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5后妹子买汉服年均消费3万 汉服为啥这么热?

2019年09月20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95后妹子买汉服年均消费3万

  汉服为啥这么热

  齐腰襦裙、琵琶飞袖、点绛红唇……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里,许多市民游客会注意到,南京的老门东、夫子庙、玄武湖等“网红打卡地”,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出没,把这个传统节日过得古色古香、仙气十足。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的人数同比增长92%。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李冲 实习生 程欣

  不少白领网购汉服

  100—300元的汉服卖得最火

  提起“汉服热”,近几年可用“爆炸式”来形容,不仅学生拥趸众多,不少白领也会通过购物网站置办起汉服的行头,出门游玩时装扮起来拍下写真。

  95后刘小姐是个“上班族”,入“汉服圈”已两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汉服消费额度年均3万元。线上线下都会购买,而且不止购买汉服,还有汉服配饰,如头饰、玉佩、香囊等。

  另一位年均消费2000元左右的汉服爱好者,还是个“学生党”,就很机智了,学习之余在老门东的一家汉服店兼职做化妆师,一边攒钱买汉服,一边可以穿着汉服工作。她表示,“这是离爱好最近的地方”。她笑言,学生的消费能力相对有限,但他们会成长,将会有更大的消费潜力。

  记者在淘宝上以汉服为关键字搜索发现,销量比较高的汉服中,价格100-300元的卖得更火。158元、188元、288元的价格对于钱不多的人颇具吸引力。过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汉服,主要以手工、限量、定制等为卖点,销量并不高。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定价100-300元的汉服占据了60%以上的销售份额,500元以上的占有30%以上。

  汉服“周边产品”也卖得很火,就拿头饰来说,仅发冠一样,就能卖到几十元、几百元,价格高的卖到700-800元。甚至有的发簪、步摇价格在千元以上。

  购买汉服的人数翻倍了

  但汉服营业额占比只有1%

  随着古装热播剧的盛行,穿汉服在年轻人中成为一股风潮,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的推波助澜下,汉服这个“小众爱好”正急速膨胀,带来不可小觑的商机。据央视消息,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200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

  在南京,老门东作为有名的历史文化片区之一,保留了许多特色老建筑,每逢周末,南京的汉服爱好者们会在这里聚集。老门东附近的“古今弄潮汉服店”店长朱先生介绍道,汉服爱好者中女性稍多,其中学生的比例明显占上风。一位00后受访者说,她是通过百度贴吧“入坑”,贴吧上活跃用户很多是中学生,甚至有小学生。汉服热兴起,体现了年轻一代对于祖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文化自觉”。

  “如梦霓裳”、“清辉阁”、“重回汉唐”……这些淘宝上人气很高的汉服网店,都是2005—2007年成立的,算是汉服网店中的“老字号”。记者采访了“重回汉唐”线下实体店夫子庙店店员,他称都是从总部提货,并且有专门设计师,服装售价500—1000元不等。店员表示,在传统节日,汉服的销量会更高,其中用于拍照的华丽款和方便日常穿着的简约款最受顾客喜欢。

  而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指出,2018年购买汉服的人数同比增长92%。尽管汉服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2018年汉服销售额在全年服饰总营业额中仅占1%。这意味着,汉服消费目前仍以兴趣为主,离日常消费还有很大的距离。汉服相关行业能否步入成熟、步入正轨,从而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待观察。

  汉服“周边产业”发展快

  租汉服套餐服务60元起

  随着汉服兴起,汉服妆造、汉服租赁、汉服约拍等“周边产业”也发展起来。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不少汉服租赁的店面在30平方米左右,从事汉服租赁的店主,自身就是汉服爱好者,汉服租赁店通常会有几件上千元的“镇店”汉服,也有其他价格较低的汉服。

  “周边服务”套餐价格是多少?记者打探得知,老门东、夫子庙附近汉服店相关套餐收费60-500元不等。一家汉服店店长告诉记者,南京特色的古迹资源和自然风光吸引全国各地汉服爱好者前来体验。

  “汉服租赁多集中在古都、古风文化浓厚的城市,或集中于景点周边。近年来汉服租赁很火,尤其节假日,租汉服到景点拍摄的人非常多。”汉服店店员说。线上租赁也很火热,记者在某网站平台上发现,“汉服租赁+妆容+盘发+配饰”报价594元,团购价348元。

  仍属小众商品尚未形成规模

  “汉服热”有商家的炒作

  就汉服热,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汉服属于“小众商品”,虽然说起来大家都知道,但只有百分之一不到的人穿过汉服,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效应。由此可见,汉服热造就的商业狂欢,更多的是商家的炒作,虽然它看似顺应了市场需求,实则是营销的噱头,距离真正的“汉服经济”还有距离。宋清辉进一步预测说,未来,随着汉服曝光率的增加,汉服市场也会迎来较快发展和资本的垂青。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