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传统布鞋注入新时尚 浙江兄妹“唤活”老底子手工艺

传统布鞋注入新时尚 浙江兄妹“唤活”老底子手工艺

2019年11月0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统布鞋注入新时尚浙江兄妹“唤活”老底子手工艺
    艾晨专注探索时尚、女性化元素 章琦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7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卓树理)“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一首老歌,道出人们关于千层底布鞋的温暖记忆。千层底,是老底子手工艺活。在高跟鞋、运动鞋流行的当下,浙江安吉有一对堂兄妹给千层底布鞋换上“时尚面孔”,使其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今年32岁的艾超与27岁的艾晨是一对堂兄妹,2014年,他们在安吉县天子湖镇迂迢村开起了一个手工布鞋工作室,目前年销量已达七万双。

  做布鞋创业,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也源于兄妹俩对传统文化的喜欢。

  “2014年,正值我大学毕业之际。那年中秋节,我跟哥哥回乡下看望奶奶。在奶奶的老柜子里,我们发现了一双传统的白底黑面松紧口布鞋。”出于喜爱,艾晨与哥哥艾超当即一拍即合,决定创业。

兄妹俩手工制作布鞋 章琦 摄
兄妹俩手工制作布鞋 章琦 摄

  大学里,艾晨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艾超学的是市场营销。对布鞋几乎一窍不通的两人要回乡创业,父母觉得不可思议,连向来疼爱他们的奶奶也持反对意见,“孙子原来在国营单位上班,艾晨还要出去留学,结果留来留去留在家里了。”

  不过奶奶顾景兰的顾虑,很快就被孩子们的真诚所打消。“孩子们很有孝心,他们说回来创业可以陪着我,而且不管穷与富,不能忘本,不想让这门手艺失传。”就这样,顾景兰当起了两人的技术指导。

  刚接触针线那会儿,兄妹俩常常被扎破手指。和千层底较了一个多月劲后,两人总算做出了一款像样的布鞋。

  在工作上,艾晨雷厉风行,艾超心思细腻;设计上,艾晨专注探索时尚、女性化元素,艾超则负责中性和男性化设计。

  “我们先在最初的黑色布鞋上进行基础改良,比如把松紧口去掉,把版型做成帆布鞋类型;之后再进行创新,加入牡丹、梅花等国风元素,继而尝试添加牛仔、蕾丝元素,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让产品更加多元化。”艾晨说。

  “那时候做淘宝已经有点晚了,而且单一的产品也不太好操作,所以我们就在微信上销售。”艾超说,当时最坏的打算是一个月就赚两千元钱,因为微信里都是亲友,“来买也就是给我们个面子”。

艾超在设计礼盒 章琦 摄
艾超在设计礼盒 章琦 摄

  与此同时,艾晨也在网络上积极寻找目标客户,并寻找同样热爱传统文化的一批人,主动推销其产品。在找寻的1000个客户里面,可能只有10个人愿意了解,而这10个人里面,最后可能只有1个人购买。

  虽然积累客户的过程很漫长,但兄妹俩很有耐心。

  创业第一年,赚不到钱;第二年,开始有一丝起色;第三、第四年,才逐渐开始有了回报。到如今,原先只有3个人的小作坊,已经慢慢发展成为200多人的团队。

  今年,工作室还走上了品牌化的路线,兄妹俩给布鞋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根生兰景。

  “品牌名称来源于爷爷奶奶的名字。爷爷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这四个字既有我们对爷爷的怀念,也包含奶奶对我们的期待。”艾晨说,“希望未来我们能把千层底布鞋做得更好,最后做成中国的奢侈品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