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生态畜牧合作社让牧民“鼓了腰包”

“黄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生态畜牧合作社让牧民“鼓了腰包”

2019年11月1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生态畜牧合作社让牧民“鼓了腰包”
    曲麻莱县委书记董晋林(左二),县委副书记、县长尼玛扎西(左三)出席秋智乡格麻村收益分红大会 钟欣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6日电 (胡贵龙 潘雨洁 张添福)“这才是个开始,预计今年全县的总收益分红能够超过1500万元。”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农牧与科技局局长达哇表示。

  日前,曲麻莱县秋智乡格麻、布甫两村举行2019年精准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大会,近900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兑现分红。

图为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昂拉村村民领取分红 钟欣摄
图为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昂拉村村民领取分红 钟欣摄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源头第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黄河发源于该县麻多乡约古宗列,长江北源亦发源于此,是我国南北两大水系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之一。

  达哇介绍,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确立“4321”牧业产业发展新布局,成立生态畜牧合作社,四种基本生产经营方式、三个产业保障措施、两个产业配套项目齐头并进。截至今年9月,全县牧业经营各组织年均经济产值约93万元,帮助33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350元。

图为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分红现场 钟欣摄
图为曲麻莱县秋智乡布甫村分红现场 钟欣摄

  针对贫困牧户,该县利用扶贫产业化专项资金购买牲畜、租赁草场、完善基础设施。“2017年,县上用每户6400多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买了羊,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放牧,等羔羊出栏,国家还有良种补贴,羊可以卖到800多元。”达哇介绍。

  据了解,该县灵活采取精准脱贫资产受益、股份制经营管理、能人代牧管理、养畜大户家庭牧场带动四种经营方式,根据每户具体情况,牧民们可选择独立经营或聘用人员签订代牧合同,也可将自家草场、牲畜、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作价入股,由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以按股分红的方式分配。

图为曲麻莱县秋智乡昂拉村分红现场 钟欣摄
图为曲麻莱县秋智乡昂拉村分红现场 钟欣摄

  “每年的分红都在涨,即便再过若干年,羔羊牛犊的出栏量、牛羊绒、风干肉等特色畜牧产品也有固定产出,是保本经营,”达哇认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经营方式明显提高了效率,“跟从前单家独户比,合作社联户、集中经营,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他称。

  “玉树牦牛”和“扎什加羊”是该县的特色优势畜种。自2016年起,按照“公司十合作社十牧户”的运作模式,该县建立覆盖三村的有机农牧业养殖生产基地,生产加工风干肉、酥油、曲拉、乳制品等,预计年产值超8200万元。

  此外,该县实行生态保护型饲草料种植,利用退化严重的黑土滩,通过舍饲半舍饲返育草地,使过度放牧的草场休养生息,在恢复生态系统的同时,为扶贫提供产业保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