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发现并命名11个特有新物种

海南发现并命名11个特有新物种

2019年11月18日 11:04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王晓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日前公布,该院在海南发现并命名了尖峰薹草等11个特有新物种。目前,新物种信息已经收入《国际植物名称索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国道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新物种包括莎草科、兰科植物等,此外还发现了中国新记录种11个,海南新记录种85个。这些新物种的发现,是近几十年来海南在物种资源探索上的重大突破,在丰富海南植物区系数据的同时,也富含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刘国道介绍,莎草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科,这个科含有众多饲用、药用的珍稀植物,但是海南的莎草科已40多年没有系统研究。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完成了海南莎草科的多样性考察研究,将海南莎草科植物更新至24属164种6亚种和9变种,新增了22个新分布种,其中发现、命名并在国际上公开发表的新物种就有5个。

  此次新发现的盾叶胡椒和尖峰岭胡椒是胡椒家族中的新成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博士郝朝运介绍说:“发现胡椒科的新物种,最显而易见的意义在于其科学价值,丰富了物种多样性。其次,则是其利用价值。接下来研究它药用价值的同时判断其是否可以作为育种材料,并尝试开发其园艺价值,将竭尽全力保护、研究和利用好这些新物种。”

  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艾铁民表示,新时期,生态优势已成为助推海南发展的重要源泉,扎实开展保护研究是当前的重要功课。此次针对热带雨林的发现和研究成果,是其他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具有相当重要性。特别是,业界能把莎草科拾起来,甚至还有很多新的发现,这些成绩是草业界研究莎草科的一个典范。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