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所大学6天吃掉11.5吨土豆 背后原因好暖……

2019年10月20日 13:5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听过“电子土豆大学”吗?6天吃掉11.5吨土豆,背后原因好暖……

  作者:何佳欣、贺劭清

  前方高能!正有一大波土豆向你来袭……

  

  土豆菜肴。(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近日,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推出了高原生态“土豆宴”引发不少网友围观,食堂售卖窗口摆放的原味土豆、土豆泥、土豆条、干锅土豆等以土豆为原料的各色美味菜肴让人眼花缭乱。在6天时间里,学校师生吃掉了11.5吨土豆!

  各餐厅均设立土豆售卖专窗。(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为什么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要摆起这一席“土豆宴”呢?背后的原因很感人!

  50吨土豆来自康定贫困村

  “这些土豆都是来自学校的定点帮扶贫困村——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游雪梅告诉记者,甲根坝乡亚弄村地处高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合高原马铃薯的生长,每年土豆丰收,而村民却为土豆的销售发愁。

  新鲜出锅的土豆佳肴鲜香可口、色泽诱人。(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在学校扶贫办牵头下,后勤保障部精心组织,前往实地考察,并多次与亚弄村相关工作人员座谈研究,达成了以高原特色农产品——土豆为主,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当地其他农产品的引进思路,与亚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土豆采购协议。“今年该部预计采购该村50吨土豆,首批27吨已经陆续送到并端上了食堂的餐桌,全校师生6天时间已经吃掉了11.5吨土豆。”

  10元品尝“土豆大餐”

  “扶贫土豆窗口的菜肴很受同学们欢迎,经常排很长的队。土豆菜肴的价格从2元到6元不等,吃一顿大概10元就够了。”食堂阿姨鞠霞表示,从10月13日开始,电子科技大学所有校区的食堂都出现了“土豆宴”的专属窗口,窗口中售卖的食品全都加入了土豆作为食材,每天土豆都能卖完。“香辣口味的狼牙土豆,孩子们特别喜欢。” 排队的同学们。(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学校食堂有‘学生捍胃者’(收听同学们对食堂服务和饭菜的意见及建议,并及时传达给食堂工作人员,以促进食堂服务改进的学生),前期准备时,我们向不少同学询问了他们喜欢的土豆菜肴。”学子餐厅经理江勇告诉记者,“土豆宴”推出的十多种土豆菜品,均是食堂菜品研发小组根据学生们喜爱的菜肴,通过口味、形态、烹饪方式的改变来推陈出新,整个申报、准备、研发大概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调味、翻炒,来自高原的有机土豆被制作成多种佳肴。(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当小组成员们遇到不会制作的菜肴时,还会看视频进行演练、操作。“狼牙土豆就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难题。调味料是狼牙土豆的灵魂所在,我们尝试了很多遍,才做出了麻辣鲜香的狼牙土豆。”江勇说道。

  丰富的土豆菜品。(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我最喜欢土豆烧鸡!扶贫土豆比起外面的土豆更甜、更入味。”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魏文张说,自己非常支持学校这种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作为一个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学生,他的家乡也有很多贫困的地区,曾经不少地方都遭受过因交通不便,水果蔬菜种出来但运不出去的困境。“我认为以购代捐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方式,能让我们了解更多关于扶贫的信息,贡献出自己的爱心。”

  学生们排队吃土豆。(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未来将尝试更多扶贫合作模式

  亚弄村挂职的电子科技大学员工喻文浩告诉记者,目前,亚弄村所在的乡成立了合作社,附近村里的土豆都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通过种植合作社,我们收购了周边几个村的土豆,并运到学校,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到拓宽其他销路,比如与一些超市联系将土豆运出去。”

  “现在,村里的道路通组入户,完成硬化,都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也都通上了自来水。”喻文浩说,在学校的帮扶下,亚弄村还开展了乡村旅游,目前村里有不少人都有经营客栈的能力了。

  

  仓库里的“土豆山”。(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亚弄村海拔高,附近有雅哈垭口贡嘎山观景点、玉龙溪草原等知名旅游资源。结合当地的藏家特色,亚弄村一直着力打造藏家乐旅游,目前建成的民宿有20家左右。”喻文浩说,电子科技大学在前期的帮扶中为多户居民提供了床、柜、被褥、热水器等开办藏家乐的基础设施,大学里的工作人员还手把手地向当地村民教授如何烧制水煮肉片、虎皮青椒、油酥鸭子、野菌汤等川味家常菜肴,示范教授了标准床品折叠摆放等接待技能。“未来我们会继续尝试更多的合作模式。”

  

  来自学校定点扶贫单位岑巩县的大米。(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记者了解到,除了亚弄村的土豆,今年电子科技大学还采购了另一个定点扶贫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的725吨大米,首批大米已于5月端上了师生的餐桌。近期,还有近1000斤康定市最偏远贫困山区吉居乡菜玉村的花椒也已送达学校食堂。

  土豆的味道很美,这群师生的心,更美!

  

【编辑:房家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