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柜超时要求收费或打赏:是否合理?你给吗?

2019年10月21日 02:46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报道,如今,当我们网购、尤其是“双十一”集中“出手”的时候,快递柜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买了一大堆东西,家里却没人收、或者不方便收的时候,快递员就可以放在小区、写字楼里的快递柜里,等我们方便了再去拿。

  一般情况下,快递柜是免费的。但最近,不少用户在取快递的时候发现,有的快递柜会在超过一定存放时间后,提醒用户赞赏一元后再取件;有的快递柜甚至是,必须交了保管服务费,才能取件。那么,不论是求打赏还是强制收钱,快递柜的这类做法是否合理?快件的超期存放时间及费用又有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呢?

资料图:快递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快递柜。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有些快递柜会诱导用户缴费,有些则强制收费

  这两天,丰巢快递柜赞赏一元取件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家住北京的王先生就曾经因存放时间较长而支付过赞赏费:“一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付,让你付费的那个标志很明显,到后来的时候,才发现下面一行小字,就是可以跳过不付的,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因为毕竟它也投掷了设备,也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的。”

  虽然丰巢取件页面上也会显示“跳过赞赏”的字样,但其颜色又灰又透明,与屏幕背景融为一体。同样使用丰巢快递柜取件的沈女士就表示,她一直误以为必须要赞赏才能取件:“取快递的时候,输完那密码以后出来一个界面,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它有的时候上边显示赞赏一块,无形当中我就受骗的感觉。”

  实际上,有不少像沈女士这样的用户,在取快递的时候没有注意赞赏页面下方的“跳过赞赏”选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付费一元取件。截至记者发稿时,丰巢快递柜的赞赏界面仍未做修改。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丰巢官方,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丰巢不会强制向客户收费,快件存放超过七小时后会出现赞赏界面,用户可以选择赞赏,也可以选择跳过赞赏免费取件。

  丰巢官方:“我们丰巢没有强制客户收的,超过7个小时后出现打赏界面,这个打赏界面是选择性支付的。您要是不想支付,那二维码下面有个“跳过赞赏,免费取件”的。这边它显示还是很清楚的,就在咱们二维码下面,它有倒数30秒的,在那里就有个跳过赞赏的。”

  当记者询问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户赞赏一元,是否可以申请退款时,对方也表示经申请核实后会进行退款:“您可以提供一下当时您取件的手机号单号,查一下如果有支付可以帮您申请退款的。它会原路退回的。”

  而与丰巢快递这种引导用户超时赞赏的做法不同的是,同为快递柜的速递易则是"超时"后直接收费,记者致电速递易咨询收费标准和超时规定时,对方表示有免费的寄存时间,超时后会收取一定的保管费。而各地区的快递柜管理运营不尽相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超时规定和收费标准:“我们全国的柜子都有一个规定就是说,有免费的代存时间,但这个的话因为有超期收费的业务,是督促用户及时去取件,根据每个快递柜的使用的时间,有24小时,12个小时不等,还有48个小时不等。这个您可以根据公众微信号或者手机短信看到的时间为准就可以了。如果超过了时间是要收费。”

  此外,客服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如果是非用户的原因导致的超时,速递易方面会补偿给用户一张抵扣券,在一个月之内再次使用速递易的时候可以用券抵扣免费使用柜子,但不会退回保管费。

  本月新规快递柜在合理存放时间内不得收费 超时是否收费没有明确

  从本月1号开始,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开始正式施行,其中第25条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不论是丰巢的赞赏引导消费,还是速递易的超时强制收费,快递柜行业的这种收费是否符合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客户是否该为从快递柜取件买单?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教授王涌称:“他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取快递设置了障碍,因为他那个指示非常小,所以正常的客户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取这个快递,通常会选择这个打赏,所以这个实际上是有误导。”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里只是规定了“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但并没有规定快递柜存放的超时标准和收费多少,那么这些具体的细则标准应当由谁来定义:“这种定义应该是由商业惯例,由市场来确定,比如说那个提供保管服务的第三方,还有快递公司,还有客户,委托邮寄的客户,三方通过市场来确定。然后经过市场运转之后,他那个价格基本就会被市场发现了。”

  此外,有专家还建议不论是哪一方来主导制定这些标准,都应当结合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让消费者知情并同意,以合理公平的方式综合确定,从而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周益帆、唐国荣​​​​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