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首创排污权交易指数 探索排污权交易管理新路

浙江首创排污权交易指数 探索排污权交易管理新路

2019年11月14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首创排污权交易指数探索排污权交易管理新路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4日电(钱晨菲)1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排污权交易指数新闻发布会,启动了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旨在更直观地反映该省历年来排污权交易进展情况,实现排污权交易数据的“可视化”,提升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和加深对排污权的认识。

  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也是中国排污权交易最活跃的区块。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中国率先启动了排污权交易指数研究,最终创建了以排污权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活跃度为核心的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体系,并就排污权交易指数与环境、经济相关指数开展了相关性分析研究,成功发现了排污权交易与环境、经济的密切关联。

单锦炎。 钱晨菲 摄
单锦炎。 钱晨菲 摄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表示,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将直观展现该省历年排污权交易变化趋势,不仅印证了开展排污权交易对促进总量减排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积极作用,而且还佐证了与经济形势变化的正相关趋势,对支持和推进该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其介绍,自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2015年开始编制以来,总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意味着排污权市场价值在不断攀升,而从环境指标相关性分析来看,改善也十分明显:“随着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今年1-10月份浙江III类水质以上省控断面比例达84.6%;随着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今年1-10月份该省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和PM2.5平均值分别为85.3%和33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0.7%和2微克每立方米。”

  此外,从经济指标相关性来看,每季度工业增加值和GDP浮动趋势与排污权交易活跃度指标高度吻合。

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正式启动。 钱晨菲 摄
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正式启动。 钱晨菲 摄

  “和其他的指数产品相比,浙江省排污权指数具有独创性、实时性、可复制性三大特点。我们希望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运行成熟后,这套指数体系可以推广至其它排污权交易试点地区乃至国家层面,更好地助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浙江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蔡文祥说。

  据了解,最早在本月底,公众就可以登录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查看浙江排污权交易指数实时情况。(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