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动物园老年动物享受加餐、清洁牙齿等特殊待遇

2019年10月05日 00: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世界动物日
  北京动物园老年动物享受加餐等特殊待遇
  世界动物日当天,北京动物园在科普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重阳节将至,记者探访老年动物福利

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内开展“世界动物日”主题活动。

1986年出生的“老年黑猩猩”牙口逐渐变差。

  猩猩馆内,3只老年黑猩猩在玩耍、进食。

32岁的犀牛“尼姆”于2001年自捷克共和国来到北京动物园。

  2009年“老伴”去世了,“尼姆”就更加孤僻了。

  老年犀牛“尼姆”在享用饲养员准备的蔬果大餐。

  昨日北京迎来降雨天气,市属公园内游园舒适度高,室内游园活动大受欢迎,包括天坛公园在神乐署举办的神乐之旅国庆音乐会、北京植物园热带展览温室内举办的“世界奇珍——中国特色及世界珍稀植物展”等。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当日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共计迎客42.4万人次。

  昨日是“世界动物日”,北京动物园在科普馆内开展了动物模型DIY制作、知识竞答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同时重阳节将至,记者在犀牛河马馆、猩猩馆等场地,探访了园内老年动物享受的加餐、清洁牙齿等“特殊待遇”。

  ■ 探秘

  饲养员为“尼姆”定制蔬果大餐

  10月7日就将迎来重阳节,游客们如果留心观察,可以看到北京动物园为关怀园内老年动物采取的一系列特别措施。

  记者在犀牛河马馆看到,一头犀牛在室内场馆里慢悠悠地吃着水果和蔬菜,偶尔迟缓地散散步,有时也会突然向馆边冲撞。它叫“尼姆”,是一头出生于1987年的印度犀。

  “虽然只有人类世界里的32岁,但已是圈养条件下‘犀牛圈’里的老大爷。”饲养员赵晋元这样介绍与他朝夕相处的“老伙伴”。据介绍,印度犀又名独角兽,分布于尼泊尔和印度的东北部,视觉差,听力、嗅觉较好,行动虽然迟缓,但是在野外却几乎没有天敌,平均寿命基本在40岁左右。

  “尼姆脾气特别暴躁,把自己的犄角都一点点撞掉了。而且生性孤僻,它年轻的时候就这样,老了也一点没变。”赵晋元说,虽然脾气大,现在“尼姆”也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活力,食量明显减少。

  为此,饲养员们给它调整了食谱,送上香蕉、桃等蔬果大餐,并采用“少食多餐”方式,既能够让它充分消化,又可以增加它的取食兴趣。“我们会换着样儿地给它供应水果和蔬菜,供应的青饲料吃腻了,我们就去鹰山附近挑选其他种类的青草割回来给它吃。”此外,饲养员还在“尼姆”的室外运动场添加绿植、清理环境,让它可以悠闲地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安度“晚年”。

  黑猩猩的院子升级成“三居室”

  在北京动物园的猩猩馆里,也有三只1986年出生的“老年黑猩猩”。猩猩馆饲养员孟骅告诉记者,为了让它们生活得更安逸,今年年初,饲养员将外运动场进行了改造,把院子升级成了“三居室”,还种上了芭蕉树、山楂树、无花果树等观赏性好的植物,薄荷等芳香类植物以及多种颜色的地被植物,让它们获得丰富的感官体验,在活动时有回归自然的感觉。

  由于步入老年的猩猩们牙口逐渐变差,饲养员还学习古人“晨嚼齿木”的方法,让它们通过咀嚼莴笋皮中的粗纤维,达到清洁牙齿的作用。此外,它们还能享受到夏季供应水果冰、冬季供应梨水和蜂蜜水等“福利”。

  记者了解到,生活在北京动物园里的老年动物还有大熊猫“吉妮”、“大地”,滇金丝猴“阿贵”、“花花”,亚洲象“阿拉里亚”、“赞兰”等,它们都成了饲养员眼中的“重点看护对象”。

  ■ 讲述

  只要对“他”好 多付出没什么

  犀牛“尼姆”于2001年自捷克共和国来到北京动物园,与来自尼泊尔的“邦蒂”成为了夫妻。赵晋元从“尼姆”来到公园就和它在一起,朝夕相处了18年,看着它一天天长大、变老。

  “犀牛这种动物对感情很专一,2009年‘邦蒂’因老去世了,‘尼姆’就更加孤僻了。”赵晋元说,为了让“尼姆”不孤独,更为了帮它克服因暴躁而伤害身体的坏习惯,他会在常规喂食后来到“尼姆”的兽舍后台,透过栅栏跟它说说话,用长条刷给它擦擦身。如今,饲养员们每天都会给它提供“陪聊”服务。赵晋元认为:“对待老年动物,多陪陪它也是一种帮助。”

  相处时间久了,“尼姆”对他的照顾也有所回应。赵晋元说,有时候“尼姆”在室外,自己在后台准备好食物喊它的名字,它听见了就会进到室内来,有时听见屋里的脚步声也会有反应。“它长到这个岁数了,只能尽量多陪陪它,细化它的食物。只要能对它好,我们多付出一些也没什么。”

  ■ 现场

  DIY活动捏出“长颈鹿”

  上午9点半的科普馆内,一场名为《你文明,我快乐》的情景剧表演拉开了科普活动的序幕,通过各种动物人偶的“讲述”向广大游客介绍文明游览、快乐参观、宣传文明游园理念。

  活动中,保护教育老师与小游客现场互动,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动物科普知识。在动物模型DIY环节,游客们发挥创意,用橡皮泥捏出一个个造型可爱的“长颈鹿”、“长臂猿”、“大熊猫”。“猜猜本土动物在哪里”环节中,老师则带领孩子们把动物头像贴到正确位置,帮助孩子们认识不同种类本土动物的分布情况。此外,动物知识互动竞答等环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

  同时,参与活动的游客还可以手持五星红旗与“我和国旗合个影”等背板合影。带着孩子来北京游玩的田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国庆,正好遇上动物园这个活动。“刚刚跟孩子和国旗合了影,很有纪念意义。”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