开启了这一特殊的模式。王林说,对于母子同窗,自己才是独特的存在。因为曾有很多人问她,40多岁的妇女来学中专、大专课程,跟得上吗?

  “别看我岁数大,每次考试排名都在前20名。”提到自己在中专的成绩,王林十分自信。她说,自己绝对没给孩子丢脸,之前在中专学习的30多门课程,她从未挂过科。儿子在专业课成绩上强过她,她就在文化课程上紧追,绝不掉队。

  “我完全没想到,妈妈投身学习的决心有这么大。”刘明告诉记者,中专毕业前,他和妈妈一起到市内一所中医院实习,差不多每隔一个月就要去新的科室。每天上班时,他们要跟着医生学习,下班后还有很多病历需要整理,18岁的年轻人都觉得很累,但妈妈依然没有掉队。在此期间的各项考试,妈妈和他一样,全部合格。

母子二人常常在实验室里讨论学习

  要求一视同仁

  “我见过这位妈妈几次,对她印象很深。”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培德告诉记者,他刚好参加了王林的入学面试。

  当看到王林是一位40多岁的妇女时,李培德建议她可以根据政策选择弹性学制,在不脱产的情况下,修满学分同样可以毕业。但这个建议被王林拒绝了,“她回答,自己来这里就是想要系统地学习医学知识,所以坚持要选择全日制。”

  第二次见到王林,则是在入学后、军训前,考虑到她的年龄,李培德原本准备特许她不参加军训。但这个建议也被她拒绝了,坚持要求学校把她和其他同学一视同仁。

  “说实话,最开始我们是有顾虑的。”李培德说,这是学校第一次招收大龄学生,她同时又是学生家长,学校曾担心在管理上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但几次接触下来,王林强烈的求知欲打动了他。

  “职业教育的其中一个目的,不就是为在职人员提供学习职业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吗?母子同学,不应当是拒绝的理由。”李培德说。

  

母子二人常常在实验室里讨论学习

  有个小小梦想

  “报考是为了给孩子陪读吗?”

  “别人都以为是,但绝不是。”

  “那原因是?”

  “一个小梦想。”

  梦想,是王林说服儿子的理由。但在外人面前,她却笑得有点腼腆,不好意思说出口,理由是:万一实现不了,岂不贻笑大方?

  王林的家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算得上“医学世家”,她的父母虽然不是名声赫赫的医学国手,在她的家乡却小有名气。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便开设了一家私人诊所。因为医术好,收费便宜,深受乡亲信赖,前来看病的患者经常排起长龙。

  王林说,有一次,周边区县一位病人慕名而来,父亲只用了20多元的药,就医好了对方的病。病人千恩万谢,竖起大拇指:“我坐车过来用了30多元,看病才用了20多元,王医生真的太好了。”

  因为看病的人太多,年幼的王林空闲时也会给父母打打下手。十七八岁时,她开始主动跟着父母学医,一来二去积累了很多诊疗经验。参加工作后,她又在一家企业的医务室工作。

  “因为家庭和工作关系,我积累了不少诊疗经验,但全面而系统的医学知识却是硬伤。”王林说,父母有4个孩子,没有一个真正继承了衣钵,而她,想试一试。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王林认为现在医疗资源有限,如果所有人、所有疾病都去三甲医院诊治,势必人满为患,且费用不菲。实际上,常见的、轻微的病症,“品级”不高的乡村医生就能解决,让患者用最便宜的价格,得到最恰当的治疗。她心中那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和父母一样,成为这样的医生,“这,大有可为。”

  刘明说,初中毕业后,他在妈妈的建议下决定考中专。当时在一家企业医务室供职的妈妈,做了一个让人震惊的决定:辞职,和儿子一起报考!

  独自带娃求学

  “辞职读书,经济来源怎么解决?”

  “我有一点积蓄。”

  “孩子的父亲会补一些吗?”

  “这是隐私,我不想提。”

  对于家庭和丈夫,王林讳莫如深。记者只能从她只言片语的描述中,看到她和儿子相依为命的经历。在王林的回忆里,刘明从小就是她独自抚养的。很多时候,她白天外出上班,只能将刘明一个人锁在家里。刘明不到5岁时,她就不厌其烦地教他用电的方法,以及独自在家时需要注意的东西。“没办法,我也知道很危险,但不教他,更容易出事。”这段经历,让王林湿了眼眶。

  后来,刘明上了小学,她除了本职工作,还在外与人合伙做装修。晚上下班,除了料理家务,还要给刘明辅导功课,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

  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给王林未来的考学之路打下了基础。王林说,自己是一个较真的人,教孩子之前,一定会把课程先学习通透。所以一来二去,小学甚至初中的部分课程,她都在学习和辅导的过程中,记了个滚瓜烂熟。

  “考中专其实是临到头了才决定的!”王林说,当时留给她的复习时间只有区区几天,就连她自己也有些庆幸,最后居然成功考上了。

  “我最开始并不知情,报名后妈妈才告诉我。”刘明告诉记者,得知了妈妈的打算,他原本十分反对,原因很简单,跟妈妈一起上学,不被别人笑死?

  “我也想读书,我也有梦想!”最终,王林靠梦想说服了儿子。靠着前几年和别人合伙做装修时赚的一点钱,辞了职的王林和儿子一起走上了求学之路。他们在校外租了一间小房子,王林一边给刘明做饭、洗衣,照顾生活起居,一边走进校园,在同一个教室里和小自己20多岁的孩子们一起上课。

  这样奇特的场景,难免引起一些热议,不少人认为王林就是一个陪读。但刘明却知道,妈妈的学习欲望比自己更强烈。在曾经租住的蜗居中,堆满了妈妈购买的医学典籍,平时省吃俭用的妈妈,短短3年时间竟花了近万元买专业书。

  但是,一个18岁的大男孩,毕竟不愿意与妈妈随时待在一起。考入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后,刘明从妈妈那里争取到一份权利——开学之后,他可以住进男生寝室,尝试独立生活。这是一件让他很开心的事。

  “会不会担心别人说你是妈宝男?”

  “会啊,肯定有人这样说。”

  “那你打算怎么办呢?”

  “也没啥,最多就是女孩子们看不上妈宝男,这几年我不耍朋友咯。”

  刘明瘪瘪嘴,看了一眼妈妈,腼腆地笑了。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