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潍坊学院一教师著作被指抄袭 现已停职配合调查

2019年10月16日 18: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潍坊学院一教师著作被指抄袭,现已停职配合调查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山东潍坊学院教师杨洁被指去年出版的一本专著,抄袭太原师范学院副教授郝建杰的博士论文。新京报记者今日对比其专著与郝建杰2011年发表博士论文,发现内容中有多处重合部分。

  对此,郝建杰10月1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举报一事属实但暂不便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获悉,杨洁已停职正在接受调查,若抄袭属实,校方将严肃处理。今日(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处于舆论风波中的杨洁,她表示不便接受媒体采访,随后挂断电话。记者随后发短信问询其对此事的详细回应,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举报者称杨洁抄袭其博士论文

  近日,一条名为“芙蓉国君”的网友发布的举报微博引发网络关注。微博称,他是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郝建杰,今年5月,他发现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女教师杨洁所著《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一书,大段落甚至整章抄袭其2011年发表的博士论文《〈诗经 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

  微博称,杨洁此部著作,至少抄袭了两人的作品。“齐风”部分抄了滨州学院李兆禄教授的《齐风研究》,“豳风”、“秦风”部分则抄袭了其博士学位论文。他称,经其核实,这本约11万字的著作中,仅抄袭其本人博士论文的部分,就达29210字,占其总字数约26.55%。

  上述微博还称,其此前与杨洁沟通,但杨洁先是称她是委托中介组稿出的书,后又否认有抄袭行为,再后来,则拒绝与其本人直接沟通。此后,其与潍坊学院相关部门联系,举报杨洁有“学术不端”行为,但问题未得到解决。

  10月14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郝建杰,确认上述微博是其所发。但其表示,目前暂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经比对内容有重合之处

  新京报记者在超星移动图书馆查询到,杨洁所著《地域文化视角下的<诗经>思想研究》一书,由九州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在中国知网检索发现,郝建杰《〈诗经 国风〉地域性考论——以〈豳风〉〈秦风〉为中心》一文,系其就读于上海大学时的博士论文,发表于2011年。

  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杨洁之著作与郝建杰的论文有内容重合之处。

  例如,郝建杰博士论文第二章第三节“《秦风》的主旨”中,五个小标题依次是“对民族精英的热情讴歌”、“战争中对将士斗志的鼓舞”、“坚韧的追求和求而不得的无奈”、“政治失意后的忧怨情怀”以及“人伦真情的自然流露”。

  而杨洁著作中第六章第二节第一个标题“《秦风》的思想概述”下,也分为5个小标题,分别是“对民族精英的热情讴歌”、“战争中对将士斗志的鼓舞”。

  可发现,除了将“忧怨”一词替换为“幽怨”,其余内容与郝文标题完全重合。

  此外,杨洁著作中5个小标题下的内容,在郝文中,都能找到完全一致或是有所出入的内容。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郝建杰在其博士论文第一章第3节中写道,“周人所处的自然环境、迁徙历史以及辉煌的农业文明,造就了周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周文化。周人的哲学观念、伦理文化、制度文化等都以礼为核心,有着独特的文化品格。周人在创造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造就了周人的性格。”

  杨洁在书中第四章第一节中也写道,“周人所处的自然环境、迁徙历史以及辉煌的农业文明,造就了周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周文化。周人的哲学观念、伦理文化、制度文化等都以礼为核心,有着独特的文化品格。周人在创造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造就了周的文化。”

  上述媒体报道指出,通过比对可发现,以上两段内容除了最后半句有些许出入外,其他内容完全一致。杨洁书中第四章和第六章虽出现了与郝建杰论文的大面积雷同,却只在书末的参考文献第9条中,提到郝建杰的此篇博士论文。

  停职接受调查 拒回应此事

  新京报记者在潍坊学院官网检索发现,杨洁系该校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成员,女,1979年6月生,山东潍坊人,文学博士,讲师。

  杨洁在潍坊学院担任《影视配音艺术》《化妆与形象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诗经》研究、传媒文化等。出版学术专著《〈诗经〉郑、卫诗歌研究》,发表教科研论文十余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潍坊学院传媒学院官网“师资队伍”一栏中并无杨洁的名字。

  昨日下午,该校传媒学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杨洁确为传媒学院教师,“她现在停职了,正在配合调查,其他消息暂时不方便透露。”

  据潍坊学院官网介绍,杨洁还主持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计划项目、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课题,科研成果获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三项。

  另外,她还是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员。在2016年度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中获聘省级学科专家、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主持人。2016年获评“潍坊市百名理论人才”。

  针对此事,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杨洁已被停职,不再上课,校方已成立调查组,此外委托第三方法律机构进行鉴证调查。若有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对外公布。

  上述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若调查结果为杨洁抄袭行为属实,存在学术不端,校方将进行严肃处理。

  今日16时13分,新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杨洁,针对此事,她表示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随后挂断电话。

  对于其是否存在抄袭行为、此前与郝建杰沟通情况、如何回应其著作中存在大段与郝建杰博士论文重合的内容,以及是否涉及抄袭其他学者学术成果等问题,新京报记者随后发短信询问杨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