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地铁报站夹带烤鱼广告引争议 官方:已暂停该广告

成都地铁报站夹带烤鱼广告引争议 官方:已暂停该广告

2019年10月28日 15:07 来源:四川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友反映地铁报站夹带烤鱼广告让人尴尬 成都地铁:已暂停该广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陈昶)“今天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东门大桥站,常规的标准报站后与以往不同,硬生生加了句‘有到XX麻辣烤鱼的乘客在此下车……’”国庆节后,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反映地铁报站夹带广告让人尴尬。近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回复:经过调查,目前已暂停该广告。

  网友:报站力求严肃准确

  网友在“问政四川”留言,虽然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现象,但标准准确报站一直是成都地铁的标志,没想到成都地铁报站也开始植入广告了。他回忆,“当时旁边两个成都东客站上车的外地人还在议论,‘成都还专门给卖烤鱼的加个站……’然后两人哄笑,听得我尴尬症都犯了。”

  该网友建议地铁去除这类广告植入,还乘客一个清朗的乘车环境。他解释,因为报站力求严肃准确,到底是到“东门大桥”还是“XX烤鱼”?可能让外地人难免疑惑。

  成都地铁:语音播报系成熟的媒体形态

  成都轨道集团在回复中表示,语音播报是成都地铁刚刚上线的广告媒体形式,目前仅在少量站点进行试点投放,该广告形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及杭州、重庆、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已运作多年,是一种成熟的媒体形态。

  据了解,成都地铁在2019年上半年已开始在语音报站中植入广告,目前部分线路部分站点可听到语音广告。成都轨道集团方面称,语音播报广告上线前,地铁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预先审查,确保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降低对乘客的出行影响。

  关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创收你怎么看?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城市地铁普遍存在亏损情况,开通地铁的数十座城市中只有少数城轨运营实现收支平衡,多数都在亏本运营。2014年,西安地铁曾就报站广告等问题解释,由于处于亏损运营阶段,地铁内的语音广告是通过公开拍卖方式招商,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补贴亏损。

  对于地铁语音报站夹带广告,有网友表示理解,“本来地铁就是亏本运营,能收点回来算点吧,就是打广告要把好关,不靠谱的不要打。”也有网友表示,“语音广告强迫乘客接收广告不太妥,因为声音‘污染’无法绕过,语音报站是功能性,指示性的,简洁为上。”“地铁广告不是不可以,多一点车厢广告和小电视广告是可以的。”

  成都是世界旅游美食之都,一些外地人冲着景点和美食而来,对于广告类型,他们认为特色餐饮或景点地标广告其实可以提供一种导向和指引。有网友称,“吃吃喝喝的就免了吧,标志性建筑物还好。”“天府广场那一站是科技馆,我觉得挺好。”“3号线上奥特莱斯这类跟市场地标相结合的也可以。”

  对于地铁这类公共交通事业利用广告创收,你有什么建议?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