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南平:医保终端进村 村民看病不再“山路十八弯”

福建南平:医保终端进村 村民看病不再“山路十八弯”

2019年11月19日 18:1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11月19日电(记者赵文才、王成)“以前看病如果想用医保,只能到镇上或者市里的医院。”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留田村村民杨志刚今年70岁,患有高血压多年,行动不便。他老伴脚部也有残疾,村里的卫生所,该是老两口平时买药、看病的首选。

  但多年来,当地医保报销系统只安装到镇卫生院,村民在卫生所就医虽然方便,却享受不到医保优惠。这让既想在家门口看病,又想享受医保服务的杨志刚犯了难。

  “去一次医院,用医保结算和不用医保结算的价格能差一多半。”对于收入来源有限的杨志刚来说,长此以往,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可来回二十多里地的山路,“骑着自行车,一个来回下来,头晕目眩,血压更高了”。

  从镇到村,距离不远,但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农村特殊群体来说,医保报销终端却构成了阻碍他们享受医改红利的一道“坎”。

  医保结算系统安装的软硬件设施资源投入大,涉及部门多,相关部门虽然也曾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但由于缺乏统筹规划,最终也是有心无力,进展缓慢。

  打通医保报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医改的实惠带到村民家门口,成为考验当地医改决心与成效的一块“试金石”。

  今年9月,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南平市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把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由主管市领导统筹推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市里牵头保障,相关各部门的工作也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要想刷医保,网络少不了,可农村卫生所一没设备,二没资金。于是,由当地卫健部门出面,协调镇卫生院调拨资金购买设备,又与当地电信部门沟通,争取网络价格优惠。同时,市医保部门及时为各村卫生所开通医保账号,并指导当地卫生院对驻村医生进行医保结算系统的操作培训。

  据南平市医保局基金管理和待遇保障科科长李新胜介绍,截至9月底,在南平市建设达标的1015个村级卫生所中,已经有988个村接入了医保结算系统,预计年底前,南平市所有村级卫生所都将实现医保结算系统终端的安装和接入。

  “将医保结算系统安装到村,不仅方便了村民看病,也有利于加强对基层诊疗行为的监管。”南平市建阳区卫健局副局长刘辉说,通过医保结算系统,医生开出的每份处方都被完整保留在系统当中,可供随时调阅查看,这对于保障基层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从接入了医保结算系统,来所里就诊的村民比之前多了一半。”在留田村卫生所,村医梁小明通过医保系统调出了一份杨志刚常会用到的降压药处方:吲达帕胺缓释片一盒,17.48元;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4.16元;厄贝沙坦片一盒,11.32元;诊疗费10元,总计42.96元,通过医保结算后,病人自己只需支付4.3元。“如今,老杨再也不用拖着病身子骑车去镇上开药了。”

  一台小小的医保结算终端装到了村里,一束温暖的惠民政策之光,照到了村民心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