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巡山遇羚牛攻击 自然保护区巡护员爬树避险

巡山遇羚牛攻击 自然保护区巡护员爬树避险

2019年11月11日 15:42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巡护员王明华:

  巡山遇羚牛攻击 我们爬树避险

  王明华做了24年巡护员,曾挂在树上和扭角羚“牛王”大眼瞪小眼,也

  曾救过大熊猫,手把手喂养5天……山林里水汽氤氲,常年下雨,他一趟趟进山,最后积累一身风湿病。

  可是不上山,他就觉得不得劲儿,一上山心情就舒爽。他一边担心因为工作太艰苦,这支队伍年轻人太少、后继无人,一边又回味着自己24年的巡护员生涯,“要有下辈子,我还干这个。”

  与一群扭角羚狭路相逢

  6个人挂树上半小时

  1998年,刚到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不久的王明华,第一次正面遭遇了自然界的“大佬”们。“当时我们常规巡山,下午5点左右,在下山途中遇到了扭角羚。”当时,队伍里一共6人,面对30多只扭角羚(学名:羚牛),双方狭路相逢,一时都惊呆了,“扭角羚受了惊,‘牛王’带着队伍,直接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只能爬树,速度飞快,蹭蹭就上去了。”

  6个人,一人拣一棵树挂着,脚下就是喘着气绕来绕去的领头牛,时隔20年,王明华还记得那时候自己爬的是一棵野核桃树。“扭角羚绕了几分钟,慢慢就走了。我们还是不敢马上就下来。”王明华说,他们6个人继续挂在树上,等了大约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里,几个人一个字都没说过。

  “这就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了。”尽管受惊不小,王明华在巡护员这个岗位上却越来越资深,上山的时间也一趟比一趟长。“2002-2003年,有个研究小熊猫的课题,那应该是单次上山最长的一次。”王明华说,这一趟不仅久,条件还很艰苦,连帐篷都没有。他们3个人为了监测小熊猫的行踪,每15分钟就要看一次活动频率和位置。海拔三千米,呆了18天。

  遇到一只生病的大熊猫

  原地守候5天

  2019年4月,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时,发现了一只疑似病饿大熊猫。“我们立刻去了十多个人,想看看它啥情况,需要救助不。”王明华和同事们上了山,发现这只十多岁的雄性大熊猫精神不太好,有点像是感冒了,“也不敢靠太近,就扎营在它附近五六十米的地方。”

  接下来的5天,王明华给大熊猫喂苹果,喂牛奶。最开始熊猫“大佬”啥都不吃,后来慢慢吃一点,再后来,胃口好起来,身体也跟着好起来。

  “我们照顾它这几天,它有时候也要动一下,去竹林里逛逛啊,找个阴凉地儿呆着啥的,但是每天都回原地。”第五天,这只大熊猫站起来,像往常一样走进了竹林,再也没有回来。王明华猜测,它是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了,“恰逢繁殖季,吃饱喝足,就该找姑娘谈恋爱了嘛。”

  希望年轻人接替这份工作

  这辈子不后悔

  “巡护队伍年龄越来越大,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个。”王明华对此很忧心。因为常年涉水,野外经常下雨,他得了风湿,一变天就不舒服,“这份工作是很艰苦,可我走在林子里,就觉得舒畅,心里面开心。”

  王明华的孩子今年13岁,因为他长期在野外,两人不常能见面,于是他就拍照片给孩子带回去看。每次回去,孩子都要缠着他讲大熊猫的故事。“(做这工作)我不会后悔,看到大熊猫或其他动物健康放归,就觉得什么都值了。”王明华做巡护员已经24年,他说,如果有下辈子,“还要做这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