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大学有位宝藏老师:喜欢铁人三项 酷爱烧菜做饭

重庆大学有位宝藏老师:喜欢铁人三项 酷爱烧菜做饭

2019年11月14日 00:32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上教有机化学 参加铁人三项 酷爱烧菜做饭  喜欢摄影……

  白天,他是学生眼中严厉的无机化学老师;夜晚,他化身李肚镀,用数百个有机化学短视频博得B站(bilibili)粉丝喜爱……课堂内外,有机无机,而他会的,远不止这些,烹饪、铁人三项、摄影……你可能很难理解,一个重庆大学年轻教师的生活,为啥如此丰富多彩。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上学时的学霸

  “大多数时候是第一,偶尔考过第二”

  李肚镀,真名李存璞,33岁,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重庆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化学等课程。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生,李存璞都在清华大学念的。

  “从小你都是学霸吗?”

  “还好吧,大多数时候是第一,偶尔考过第二。”

  13日,李存璞如约出现,身高1米80的他,比B站的李肚镀看上去要高大挺拔得多。李存璞从小都是学霸,不过,他称自己其实很贪玩,爱玩游戏,也曾因为不写作业被妈妈拎出来揍一顿。“不过游戏对我而言,是放松,不会成网瘾少年,包括现在我也玩游戏。”

  李存璞回忆,2003年非典时期,他念高二,学校临时取消了晚自习,但他没给家长说,每天照样按时到点,把原本在自习室的时间去了游戏厅,假装照样上课,然后背着书包回家。“这个事情妈妈现在都不知道!”

  然而,那学期他考试依然第一。

  网上的“鸽子”老师

  就连拖更的理由也很花式

  在清华大学,李存璞跟同样热爱化学的重庆女孩相爱了,如今,他成了重庆女婿。

  在B站教有机化学,对于李存璞来说仅仅是一个爱好,因为现实中的他,其实是一名无机化学老师。

  “直男的护肤品指南-胶原蛋白,成分党必须明白我抹了啥到脸上……”如今,李存璞已经在B站上发布了480个关于有机化学的教学短视频,收获了7000多个粉丝。

  “我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相关的先进材料,同时我也在教无机化学,所以我就想一定要想个办法把有机化学也讲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李存璞说,起初,他在B站教授有机化学的目的,仅仅是希望学生通过自己的视频补充一些有机化学方面的知识,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他的视频却吸引了一部分网友成为他的粉丝。

  李存璞拿出手机,点开后台。记者看到,他的视频吸引的江苏粉丝最多,其次是上海、山东等地,重庆粉丝排名第四。

  记者进入B站,除了视频教有机化学,在“李肚镀”的动态里还有花式拖更(不按时更新)的理由,“今天看了林则徐,所以不更新了”“沉迷于看月亮,更不了了”……致力于思考每天拖更理由的李存璞,被网友们戏称为“鸽子”老师。

  “有时候看到鸽子了,我也拍下,发到动态里,粉丝们也差不多明白了,今天又要拖更了。”李存璞告诉记者,不忙的时候自己每天更新,但忙起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勤了。

  重大化院的“吴亦凡”

  自称是长相酷似凡凡的帅气小伙

  在重大化工学院,李存璞还有个外号——化院吴亦凡。

  李存璞笑着解释,其实这源于自己写的一篇科普文章《体手性分子成功合成:化学家创造生命的起点?》当中的一段表述:“清晨我双手合十,向镜子中的我致以亲切问候。我总在想,如果镜子中那个长相酷似凡凡的帅气小伙从镜子中走出来,我和我的镜像如何才能被分辨出来呢?”

李存璞(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李存璞(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披着“鸽子”外衣偷懒的李存璞,每天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

  “我一般早上9点到实验室工作到中午吃饭,然后给学生答疑、聊聊实验。下午看论文以及文献。晚饭后给学生改论文,一般会到10点多。”李存璞说,事实上,在学校的教学中,因为每个学生的基础不一样,所以他要假定学生们什么都不懂,需要深入浅出地教,这也是他制作化学短视频的初衷。

  “一部有机化学短视频的制作,往往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查阅相关文献,做好知识储备,另一个就是录制。”李存璞说,每一部视频都是他在工作之余完成的,中午休息时间是他准备资料的高峰期。每次更新都会在下班前将资料准备好,以便晚上回家后可以直接进行视频录制。

参加铁人三项
参加铁人三项

  喜欢铁人三项

  原因是与众不同的脑回路

  生活中的李存璞酷爱做饭,糖醋排骨是他的拿手好菜。

  “你知道吗?其实糖醋排骨的褐色以及浓郁的香味,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在李存璞眼中,化学与生活从来是密不可分的。从粽叶上残留的硫酸铜问题,到煮猪尾巴时火候对胶原蛋白的影响,他对待烹饪就像对待实验一样严谨,发自内心地认为做饭和实验没什么两样。

李存璞做的菠萝饭
李存璞做的菠萝饭

  神奇的是,这样无趣严谨的探究,丝毫不影响他的食欲。家里有客人时,他通常会露两手,日式寿喜锅、韩式泡菜锅……都不在话下。

  来重庆工作后,李存璞长了10公斤。他每周会去游泳两到三次,希望重返学生时代的体重。他告诉记者,读研期间,长跑是他的必修课,同时坚持游泳与自行车运动,在劳逸结合中锤炼身体和意志。

喜爱自行车运动
喜爱自行车运动

  2011年,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北京举行,正在清华上学的李存璞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便邀请学校里的好友一起参加了。在那之后,李存璞将铁人三项列在了自己的运动清单里面。他参赛的理由很奇葩,充分显示学霸与众不同的脑回路:铁人三项是三项运动的连接,三项运动锻炼的部位也不同,所以并没那么累。

  家中的“键盘侠”

  “键盘不好使,对不起打出来的论文”

  “我应该是个没有长大的人吧。”李存璞这样形容自己。

  李存璞说,直到现在他依旧如儿时般贪玩,偶尔玩游戏,喜欢接触一切新鲜事物,铁人三项、摄影、追剧、健身……

  在学生眼里,李存璞玩的这些,是生活充满热情的表现。

  科研、教学、生活,是李存璞的全世界,但他总能在它们之间找到平衡。“科研和教学需要思考,有时候把思考的时间留给生活。”李存璞说,他进大学以后喜欢摄影。妻子为他购置的防潮柜里,已有四五部相机、10多个镜头。他喜欢到位于杨家坪的动物园拍动物,在出差间隙拍当地风土人文。如果你不认识李存璞却又看了他的朋友圈,很可能用两个字形容他——耍娃。

  在家里,李存璞还喜欢为自己添置各式各样的键盘。每个键盘上的键,他会抠下来洗得干干净净。如果“键盘侠”是个褒义称谓,他一定乐于接受。

  “纯属个人喜好,就像有人喜欢买茶杯,有人喜欢买包……我比较喜欢买键盘,机械键盘、电容键盘……手感还真不一样,推荐你们也试试。”如今,他的家里有一堆键盘,他的理由是“键盘不好使,对不起打出来的论文。”

生活中是有爱的爸比
生活中是有爱的爸比

  拥有更随性惬意的人生

  李存璞的生活总是在前进,携带着温暖和心意。他在折腾自己的时候,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己与世界贴得越来越近,同时也将自己的视野与格局慢慢拉向潮流。

  然而,李存璞给女儿起名“慢慢”,因为他想让女儿成长得再慢一些,拥有更随性惬意的人生。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