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 重庆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 重庆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25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炭黑村”变身“健康村”重庆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为曾经的“炭黑村”。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5日电 (韩璐 罗淋杰)“建厂初期,受炭黑的影响,厂里家属区每户的窗台上都有一层黑色灰尘,虽然起名叫‘健康村’,但这一带都被大家叫作‘炭黑村’。”25日,在重庆长寿区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家属区,一位在此居住了近20年的老居民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外观整洁、绿树成荫,居民楼散步的老人和嬉戏玩耍的孩童,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是被黑色灰尘环绕的“炭黑村”。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位于重庆市长寿区,其前身是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1983年竣工验收并整体进入中国石化,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

  “‘炭黑村’摘帽,实际上只是川维化工公司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川维化工公司副总经理秦庆伟透露,近年来,川维化工公司不断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革,川维厂建立了炭黑回用装置,该装置让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炭黑粉尘被回收起来,放在煤炭掺烧,实现循环化利用。

图为现在的“健康村”。受访者供图
图为现在的“健康村”。受访者供图

  据悉,自2010年以来,川维化工公司先后投资了约10亿元,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实施了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污水处理场升级改造、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污染治理项目,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川维化工公司完成了污水回用水配方筛选,让外排污水经污水回用装置深度处理后送循环水装置作为补充水使用,预计明年即可改造完成。届时,该装置每小时可回用300吨污水,减少300吨/小时污水外排量。”秦庆伟说,川维化工生产区域南靠长江,为提升公司事故污水拦截能力,去年以来川维化工公司全力推进储罐及配套设施的拆除工作,给新建环保项目让路。

  “我们通过四道关卡构建了水体应急防控体系。其中南罐区事故废水收集池建成后,可提升公司事故状态下污水收集储存能力,满足江边罐区12小时消防历时及装置区8小时消防历时的污水收集需要。”川维化工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王峰告诉记者。

  目前,川维化工公司已建成南罐区事故污水收集池、黄桷堡事故污水收集池和环境安全综合治理项目等废水可视化项目。“特别是公司将污水处理场、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等环保装置和设施纳入生产设备一体化管理,每天开展环境监测工作、编制发布环保日报,检查跟踪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王峰说。

  此外,川维化工公司还在污水外排口安装了污水主要污染物PH、COD和氨氮在线监测系统,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部实时联网,同时通过污水处理控制系统实时监控,一量出现超标现象,污水处理控制系统将立即报警,联动综合管控平台自动将超标信息推送到公司相关管理人员手机,然后关闭污水排放阀门,超标污水返回重新处理达标后排放,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