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长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山西长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2019年11月2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长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上党区南郭村办喜事以“大喇叭”取代鞭炮。 白雪峰 摄

  山西长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中新网长治11月20日电 (李庭耀)山西长治近日出台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等社会新风尚。

  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礼“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问题在农村大量存在,相关话题往往容易引发热议。

襄垣县付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搭建固定舞台和遗体告别厅供村民免费使用。 李庭耀 摄
襄垣县付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搭建固定舞台和遗体告别厅供村民免费使用。 李庭耀 摄

  长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越德介绍,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把广大民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长治市委把推进移风易俗问题列为当地改革发展20个重点课题之一。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多个全市性的会议上作出安排,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尤其是县、乡党委书记集思广益,并率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近年,长治多地也针对此积极探索。上党区南郭村办喜事以“大喇叭”取代鞭炮,以减少环境污染和办事成本;襄垣县付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搭建固定舞台和遗体告别厅供村民免费使用,免除大家重复搭建动辄上千元的舞台和大棚;长子县南小河村购置两个音箱,将哀乐、上党梆子等录制在U盘上,供出殡使用,省去村民花7000至10000元请乐队的费用。

  11月12日,南郭村村民秦书兰的儿子结婚,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人结婚,买鞭炮、礼炮在自家门口放,要花费四五千元,如今“大喇叭”播放喜庆音乐,全村人都能听见,省钱省事,喜庆气氛不减。

11月12日,南郭村村民秦书兰的儿子结婚,她告诉记者,如今“大喇叭”播放喜庆音乐,全村人都能听见,省钱省事,喜庆气氛不减。 李庭耀 摄
11月12日,南郭村村民秦书兰的儿子结婚,她告诉记者,如今“大喇叭”播放喜庆音乐,全村人都能听见,省钱省事,喜庆气氛不减。 李庭耀 摄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11月15日,长治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行余事不办,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反对请客操办,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范围,并反对收受礼金。

  关于操办婚丧的彩礼、随礼、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以及其他具体礼俗,长治各县区可通过推广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范本的形式,本着文明节俭、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与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相抵触的原则,作出具体规范。

  当地官方称,该《意见》是经组织问卷调查、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和法律界人士座谈,在结合中央农办联合中央组织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长治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的。

  “《意见》能否落地见效、能否落实到位,强化党组织领导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非常重要。”长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申秀琴表示,将从打破传统思维、提升思想认识入手,通过加大理论政策宣传、强力推动文明实践、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等方式,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引导群众从根本上改变观念、革除陋习,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意见》提出,各行政村要对照移风易俗的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遵循宪法和法律精神,按照有关指导意见和市、县有关要求,由法律顾问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自治组织章程,指导村民委员会依据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程序出台具体约束性措施,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长治全市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自觉在移风易俗中守规矩、作表率,同时做好亲属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组织部门要把遵守移风易俗规定、践行文明新风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各单位在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要把移风易俗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巡察工作要把县区、乡镇、村推进移风易俗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鼓励群众通过12388电话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移风易俗规定行为作为重要职责。(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