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乱扔垃圾、孩子随地小便……操场开放需倍加珍惜

2019年10月17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左图和中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操场内,草坪上停了多辆电动车,运动器械上也被晾上了被子。右图为密云区第三小学的塑胶跑道上,有人随意丢弃用过的纸巾。

  从9月15日起,密云1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至今已“满月”。在这一个月里,每晚都有大量市民前去“打卡”锻炼,跑步、踢毽、足球、跳绳……各种运动蓬勃开展,社会反响甚好。不过,最近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让人担心的乱丢垃圾、孩子随地小便等不文明现象偶尔还是会出现,极个别人的不自律破坏了学校与周边居民之间的整体和谐,也给学校增加了额外的管理成本。“操场能向公众免费开放不容易,作为使用的人,咱们更需要珍惜,提高文明素养。”采访中,不少前来锻炼的人呼吁。

  目击 现场偶现不文明行为

  9月15日起,密云城区内16所中小学校的田径场、足球场、篮球馆、羽毛球馆等室内外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只要是节假日、课余时间、寒暑假,除了个别体育馆,市民无需预约,就可以前去锻炼身体。因同时开放的数量之多,全市少有,所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关注。

  更让网友们纷纷点赞的是,所有开放操场的硬件条件极佳,不仅全部都有塑胶跑道,而且,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设施齐备的运动场所,这16所中小学积极组织各方资源,不断完善校内设施,打通了学校操场围墙,安装了操场照明灯,设置了操场与教学区域隔离设施,还补充了大量校园安保人员。

  政策惠民了,考验的不仅仅是学校,还有这项政策的受益者。操场开放刚3天,就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令人汗颜。

  9月20日,记者来到密云区第三小学操场探访,受场地所限,密云区第三小学的操场相较其他学校稍小,但因周边有多个居民区,来锻炼的人并不少。校内保安说,工作日每晚7点至9点是操场开放的时间。开放首日,当时来锻炼的人非常少,只有十几位市民,后来随着消息的传播,来的人越来越多,小操场上最多的时候有一百五六十人同时在锻炼。

  正因为人多,操场上偶尔会出现丢弃的纸巾,还有零食的外包装。操场也成了不少家长“遛娃”的好去处。不过,校方出于安全角度,教学楼并不在此次对外开放的范围内,所以,操场上没有厕所,一些家长就让小朋友在操场边随地小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老师说,操场免费向社会开放,确实给学校增加很多额外的管理成本,比如,每晚都有一位校领导带着两名老师、一名保安在校值班。卫生问题是开放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为此,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晚间打扫操场。不过,大多数市民还是非常珍惜操场开放的机会,自觉地维护校园环境。

  附近居民王女士说,除了卫生问题,她还注意到秩序问题。“到9月底的时候,来锻炼的人特别多。有一次,因为两个小朋友跑得太快撞到了一起,结果双方家长发生了口角,闹得特别不愉快。”王女士说,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学校操场能对公众开放不容易,每个市民都有义务维护好校园卫生和秩序。

  10月14日晚,记者第二次探访时看到,不管是卫生,还是秩序,都较9月份进步多了。戴着红袖标的值班老师在开放时段内始终站在操场边尽职尽责。

  调查 操场开放情况各不同

  除了近期备受关注的密云区16所中小学操场开放,其实,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下,按照《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2018年本市已经拟定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办法,各区也都在鼓励学校操场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出于安全、管理等现实问题,各学校操场对外开放的程度不一,那些开放了的学校,同样也面临着卫生、秩序等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周边几所大学当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无论是校园还是运动场地,开放程度都是最高的,市民可以免费进入校园并使用运动场。在这里记者看到,无论是校内学生还是外来人员,使用过程当中不文明现象凸显。

  中医药大学运动场的围栏外,挂着两块已经锈迹斑斑的铜牌,上面写明了操场的使用规则,其中包括各类车辆禁止入内等明确禁止项,落款是2004年。在运动场内记者看到,使用规则中的多项规定有禁不止。

  运动场外虽然有存车处,在人工草坪上、周围的塑胶跑道上却停了很多自行车及电动车。记者向正在踢球的几位学生核实,其中一部分电动车便是他们的。不仅是停放,从下午5点多至傍晚6时许,有多人甚至骑着车碾过草坪,斜穿运动场。

  过了晚上6点,天色渐暗,运动场内烟头的光亮变得更明显了。“等会再练,抽根烟歇会儿。”人工草坪边缘,两位男士正在聊天,其中一人点起了一支烟,烟灰则不断弹到场上。

  到了7点,运动场内的人多了起来,有人绕着跑道散步,有人遛狗,也有人使用场边的健身器械,不过,在单杠、双杠等多类健身器械上,晾晒着被褥,这个景象显然与整个场地看起来格格不入。

  “运动场虽然比较老旧,但也不应该被糟蹋。”一位学生说,学校里有多处运动场地,使用情况反差很大。学校的篮球场整修后,从今年5月开始,已经不对外开放了,要凭学生证才能入场使用。运动场目前是对外开放的,但开放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毕竟它仍是学校的一部分。

  北京中医药大学周边还有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三所学校。记者调查发现,除对外经贸大学外,其余两所学校分别于今年及去年9月,不再对外开放,学校相关人员入校可以通过门禁“刷脸”,外部人员办事则需要预约。

  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校园内,晚饭过后,记者也看到少量周边居民。他们说,比起在街上遛弯,他们更喜欢校园里的氛围。

  记者看到,对外经贸大学田径场悬挂着明确的收费标准表单,除学生、教工、校友外,在固定时段均需交费进入,其中早6点至8点免费。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中秋节后,除普通健身外,一些球类项目的价格略微上调。

  对体育场馆收费,来遛弯的居民多数表示可以接受:“早6点至8点不收费,满足了大家晨练的需求。晚上来学校的人,老年人居多,对田径场本来也没什么需求,这样的校园开放方式可以接受。”

  建议 制定相应的惩戒制度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涛表示,学校操场对周边居民开放很难一蹴而就,其间肯定会有一段或长或短磨合的过程,这与学校准备充分与否、居民能否做到珍惜并配合管理都息息相关。“学校开放操场供居民活动,是一种公益行为,不仅不盈利,而且还需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不仅会对学校硬件设施和上学期间正常运行产生影响,还会打击学校继续开放的积极性。因此,一旦决定开放操场,除了学校需要制定完善的使用规则并对违反规定及时制止外,来此活动的居民也应遵守规定、配合管理。”

  早在9月16日,密云城区16所学校操场对外开放消息发布翌日,本报就曾对此进行过深度评论。其中提到,“向市民开放校园操场”的动议由来已久,不少城市都做过尝试,但结果不尽如人意,问题集中在毁坏校园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上。加上学校对进入校园的社会人员缺乏约束力,最终影响了教学秩序,从而挡住了更多文明市民锻炼的脚步。

  动真格向社会开放,就要动真格管理好。此次开放操场的密云学校,也对前来锻炼的人员设置了具体的规定,包括要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禁止携带宠物以及自行车、机动车等交通工具进入学校场地,开放场地禁止使用大功率音响设备避免扰民等。规矩有了,就看进来锻炼的人是否遵守,也看管理者如何执行了。

  在定下规则的同时,还应该制定相应的惩戒制度,比如多次不听劝阻者要纳入黑名单。宽严相济,才能保障学校体育场所有序开放,同时也能帮助部分市民提升文明水平,这也符合学校“育人立德”之意。本报记者 景一鸣 陈圣禹 文并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