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奶奶怒摔杯祸及小孙儿 医生做开颅手术将男婴救回

奶奶怒摔杯祸及小孙儿 医生做开颅手术将男婴救回

2019年11月05日 15:56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奶奶怒摔杯 祸及小孙儿

  医生做开颅手术救回两个月大男婴

杜浩主任查看患儿的磁共振片 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与家人口角,奶奶怒砸水杯,谁知恰巧砸中孙儿头部,两个月大的男婴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经过医生开颅手术,孩子转危为安,但可能落下后遗症,家长后悔不已。

  10月20日,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一个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的小婴儿亮亮(化名)。孩子从黄冈转来,当时精神很差,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只有微弱的哭声。

  颅脑伤情这么严重的孩子,多是从高处跌落,或是遇到车祸伤。可问及亮亮受伤的原因,接诊医生哭笑不得:原来,10月19日,亮亮的妈妈和奶奶因为家庭琐事起了口角,奶奶一气之下,拿起桌上的不锈钢水杯就砸,谁知失手砸到亮亮头上致孩子重伤。

  因为年龄小、身体状态差,医生安排亮亮暂在重症监护室,先接受输血等对症治疗和处理。21日,亮亮生命体征稍稳定后,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为亮亮做了开颅手术。

  术中发现,亮亮除了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还有颅内出血和多发性大脑挫裂伤。医生们小心翼翼地清除破碎坏死的脑组织、清除血肿,进行硬膜缝合后,再将碎裂的颅骨一一复位,尽量还原孩子的颅骨原貌。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亮亮逐渐康复,11月3日出院回家。尽管恢复程度比较理想,但今后精细运动的灵活性可能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得知此事,全家人都后悔不已。

  杜浩介绍,小婴儿遭受这么重的脑外伤,确实少见。一般来说,3岁以后的儿童好动,活动范围大,是脑外伤高发人群。每年,该科都会接诊数名脑外伤的患儿,如坠楼、车祸伤,家中常见的钉子、玩具、桌角等都是脑外伤常见“凶手”。杜浩提醒家长,对于小婴儿,家长要做好保护;对大孩子,要加强安全教育,玩具一定要收放好。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