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饮食习惯调查:近5成暴饮暴食 近8成饭后不运动

2019年10月11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大学生饮食习惯调查:近5成曾暴饮暴食 近8成饭后不运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蒋宇骏) 晚自习下课后,长沙医学院学生王萌收到了妈妈发来的微信,嘱咐她要按时吃饭,少吃凉的东西,多注意身体,避免肠胃病复发。连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不少家长担心在外求学的孩子的身体健康,嘱咐他们要添加衣物,要合理饮食、多吃热饭。那么,大学生们是否坚持每天吃早饭?是否有暴饮暴食的习惯?有无偏食挑食?饭后是否进行运动锻炼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3069名大学生围绕饮食习惯话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大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饭,近半数学生有过暴饮暴食,超4成学生有偏食挑食习惯,超3成学生饮食观念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近8成学生饭后不运动,近4成学生因为饮食习惯曾患肠胃病。

图为大学生吃早饭情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5成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饭,近半数有过暴饮暴食

  “我吃早餐的频率比‘偶尔’还低。”新乡学院大三学生陈扬告诉记者,这学期开学以来他只吃过两三次早饭,都是在家被父母“拉”起床去吃,而平时在学校,他几乎不吃早饭。而不吃早饭的原因,是上课时间紧和想睡懒觉,且没有养成每天吃早饭的习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陈扬有着相似经历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有47.28%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饭,且不吃早饭的原因主要是时间紧、睡懒觉、没胃口,分别占比67.45%、49.27%和35.48%。除此之外,47.05%的受访者表示有过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

  林伟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曾在完成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作业时有过暴饮暴食。他回忆说,当时每天晚上做家教兼职,回来后赶作业进度,很多时候会通宵做课程设计,晚上将鸡蛋灌饼、炒粉炒饭、煎饼果子、章鱼小丸子、鸡肉卷、面包牛奶等食物买来当夜宵,来回搭配,一晚上要吃掉三四份宵夜。

  “总有想犒劳自己的时候。”上大学后,林伟会因为事情过多、任务繁重、压力较大而暴饮暴食,也会因为长期高强度学习、工作后放松下来而暴饮暴食,还有时他会无理由地想吃很多东西。

图为大学生饮食观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4成有偏食挑食习惯,超3成表示“想吃什么吃什么”

  王樱是枣庄学院学生,每天用餐以主食和蔬菜为主,不喜欢吃肉。在日常饮食中,她会排斥猪肉等大多数肉类。“我喜欢吃青菜、西红柿,肉类里只有鸡肉和鱼肉会吃一点点,其他的接受不了。”根据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调查数据显示,42.75%大学生有挑食偏食习惯,34.47%的大学生饮食观念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武汉晴川学院学生李弘文就是典型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他说,吃饭时只会考虑自己喜欢吃什么,“我就属于随心所欲的那种,为了想吃的东西能跑遍全城。对我而言,每天都会吃到自己想吃的,一想到学习工作后能吃到好吃的就特别开心。”这让他在平时学习工作中更有干劲。

图为大学生饭后是否运动锻炼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8成饭后不运动,近4成学生因为饮食习惯曾患肠胃病

  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王肃没有饭后锻炼的想法,吃完饭后往往宅在宿舍,忙一些学习和工作上的事情。“比较忙碌,经常临时有事,吃饭也不规律,忙完就不想动了。”他表示,自己知道饭后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但大学期间“都挺忙的,确实没时间,自己也不怎么爱运动”成为他打消饭后锻炼想法的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9.6%受访者和王肃一样,“饭后不会进行运动锻炼”。此外,38.91%的受访者因为饮食习惯问题而引起过肠胃疾病。

  皮茜茜是平顶山学院是奋战在考研战斗中的一员。今年暑假留校复习期间,因饮食不规律而突发急性肠胃炎,让她痛苦不堪。“胃超级疼,一个人哭得稀里哗啦去校外看病,全身都在发抖。”

  “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饭。”皮茜茜说,考研时面临紧张复习,早上五六点就要去图书馆复习,早餐基本是“糊弄”过去的,而晚饭也常常是晚上复习结束后才吃,最终导致急性肠胃炎。“现在好好吃饭了,考研期间不敢再生病,太耽误时间了。”

图为大学生是否因饮食习惯而引发过肠胃病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言:应该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合理锻炼

  安徽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专业辅导员马舒坦认为,有一部分大学生没有较好的作息习惯,从而导致他们不能坚持吃早饭。“学生现在还很年轻,尚未意识到饮食习惯对自身的重要性。”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不仅仅是要求我们注重锻炼,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为自己打好健康基础。”作为学生身边的辅导员、陪伴者,马舒坦希望同学们都能留心自身生活习惯,合理搭配膳食,按时按量为身体补足能量,从而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对于本次调查结果,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预防医学教师赵琼表示,这些饮食问题在大学生中确实较普遍,同学们应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6条的膳食指南合理安排好一日三餐,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既要保证数量,也要保证质量。

  赵琼还建议,每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一周达到25种以上;每周至少坚持锻炼5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锻炼;饭后不能马上锻炼,以免影响食物的消化。(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