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近期诈骗财务人员案件多发 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近期诈骗财务人员案件多发 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2019年10月30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合肥10月30日电 (夏莹)近期骗子利用QQ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件多发,安徽省合肥市也时有发生,对此,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图为骗子与会计的聊天记录。警方供图
图为骗子与会计的聊天记录。警方供图
图为骗子与会计的聊天记录。警方供图
图为骗子与会计的聊天记录。警方供图

  据警方介绍,今年9月18日21时10分,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市局110推送的警情:合肥某劳务公司会计李某报案称,骗子在QQ上冒充公司老总让其汇款,被害人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汇款38万元,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立刻启动紧急止付机制,迅速梳理涉案账号和相关信息资料,与省反电诈中心密切联动。21时18分许,经过8分钟的紧张工作,成功止付被骗资金38万元,帮助被害人追回全部损失。

  同样受骗的还有徐某。徐某是安徽一建设集团公司会计,报警称骗子利用QQ冒充公司老板娘让其汇款,被害人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汇款95万元,10分钟后发现被骗,立刻报警。

  市局反电诈中心与市局情报指挥中心、省反电诈中心密切联动,经过3个小时紧张工作,冻结涉案银行卡6个,止付被骗资金70万元,为被害人挽回损失。

  根据案情,警方分析了诈骗手段。第一种即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和其公司领导信息,谎称是公司“客户”,要给受害人公司支付保证金或货款,要求受害人添加QQ并发送公司信息,接着在QQ上冒充受害人的公司领导,谎称“客户”货款已打到自己的私人账户,再以合同有误为由,让受害人先用公司账户资金给“客户”退款,以在开会、手续后补等借口,麻痹受害人,并故意造成事情紧急的气氛,要求受害人汇款实施诈骗。

  第二种则为诈骗分子利用被害人对公司领导的敬畏心理,领导交代的事情不敢多问,让受害人来不及核实事情的真假,导致被害人一步步进入诈骗分子设计好的圈套。

  对此,合肥警方提醒广大企业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杜绝通过QQ和微信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财务人员需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遵循汇款审核、审批程序,注意核实对方身份。遇到对方提出汇款要求的,最好通过见面或给领导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警方介绍,目前部分银行已有对公账户大额转账双向验证功能,可以有效保障公司财产安全。如果遭遇此类诈骗,请注意收集嫌疑人账户等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