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街制止施暴者被砍六刀 小伙担心疤痕影响自己参军

2019年09月19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当街制止施暴者被砍六刀 南京小伙担心疤痕影响自己参军

  小杨有点沉默,看得出他有心事。他在担心一件对他人生极为重要的事情,可能因为前不久的受伤要“黄”了——那是一次见义勇为,他也因此成为9月12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的全市36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之一。

  8月14日凌晨,19岁的南京小伙小杨在街头看到一名男子酒后对一女子施暴,打得很凶,没人敢上前制止。他担心出大事,就上前制止,对方却从旁边大排档找了把菜刀,对他连砍6刀……

  18日,小杨对紫牛新闻记者说,如果将来遇到这种事,他还会挺身而出。而他现在担心的是,自己受伤留下的伤疤会影响参军。 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受访者供图

监控拍下赤膊男子殴打女子的情景。

  见义勇为

  赤膊男当街暴打女子

  8月14日凌晨1点多钟,南京凤凰街2号附近的马路上,一名男子当街殴打两名女青年,其中一名女青年被踢得很惨。打人的男子个头较高,上身赤膊,对女子拳打脚踢,打得很凶。

  小杨曾是南京市商业技工学校的一名学生,后来在一所学校继续读成人大专。暑假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在凤凰街上一家音乐餐厅里当服务员,赚点零花钱。当时,他恰巧目睹这一幕。

  小杨回忆,那名男子看上去是喝过酒的,一边打一边骂,吼声很高。女子从人行道上被打到快车道上,她的女同伴上前劝阻也被他打了。

  赤膊男子的嚣张行为引起了一些路人注意,一些出租车停了下来,但是没有人上前劝阻。

  “我看他打得很猛,一个男的打女的打得这么凶,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该。而且当时情况比较危险,那位女子已经被踹倒在快车道上,那个赤膊男子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车来车往很容易被车撞。”小杨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他并不清楚男子为何打人,但是担心女子被打伤,也担心她被车撞到,发生不可预测的结果,于是决定上前制止。

  小伙制止被砍6刀

  “我说,你别打了,人都被你打成这样了,他让我别多管闲事。”小杨说,在劝阻时,两人就扭打在一起了。用小杨父亲杨先生的话说:“我儿子19岁,也血气方刚,他想得很单纯,觉得男的打女的不应该,而且当时那种情况确实很危险,事态变得很严重,很可能会出人命。周围没有人制止,有时出人命就是一瞬间的事,在制止过程中,对方很不客气,结果两人扭打在一起。”

  小杨的一名同事也来劝阻,那名赤膊男子可能觉得对方又来了一个帮手,唯恐打不过,就跑开扬言“我开车把你撞死”。小杨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赤膊男子去旁边开了一辆白色汽车冲过来,在他面前刹住后下了车,捡了一块砖头朝他拍来。“第一次没有拍到我,砖头砸在地上,他又捡起来再次冲过来,拍在我后脑勺上。”小杨说,“后来,那个女的说他们是情侣关系,我说既然你们是情侣,那你们就自己协调吧,本以为事情就结束了,我和同事转身离开,不料对方叫嚷着冲过来,右手挥舞过来,我瞬间觉得脖子一麻,腿有点发软,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体。”

  “我发现后颈被他用菜刀砍了一下,他再砍时,我本能地伸手去挡,拇指和头顶都被划伤,头顶的那条血口子特别长,赤膊男子并没有停手,直到我没有知觉。”小杨说。

小杨后颈被砍伤留下了伤疤

  那把菜刀是赤膊男子从旁边大排档拿来的,店主发现他拿走刀也追出来劝阻,但没追上。不久,警方赶到现场,但犯罪嫌疑人已经逃走,倒在血泊中的小杨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父母的担心

  留下伤疤,会不会断送了儿子的参军梦?

  杨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的夫人赶到医院时看到儿子这样心疼不已,当即哭晕过去了。儿子醒后,她哭着说:“你管这个闲事干吗?”

  “儿子当时还和妈妈辩,难道以后见到这种事就不管,任由发展吗?如果死人了他会一辈子心里不安的。”杨先生说,“孩子妈妈毕竟心疼儿子,我就劝她,你别这么责怪孩子,这事儿他没做错。”

  杨先生说,其实事后一开始他们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事情发生后的第一个星期,他这个做父亲的也很痛苦,一方面是每天儿子换药看着揪心;另一方面是想到一些事心里五味杂陈。这一个星期,被打的那女子没打过一个电话。此外,儿子将来伤好之后,留下的刀疤如何面对,毕竟总计缝合了20多针。

  “儿子从小就想当兵。本打算明年参军的,据说部队里不招收有刀疤、文身的青年,即便不能参军,将来找对象会不会被误认为是混社会的,怎么解释这个刀疤。”杨先生说,这个事情他们全家都很纠结。

  更要命的是有人说,儿子的行为不属于见义勇为,因为对方打他,他还手了;还有人说,对方是情侣纠纷,上前制止也不算见义勇为。

  杨先生之后咨询了律师朋友,律师朋友认为是见义勇为。杨先生又跑到派出所去问,被告知见义勇为的认定很严谨,等嫌疑人到案,要调查清楚,然后为他申报。因此那段时间里,杨先生很着急。他说,儿子也因此沉默寡言,甚至有点迷惘。直到一个星期后,嫌疑人到案,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小杨救的那名女子也打来电话表示慰问,但听她口气感觉有点帮对方说情的意思,因此就没有和对方多说什么。

  紫牛新闻记者从鼓楼警方获悉,嫌疑人在案发一周后被抓获,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此人有涉恶前科,目前被逮捕。

  说法来了

  有关部门:看具体情况,可向部队推荐

  9月18日,紫牛新闻记者与小杨面对面交流时,一开始也感觉到小杨沉默寡言,有心事。他父亲说,9月12日那天,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36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奖励时,虽然被认定为见义勇为且获得1万元奖励,但儿子依旧沉默。紫牛新闻记者看到,他头顶的伤口恢复较好,不过拇指功能恢复有点慢,目前还不能自主伸直。

  紫牛新闻记者问小杨,经历了这一场事件,有没有后悔当初的行为?他说,即便最痛苦的那段日子里也没有后悔。对于网上有人说他是多管闲事怎么看?他说:“我没有错,假如那天没有出手,也许事情会失控,我认为我挽救了别人,甚至挽救了一个家庭,我并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紫牛新闻记者再问他,假如将来再次遇到危急时刻还会挺身而出吗?他说:“依然会挺身而出,但会采取更好的方法。”

  杨先生说,目前他们在寻求美容医疗的方法,尽可能减轻儿子身上的疤痕。

  对于杨先生关心儿子如果留下疤痕会不会影响将来参军的问题,有关部门人士表示,理论上讲部队需要能够见义勇为的优秀兵源,但是通常体检是在医院,医生看到有疤痕可能就会刷下来,因此最好在报名参军前,跟有关部门沟通。

  上述人士表示,部队征兵时一方面会考虑到军人的形象,一方面考虑到有的兵种特殊或在高原服役,因此对身体有疤痕的会进行筛查。假设其他条件都符合,唯独有疤痕问题,那要看具体情况。有的部队对疤痕的长度有硬性要求,有的部队根据情况可适当放宽。对有见义勇为的好兵源,有关部门会视情况,可多次向不同的部队推荐,因此建议小杨在报名参军前,带着见义勇为材料先到征兵部门给相关人员看一看。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