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紫金山天文台:淡蓝色“神秘”天王星今晚迎观赏窗口

紫金山天文台:淡蓝色“神秘”天王星今晚迎观赏窗口

2019年10月2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淡蓝色天王星“冲日”迎观赏期 专家称需借助望远镜和星图定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28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8日发布消息:长期湮没在公众视线中的天王星即将发起“冲日”表演。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淡蓝色圆面天体,将于当晚开启绝佳观测窗口。

天王星资料图。 韦国 摄
天王星资料图。 韦国 摄

  作为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是太阳系由内往外的第7颗行星,也是最为“冷冰冰”的行星。专家介绍,天王星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氢、氦和甲烷,内核由冰和岩石组成,平均温度在-220.15℃,通体呈现淡蓝色。

  在历史长河中,由于天王星暗淡的“星光”和缓慢的运行轨道,直到1781年才被确认为行星,此前则一直被当做恒星看待。这一发现,扩展了太阳系的已知边界,并且使天王星成为第一颗使用望远镜发现的行星。

  相对其他行星而言,天王星的观测较为困难,仅在“冲日”期间,可一窥这颗“冰巨星”的神秘芳容。

  天文学家介绍,所谓的天王星“冲日”,其实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较高,是观测天王星的绝佳时机。

  根据天文测算,天王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369.6天,即天王星冲日平均369.6天出现一次。本次“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约为5.7等,肉眼难以分辨。

  本次“冲日”时,天王星会在日落时升起,次日日出时落下。天文专家建议,有兴趣的公众可将观测地点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比如郊外或者山顶,并通过口径较大、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寻觅一颗缓慢移动的淡蓝色圆面天体。

  专家提醒,尽管天王星“冲日”期间较为适宜观测,但要从茫茫星海中把它分辨出来,还是要借助望远镜和星图定位,仅凭肉眼较难识别。(完)

【编辑:潘力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