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00多万人次外地游客国庆感受了重庆的热情好客

2019年10月08日 02:55 来源:重庆晚报网 参与互动 

  3800多万人次外地游客国庆感受了重庆的热情好客

  市文化旅游委昨日发布消息,据初步统计,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187.62亿元,同比增长32.8%。

  为给外地游客提供方便,国庆期间,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相继发布短信提示,请重庆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游览空间留给外地游客。一时间,“重庆实力宠游客”赢得广泛赞誉,许多外地游客表示,热情重庆景美人好,下回还要来耍。

  短信提示

  “请市民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

  今年国庆假期,重庆多个景区在游客接待量以及旅游收入方面都有增幅。这些增幅背后,除了景区接待能力的提升,还有市文化旅游委、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的相关部署以及重庆市民的付出。

  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市文化旅游委针对节日期间容易出现景区游客爆满、承载过量等情况,及时优化方案,为维护节日文旅市场秩序做好充分准备。

  10月1日下午,许多家住渝中区的市民都收到来自渝中区文旅委的短信提示:长江索道、洪崖洞、朝天门等游客量大,请错峰出游。

  10月2日晚7点56分,市文化旅游委官方微博发布提示:敬请广大市民朋友10月2日晚上、10月3日、10月4日、10月5日做好出游安排,尽量不到渝中区来福士、解放碑、朝天门港、洪崖洞等地,把更多的活动空间留给游客。

  10月3日凌晨0点58分和深夜11点48分,家住渝中区大黄路的朱先生分别收到两条来自市公安局的提示短信,内容都是“国庆期间,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来福士、大剧院、长嘉汇等旅游景点人员密集,请市民错峰出行,为市外游客提供方便,展示重庆市民良好形象”。本以为提示短信只有这两条,但4日、5日,朱先生跟许多市民一样,继续收到这条提示短信。

  交通管制

  “方便游客打卡,千厮门大桥变成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人行过江天桥”

  每逢节假日,当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广场等热门景点迎来客流高峰时,渝中区警方都会根据提前规划的预案,在节日期间及时发布交通管制信息。“为了方便游客打卡,警方对千厮门大桥进行了交通管制,让其变成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人行过江天桥!”这是一位国庆来渝旅游的网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的感叹。

  记者注意到,5日,渝中区警方再次发布交通管制信息:千厮门大桥往渝中区方向禁止车辆通行,请前往渝中区的车辆改道黄花园大桥;东水门大桥往渝中区方向禁止车辆通行,前往渝中区的车辆改道石板坡长江大桥……

  参与以上交通管制工作的晏鹰,是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指挥长。昨日晏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交通管制,是千厮门大桥首次变成“步行街”。晏鹰介绍,此次国庆长假,来渝中区相关景点游玩的游客非常多。朝天门广场、解放碑广场作为大型广场,面对巨大人流量时,安全隐患相比依山而建的洪崖洞景区要小得多。为保障游客安全,警方开始打算将洪崖洞周边沧白路等路段进行隔离,隔出人行道以供游客通过。但还是觉得不够安全,遂启动应急预案,通过交通管制,将千厮门大桥变成了一条“步行街”。

  晏鹰说:“今年国庆的人流量是以前没遇到过的,此次管制措施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以前过节时,千厮门大桥人行道都站满了人,此次管制就避免了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拓宽了人流量容积率,缓解了洪崖洞的通行压力。另外,从游客角度着想,千厮门大桥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平台,在桥上看洪崖洞的夜景,特别美丽。”

  采访中,晏鹰不时咳嗽。他说,自己已经感冒好几天了,国庆假期除了一直值班,还要到现场指挥调度。他边咳边说:“能保障广大游客的安全,让大家快快乐乐地欣赏重庆之美,辛苦点是值得的。”

  网友点赞

  “虽然在重庆只玩了三天,但已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和这些人的情与暖”

  国庆期间,市文化旅游委、市公安局的短信提示以及千厮门大桥游客如织的图片、视频等,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持续引发热议。

  记者注意到,10月2日晚7点56分,市文化旅游委官方微博发布提示后,得到许多网友回复,许多外地游客表示,这条官方微博很温情。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条微博评论数超过1662条,点赞数超过7200次。

  美食博主“王三岁_-”在这条微博下方评论的“重庆这……也太宠游客了吧”,收获650个点赞。

  对于渝中警方的交通管制,不少外地游客也纷纷在朋友圈点赞,称“大桥变步行街,方便游客游览,真的太宠游客了,下回还要来重庆。”“虽然在重庆只玩了三天就到成都去了,但已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和这些人的情与暖,我想对这座美丽的山城说一声:谢谢,魅力重庆!等我,下回还来!”

  “市公安局的出行短信连发了几天,看来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啊,也说明外地游客真的多。”前述市民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对此表示支持,“平时这些地方也去过,国庆假期就暂时不去了,外地游客来得多是好事情,可以带动重庆旅游、餐饮业的发展,让重庆的美名传得更广。”

  国庆假期,家住渝中区肖家湾的郑女士在家安安静静过了7天。“活动范围就没出过大坪,每天逛逛超市、农贸市场。”她告诉记者,1日下午,她的手机就收到来自渝中区文旅委的短信提示,“本来打算趁着假期和女儿一起去逛朝天门,看到提示就取消了行程。我们本地人就不要去添堵了,反正平时周末也可以去。短信内容说得也很温馨,一方面让本地人知道了哪些地方人流量大,宜错峰出行;另一方面也给外地游客让了路,让他们在重庆好好耍。”

  游客感言

  “重庆这座城给人的感觉是既温情又好客,下一次我还会来”

  国庆期间,60岁的彭先生从江西宜春来到重庆旅游,重庆这座山水之城带给他的印象,除了美景,还有随处可见的热心人、好心人。

  “一路上问路,都有好心人为我们指点,重庆人特别热情。”彭先生告诉记者,10月3日那天,他们一行人去洪崖洞欣赏巴渝传统建筑和民俗风貌,还去品尝了重庆美食火锅,哪知道在打车去往火锅店的途中,不慎把新买的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遗落在了车上。

  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彭先生一行人正在吃火锅,一位车牌号为渝AB908D、姓冉的出租车司机找了过来,把手机还给彭先生时,他这才发现自己手机掉在出租车上了。恍然大悟之余,彭先生也被司机的举动所感动,他感慨地说:“这位师傅不仅拾金不昧,而且还一路找过来归还手机,太难得了。重庆这座城给人的感觉是既温情又好客,下一次我还会来!”

【编辑:王思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