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拿枯树枝当柴火 这个小伙却用它们建起“动物王国”

2019年10月15日 11:5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昂首挺胸的麋鹿

  强壮威武的犀牛

  长相凶猛的猎豹

  姿态优雅的孔雀

  ……

  这是来到了野生动物园?

  在远离济南繁华市区的罗而村

  藏着一个奇幻的“动物王国”,

  空旷的厂房内,

  散落分布着

  数十只栩栩欲活的大型动物和小型家畜。

  令人惊讶的是

  构成它们的材料,

  竟是日常生活中,

  被人们拿来当柴火烧的枯树枝!

  “85后”小伙刘飞是一个身怀手艺、创造力满满的人。本职工作是电焊工的他,今年年初在朋友的启发下,解锁了干木枯枝的新用武之地。靠着在农村桃林剪拾废树枝,他建起别具一格的“动物王国”。

赵晓 摄

  “以前我经常焊接钢铁制作雕塑,或者用泡沫凹各种造型,但那种效果都偏工业风,缺乏自然感”,刘飞说,当他看到有朋友把捡来的树枝改造成实用的小装饰品,突然打开思路,看似干巴废旧的“朽木”,巧手一变,就能焕发出一种天然生态的艺术感。

  大自然馈赠的树枝或笔直,或弯曲,或粗糙,或光滑,它们各有风格,经过时间和风霜的洗礼,变得古朴、有韵味。刘飞说,他第一次尝试,是用5000多根树枝做了一个麋鹿雕塑,那种自然粗犷的效果比钢筋、泡沫材质的更具冲击力,一下子就让他打开新世界大门。半年多时间里,他连续做了30件树枝雕塑。

刘飞用树枝做的我兔形象。赵晓 摄
刘飞用树枝做的我兔形象。赵晓 摄

  刘飞回忆说,刚开始对造型把握不准、手法生疏,他填充泡沫做动物骨架,当作辅助,数不清做废了多少件,也记不清手被钉伤多少次,一次次摸索尝试,他才逐渐掌握技巧,到现在已经能摸透树枝“习性”,让它们尽可能地与动物造型完美契合。“带刺的枝干适合做穷凶极恶的动物,表皮粗糙的用来做一些有毛糙质感的动物爪子刚好。”

赵晓 摄
赵晓 摄

  每一件动物雕塑的材料都是刘飞在家附近的桃林一根根剪拾而来,有时出去旅游,也随玩随捡。每种树枝的弯曲度、颜色、质感都不同,部分树枝还要做杀菌、风干处理。

  刘飞在动手操作前,要构思许久,高中时期积累的美术功底让他在塑造结构、搭配色彩上驾轻就熟。“根据难易程度,一件作品一般用10多天就能做好,算上准备材料、画设计稿的时间,大概得一个月。”

赵晓 摄
赵晓 摄
刘飞手画的雕塑设计稿
刘飞手画的雕塑设计稿

  “起初家里人除了我妻子以外,都不同意我拿这个当工作,他们都认为这耗时又费力,也不赚钱,没什么意义。”但刘飞硬是凭着一股轴劲坚持了下来。在他看来,这些枯树枝扔在地里只能烧火或者逐渐腐烂,而变成工艺品,相当于重生,延续了新生命力。

  刘飞还为自己的“树枝雕塑事业”计划了“三步走”,第一步生态化,单纯利用干废树枝设计制作雕塑艺术品,不局限于动物,也做人物、事件。第二步工艺化,让树枝与铜、铁等其他金属材料搭配,凸显精巧工细。第三步科技化,结合现代灯光、音效,让雕塑品更具高级感。

刘飞用树枝制作后羿形象
刘飞用树枝制作后羿形象
刘飞用树枝制作游戏人物形象
刘飞用树枝制作游戏人物形象

  刘飞制作树枝雕塑创意不断、小有成果的背后,也离不开他妻子于鹏鹏的默默支持和辅助。

  他的妻子爱画木板画,以各种实木为基层,描绘不同风格的图案,与他志同道合。两个人有共同的追求和爱好,都很享受利用大自然馈赠的材料做手工的过程。

赵晓 摄
赵晓 摄

  刘飞对未来满怀期待地说,他希望等自己和妻子的艺术品达到一定数量和质量后,就开一家公益博物馆,吸引人们前来参观,呼吁大家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爱护自然,同时也教更多人学会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刘飞制作树枝雕塑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受到大批网友点赞,不少网友亲切地称他和他妻子为“树哥”“树嫂”:

  @那一抹微笑646:厉害,只要有梦想就去行动!

  @2后巷的猫街少女:有才艺就是好诶~

  @手提香:艺术家在民间!

  @卡通壁纸:想象力很有艺术感,加油!

  @一世缘13887:支持你!我这里有粗细很多树枝,不要钱给你!

  @婷儿米妮:棒棒的,喜欢!做的精致

  羡慕人家脑洞满满、心灵手巧?

  不妨趁着秋光正好,

  树木枯干,

  到自然中随手捡拾掉落的秋叶树枝,

  发挥创意来场手工DIY,

  一起感受不加雕琢的生态美!

  作者:赵晓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