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工会加足“马力”让灵活就业人员有“娘家”

重庆工会加足“马力”让灵活就业人员有“娘家”

2019年10月30日 09:3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灵活就业群体持续扩大,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把灵活就业群体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已经成为维护这些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

  基于此,近年来,重庆市总工会加足“马力”为灵活就业人员寻找“娘家”,而各区县工会也积极响应落实。据了解,2018年重庆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主线,以深化基层工会改革为主题,以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为突破,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据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市总工会把2019年作为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全面推进年,到2019年底,要实现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企业的工会组织全覆盖,实现灵活就业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到2020年底实现55%以上的目标任务。

  灵活就业人员有了“娘家”

  “感觉有了‘娘家’,就有了‘底气”!以后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向工会反映,我们求助和维权更方便了,切身利益也更有保障了……”重庆大渡口区保安胡基元去年加入了该区保安服务公司工会。他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他真切感受到工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比如生日慰问、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有问题也可以向工会咨询求助,“工会是我们的‘娘家’,很温暖很贴心。”

  胡基元有此感慨源于去年底,大渡口区总工会把保安行业作为工作突破口进行了探索试点,建立了重庆市大渡口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目前,已发展会员148人。而胡基元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工会。

  据了解,随着重庆市总工会持续推进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工会“娘家人”的身份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及职工所认可。重庆一些大型的灵活就业人员聚集的企业也陆续建立了工会组织。

  例如,长安民生物流公司现有劳务派遣工2302人,入会率92.3%;其中货车驾驶员187人,会员181人,入会率96.7%;叉车驾驶员94人,会员81人,入会率94.6%。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货车司机、叉车司机是公司工会重点发展的入会对象,公司工会与上级工会组织通过宣传、帮扶等措施,让流动性极大的货车司机们真实的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怀,一些后入会的货车司机们大都是主动申请。

  据介绍,不仅是重庆本地企业积极建会和吸纳灵活就业人员入会,一些在渝的外地企业也明确表示,合同工、临时工都可以加入工会组织。

  “我们单位的驾驶员和保洁人员等后勤人员都是临时招聘,属于临时工性质,但他们之中也有不少人有加入指挥部工会的意愿。”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重庆轨道九号线指挥部的工会负责人说,工会是员工的“娘家人”,无论是正式聘用人员,还是负责后勤的临时聘用人员,都是工会的服务对象。“目前,我们也在给临时聘用人员做宣传动员工作,吸纳他们入会。”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重庆市新建以农民工为主体的灵活就业群体的非公企业工会1251个,发展工会会员近7万人。

  为此,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红表示,2019年是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通过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格局、采取务实举措、创新方式方法等手段,全面推进农民工集中的灵活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多方联动摸清家底

  “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和规模以上及百人以上企业的建会工会是一块‘硬骨头’,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家底。”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灵活就业人员具有流动性大、不固定和分散性强等特点,而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的企业多为私营企业,对工会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还有所欠缺,“因此想办法准确掌握辖区企业的基本情况是我们首先要攻破的难题。”

  然而,要完全摸清家底也并非易事。多个区县工会的负责人坦言,不少企业存在实际人数与社保统计人数出入较大的情况,更不乏一人挂靠了多个企业的情况。例如,很多房产中介员,一个人挂靠了多个中介公司,他们不在某一公司拿固定工资,只是等卖出房子后,从相应的中介公司里拿到提成。

  据了解,为了摸清家底,重庆市总工会前期已通过税务局、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统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摸查了全市基本情况,各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也通过结合本区域、本行业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对比。 由于各区县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没有经验和先例可循,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能准确摸清家底的措施。

  例如,大渡口区总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再包干到4个部室,并充分发挥镇(街道)、园区工会工作者的作用,做到走访全覆盖,最终汇总核实;九龙坡区总则采取对涉及灵活就业群体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主动对接交通、房管、商务、人社、工商等部门,了解掌握该区灵活就业群体数量、行业分布以及建会的情况;合川区总则采取针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灵活就业群体人员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等特点,分组深入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开展专项调研,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根据灵活就业群体行业分布情况,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至各镇街。各镇街工会再进行二次的摸排调查工作,进一步掌握灵活就业群体涉及的单位、人员基本信息,收集整理信息……

