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8岁瘫痪老人和她的四个“女儿”:赤子之心行尊老之义

98岁瘫痪老人和她的四个“女儿”:赤子之心行尊老之义

2019年11月0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8岁瘫痪老人和她的四个“女儿”:赤子之心行尊老之义
    四个“女儿”在为瘫痪老人洗头。供图

  中新网嘉兴11月5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 通讯员 沈利敏)因为自愿照顾村里一位98岁老人,她们走到了一起,成了老人的四个“女儿”。她们还因此成立了一个志愿队,用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如此质朴至善的故事,正在浙江桐乡上演着。

  四位“志愿者”就是来自桐乡濮院镇星旗村的党员沈建琴、王雅琴、沈杏花、姚菊英,她们悉心照顾的则是蒋美娜老人。

  6年前的一次意外,让蒋美娜老人至今瘫痪在床。这些年来,她的子女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时刻侍奉左右。好在“志愿队”的存在,让老人收获了更多人的关爱。

  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干家务、搞卫生、晾晒被子,给老人洗头、剪指甲……不是家人更胜家人。

  记者了解到,最早担起照顾老人重担的是沈建琴,她家就住在蒋美娜老人隔壁。老人瘫痪在床之后,她便自发当起了老人的“半个女儿”。

  “小时候蒋老经常照顾我,所以我想尽尽孝心。现在只要家里有好吃的,我就给老人送过来,有空了就来陪老人说说话。”沈建琴说。

  3年前,星旗村村委得知了这件事。在村委会的号召下,村里的党员纷纷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里来。寒来暑往,照顾老人的队伍逐渐庞大起来,最终形成了稳定的“四人小组”。

  “作为党员,大家都是自发来的。谁有空了,谁就来,不定期。有时候,我们也会四个人一起来帮老人晒洗。”王雅琴说。

  平日里,志愿队四人轮流上门服务。长此以往,蒋美娜老人和她们的感情已宛如母女。如今,每当她们刚跨进老人家门,总能听到卧床的蒋美娜老人的热情呼唤。

  “羊有跪乳之恩,乌有反哺之意。”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基层党员,更要带好头、标好榜。以一颗赤子之心在乡间发光发热,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星旗村村委会主任朱新美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