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将实施 北京将再增万余电子收费车位

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将实施 北京将再增万余电子收费车位

2019年11月01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下月本市再增万余电子收费车位

  5种线上支付方式 990个线下现金缴费网点方便市民

  继本市八个城区、4.6万个路侧车位实施电子收费后,12月1日起,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将实施,预计施划一万余个道路电子收费车位,亦庄也将启动道路停车改革并实施电子收费。

  北京启动道路停车改革近一年,效果如何?现场议价、黑收费现象杜绝了吗?个别车牌识别误差问题如何解决?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部门。

  违停处罚量同比增加近三成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后,本市确定分三批启动道路停车改革并实行电子收费,即今年1月1日起,东城、西城和通州实施;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区实施(延庆区主要城市道路也提前实施),12月1日起,其他区实施。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截至目前,城六区、通州和延庆区共在458条道路、4.6万个车位实行电子收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服务车次2875.4万次,服务车辆数达428.9万,实缴停车订单1156.7万单,收入全额上缴区级财政;“北京交通”APP注册用户数达293.6万。

  此外,交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通过现场处罚、贴条、科技执法等多种方式规范道路停车秩序。今年7至9月,城六区、通州和延庆区违法停车处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路段,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观念逐步形成。”赵震说。

  下个月起,大兴、房山、门头沟、昌平等8个远郊区的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将实施,预计施划一万余个道路电子收费车位,亦庄也将启动道路停车改革并实施电子收费。

  POS设备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

  记者了解到,与POS机、矮桩视频收费设备相比,高位视频不仅对车位的覆盖率更高,且不容易受到人为破坏。因此,新增电子收费路段优先选择高位视频设备进行安装。“对于使用POS机设备的路段,将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赵震介绍。

  以石景山区为例,年底前将把现在40多条路、2000多个POS机管理的电子收费车位改造为高位视频电子收费车位,鲁谷村路、古城北路、景阳大街等多条道路上的手持POS机设备将被升级为高位视频。“之所以分批实施,主要为了减少大面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石景山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也并不是所有道路都具备安装高位视频的条件,比如人民渠南侧路,因年底前锅炉厂南路计划进场施工,不具备安装条件。

  到底何为高位视频?还有部分市民不了解。其实,高位视频跟拍摄交通违法的电子探头长得差不多,架设在路边的视频杆上,一般通过借用现状路灯杆设置一处,一组高位视频设备平均可管4至7个停车位。

  线下现金缴费网点增至990个

  随着电子收费车位分批“上岗”,车位的“审批”把关也越来越严格。赵震介绍,对于新增电子收费车位,要先对规划施工方案进行审核论证,没有问题才能进行施划及设备安装。同时,还会对过去施划的、存在不合理规划的车位进行撤除整改。

  据介绍,为方便停车人缴费,交通部门拓展了多种线上和线下缴费渠道。线上可通过“北京交通”APP,使用微信、支付宝、ETC、一网通、云闪付等五种支付方式,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缴纳停车费。目前,线下实现了工商银行555个网点、招商银行99个网点、农业银行336个网点现金缴费服务,网点总数增至990个。其中,新增的农业银行网点进一步覆盖了远郊区。

  热点问答

  问:现场议价、黑收费现象如何杜绝?

  答:聘请第三方机构督导检查

  此前,有市民反映,在朝阳区个别路段仍然存在管理员现场议价的现象。对此,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区里已经聘请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停车管理员的督导检查,对存在的私收现象进行整改。目前,“朝阳停车”公司负责管理四百个停车管理员,统一制服上标着编码,市民发现私收行为可进行举报。“核实后开除,同时还会上报市交通委,进入黑名单,以后就不能干这行了。”该负责人说。

  电子收费了,为什么还有路段靠管理员手持POS机管理?记者了解到,除了核准订单、巡检告知欠费等作用外,在没有视频监测设备的路段,需要靠管理员用手持POS机对车辆入位、驶离进行拍照录入,因此在这种路段仍存在人为操作空间。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朝阳区高点视频覆盖率低于其他城区,八千余个电子收费车位中有六千个左右靠手持POS机管理,区里正在研究安排专项资金,计划明年集中更换高位视频。

  问:个别车牌识别误差问题如何解决?

  答:优化车牌识别提高夜视能力

  夜间反光、树叶遮挡,一些市民停车时遇到了车牌识别误差的问题。“各区已经组织设备厂商不断优化车牌颜色的识别算法,同时优化了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减少反光所造成的识别问题。”赵震介绍,随着车牌特征数据的不断丰富,前端设备识别准确率将持续提高。目前,无论是普通小客车的蓝牌,还是新能源车的绿色车牌,乃至黄色、白色、黑色车牌,都不再容易出现识别误差。

  针对计费误差,已通过电子收费系统与前端设备数据交换校验降低了错误订单量。此外,部分高位视频存在树枝、树叶遮挡的现象,已督促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及时修剪树枝、树叶。

  问:APP车辆绑定缴费功能是否会优化?

  答:新版APP将优化停车功能

  此前,有网友吐槽“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缴费功能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有待提升等问题。赵震称,为进一步提升易用性和用户体验,“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功能将进行升级优化,在系统稳定性、兼容性及操作流畅性方面都有提升,新版APP道路停车功能将于年底前上线运行。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