  “以前,我们对工会的了解并不深入,甚至觉得建立工会对企业的发展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但现在很多企业经营者的观念都发生了变化。”重庆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配合工会组织的摸底工作和建会工作,让企业和职工都有“娘家”。

  变“工会主动为企业主动”

  “我想咨询下企业建立工会需要哪些材料和怎么走流程?” “你先看看这本《基层工会工作指南》,有什么不懂我再给你解释。”日前,重庆格瑞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一负责人来到了大渡口区总工会,详细咨询企业建会一事。

  据大渡口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徐忠焱介绍,格瑞公司之所以前来咨询建会事宜,源于不久前,区总专门组织了工会工作者对辖区的企业进行入户走访,尤其是对25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及灵活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对还未建会入会的对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动员。

  大渡口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在摸清家底后,就是集中建会阶段,将针对前期摸排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变“工会主动为企业主动”开展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

  该负责人说,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家,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但很多时候,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大都是工会组织主动提出,在职工眼里是“要我入会”,因此,大渡口区先在保安行业进行试点建会入会工作,用实际效果和新入会的保安向其他灵活就业群体及相关企业展现“娘家人”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理念,并辅以其他推进工作,最终达到让企业主动申请建会,职工“我要入会”的效果。

  对此,重庆众多区县的工会工作者都认为,如何实现变“工会主动为企业主动”、变“要我入会为我要入会”是当前推进灵活就业群体、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企业入会、建会工作的突破口。

  为推动企业及灵活就业群体观念的转变,各区县工会亮出了“十八般武艺”。其中,作为重庆市灵活就业群体入会试点区的九龙坡区,就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先入后建,提前服务;先行试点,培育亮点等措施推动企业及灵活就业群体转变观念。

  具体来说,该区对一些积极性较高、条件相对成熟、有较大示范效应的企业,采取安排专人上门指导服务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帮助其尽快建立工会组织;按照“先服务后入会,先入会再建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的理念,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和服务项目,满足职工需求,提升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而针对货车司机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多样的特点,该区又按照“挂靠企业的货车司机加入企业工会,个体货车司机加入户籍地村(社区)工会”的工作原则,推进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

  据悉,该区通过重点企业的引领示范,为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及相关企业的建会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截至目前,该区物业服务行业建会12家,保安保洁行业建会6家,货运物流行业建会5家。

  多种手段促非公企业建会

  事实上,推动非公企业建会和灵活就业人员入会观念的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重庆市总工会一直将入会建会工作纳入到党工共建和区县工会工作综合目标重点考核内容,对非公企业进行工会知识和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对新建工会组织进行阵地建设、工会活动扶持、政策荣誉引导等。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红表示,就目前来说,如何将《工会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重庆市工会条例》等法律法规与各区县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和推行一套完整的制度,对促进规模以上及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和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2018年11月起,重庆万盛经开区总工会便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以《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为主要内容,以灵活就业群体入会为重点,指导建会。

  “以前觉得非公企业建不建工会全凭老板说了算,没想到这样做却违反了法律。”不久前,重庆万盛经开区一非公企业法人代表徐先生收到《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后慌了神,并表示会尽快推进企业建会事项。

  其中,《工会组建意见函》是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应依法进行工会组建的告知函。用人单位收到《工会组建意见函》后对组建意见存在异议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说明理由。

  《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是对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工会提出的组建意见或者拒收《工会组建意见函》时,由区县总工会以书面形式向用人单位发出的应依法组建工会的警告通知。

  《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则是由区县总工会以书面形式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的提请调查处理的建议。同时,各级工会应当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用人单位违法问题。

  据万盛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该区各镇街、园区总工会发出《工会组建意见函》22份,区总工会发出《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8份,区总工会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发出《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5份,由区总工会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协同镇街、园区总工会共同到企业开展检查5次。通过“一函两书”制度的推行,该区新发展会员数617人,新组建工会数22个。

  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基层建会,既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支撑,也让众多企业主对建会有了清晰的认知。在该负责人看来,“一函两书”制度成为突破非公企业建会瓶颈的“加速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