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疟疾、天花、登革热…那些古老疾病今天消失了吗

疟疾、天花、登革热…那些古老疾病今天消失了吗

2019年11月15日 07:4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登革热、疟疾、天花等诸多人类古老的疾病,即便今天无法被完全消灭,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已经完全可防可控——

  “魔鬼”远遁,但并未消失

  11月13日,在也门萨那,感染疟疾的儿童在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

  11月12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宣布,其控制下的多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日益蔓延的登革热、疟疾等疫情。

  尽管以人类社会现有的医疗技术水平,疟疾等传染病已在全球很多地方可防可控。但在世界上一些地方,即使是被捆缚起来的“恶魔”,也可能找到空隙,卷土重来。

  疟疾:一边在爆发,一边被消除

  根据也门胡塞武装发表的声明,迄今为止,其控制下的荷台达省、哈杰省、塔伊兹省、伊卜省等多个省份已确认11.65万疟疾病例,50万疑似疟疾病例,以及2.3万登革热病例。

  疟疾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古老传染病,目前影响着2亿多人,每年造成近50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现在,非洲承受着全球90%以上的疟疾负担。

  今年3月,法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非洲人基因,发现疟疾最早出现在至少2万年前,远比农业兴起的时间早。

  过去几十年里,人类为战胜疟疾做出了不懈努力。2015年,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其创制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卓越贡献,被授予诺贝尔医学奖。

  迄今为止,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被世卫组织认证为无疟疾国家或地区。

  2016年,世卫组织确定了21个疟疾流行国可望到2020年消除此病,曾饱受疟疾困扰的中国也名列其中。

  被战胜的古老疾病

  在人类逐渐控制、并有望最终战胜的诸多古老疾病中,疟疾只是其中之一。

  天花是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强,病情重,没有患过天花或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均能被感染,染病后死亡率高。

  3000多年前死亡的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已见到天花留下的疤痕。

  在人类与天花病毒斗争的历史中,中国发明的人痘接种法和英国琴纳发明的牛痘接种法,都为消灭天花发挥了作用。

  1980年,第33届世界卫生大会宣布全球范围内消灭天花以后,世界上已经见不到天花病人,全世界停止接种牛痘。随后也再没有发现天花病毒。仅有的天花病毒样本被储存在美国和俄罗斯的两个实验室。

  脊髓灰质炎,又叫“小儿麻痹症”。这种疾病由脊灰病毒引起,传染性很强。

  它侵袭神经系统,可在数小时内造成全面性瘫痪,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脊髓灰质炎没有特效药,只能采取预防措施。

  根据世卫组织官方网站的介绍,2011年,最后一名因脊髓灰质炎而瘫痪的儿童出现在印度。2014年,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被认证为无脊灰地区。现在世界上有80%的人口生活在无脊灰地区。

  等待人类再次犯错

  尽管科学的进步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得以远离那些曾经肆虐的病魔,但这并不意味着那些古老的幽灵就此彻底消逝不见。

  世卫组织去年11月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部分国家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

  世卫组织警告称,一旦人体习惯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对抗生素含抗药性,变为“超级细菌”,一旦强效抗生素失效,人类最终将失去治疗手段。

  10月24日,在“世界脊髓灰质炎日”来临之际,德国脊灰病防控专家表示,德国脊灰疫苗接种率过低,但脊灰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据了解,2017年德国学龄儿童脊灰疫苗接种率为92.9%,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低接种率95%。

  专家警告称,如今脊灰在德国不复存在,人们淡忘了这种疾病的可怕。德国脊灰传播风险非常小,但不能排除病毒通过人口流动从其他国家传入的风险。未接种脊灰疫苗的人越多,脊灰病毒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就越大。

  梁凡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