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校辅导员推旷课罚“集一百个赞”:警示其他学生

高校辅导员推旷课罚“集一百个赞”:警示其他学生

2019年11月01日 08:28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一高校辅导员推旷课罚“集一百个赞”:警示其他学生

  “我想看看能不能凑够一百个赞,谢谢。”

  “卫生委员太难了,我要一千个赞。”

  这不是朋友圈熟悉的“集赞换好礼”活动,而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因旷课所接受的惩罚。

  10月2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朱会宇要求旷课学生在QQ空间集一百个赞,如果是班级委员会成员则需集满一千个赞,这在网上引起了讨论。

  27日,朱会宇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项“惩罚”一是想要达到教育目的,警示其他学生,二是也想借此机会让新同学们互相添加好友,“他们集赞就需要好友相助,就会通过班群、年级群这些方式添加同学,建立一个联系。”

  旷课“集赞”可免部分处分

  朱会宇既是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辅导员,同时也是2019级两个新生班的班主任。10月22日下午,在上一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时,朱会宇发现选课名单上240个名字,而台下坐着的学生不足百人。

  “我当时就想着,这些学生现在刚开学就这样旷课了,以后咋办?”朱会宇说,按照学校规定,这些旷课学生应该被记入违纪名单,但在他看来,教育的目的在于管理和引导,而非一味的处罚。

  自2018年9月成为辅导员以来,学生旷课、上课低头玩手机、考试只求过等学习懈怠的现象,让朱会宇很苦恼,“一直在想着怎么能改进学生的学风”。这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了一个契机,让他决定在自己带的两个新生班里做一个试点尝试。

  朱会宇先让组织委员统计了旷课学生名单,随后在班级QQ群里发布通知称:给你们今天没去的(学生)一个选择,如果你们能在QQ空间发一个说说,说一下今天下午旷课的事,明天中午12:00之前能集齐100个赞,将会不记旷课,只用交检讨就可以了。

  本着小惩大诫的目的,朱会宇要求旷课学生需集赞100个,如果班级委员会成员旷课则需要集满1000个赞。

  看到通知的旷课学生们炸开了锅。忙不迭地在QQ空间里写旷课缘由,并请求点赞。而其他学生也被卷入了这场活动,有的忙着在空间一个个点赞,有的互相发送添加好友请求,有的帮助好友转发集赞,瞬间点燃了2019级新生的“空间”。

  “一开始我们不太理解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后来猜测是为了让我们新生借这个机会互相认识。”集赞就需要添加新的好友,在集赞期间,同为新生的张同学一晚上就收到了几十个同学院新生的好友请求。

  此外,这个活动也让学生们意识到了旷课的“严重性”,该院大二学生梁煦(化名)虽然不是新生,却也帮不少师弟师妹点了赞,“相比于普通的处分,我感觉这个更有意义,给了学生改过的机会,又让大家意识到了旷课的严重性,毕竟在QQ空间写检讨还是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朱会宇告诉澎湃新闻,虽然集赞活动在学院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但100多名旷课的学生都在超额完成集赞任务的同时上交了检讨书,同时也达到了朱会宇的教育目的,“不仅能对旷课学生开展教育,还对其他学生有示范作用。”

  “集赞代替惩罚”是否真的有效?

  用“集赞”代替传统惩罚的,朱会宇并非是第一人,他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的想法也是来源于此前的一些新闻报道。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8月,温州瓯海区城管在执法时就曾推出“集赞惩罚”,针对情节轻微、主动配合完成整改的市容类违法行为初犯当事人采取“集赞减罚”,商家在朋友圈发布违法行为并集齐20个赞后,可减少10%-50%的罚金。

  在交通违规方面,广州交警、山东济南历下区,也都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规实施了“五选一”管理模式,在五项违规处罚措施里,其中一条就是“朋友圈集赞20个”。

  集赞能否作为一种惩罚方式?网络上也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讨论,有网友认为“集赞惩罚”既给了改正机会,又具有警示作用,但也有人表示,教育效果不大。

  这个问题朱会宇也在思考着,“我们也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希望未来能做进一步的改进,但这个方式肯定是不能代替学校规定的,如果有第二次、第三次,还是要按照校规校纪处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集赞作为一种迎合当前“流行”的惩罚方式,确实具有一定的意义,“集赞惩罚是属于比较轻微的,警示的意义大于惩罚,而且原因是旷课,不会对学生的自尊心和心理承受能力造成太大影响,还是学生比较能接受的方式,偶尔可以用一用。”

  但程方平认为,旷课的惩罚方式是一方面,学校更多应该关注的则是“为什么旷课”,“旷课有学生的问题,但也有老师的问题,一门课一半的学生不去上,可能是因为学生比较偷懒,但也有可能是这门课不吸引学生。”

  程方平表示,简单的惩戒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逃课情况,但无法提升课堂质量,“学生只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解决不了问题。”相比于惩罚,他认为学校应该更多的了解学生逃课的原因以及如何给予正面引导,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澎湃新闻记者 李思文 实习生 夏沁阳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