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约车不坐车 毒贩利用网约车“人货分离”贩毒

约车不坐车 毒贩利用网约车“人货分离”贩毒

2019年11月22日 06:53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约车不坐车 原来是贩毒
  毒贩利用网约车“人货分离”贩毒 今年前10月广东警方缴毒逾3吨

警方展示近年来出现的新型毒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丽娟、李长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1月~10月,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8500余起,刑拘1.1万余人,查处吸毒人员6.1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17吨、制毒物品200吨。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制毒发案数、毒品供应量、输出型毒品案件数、新增吸毒人数明显下降,戒毒康复成效、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据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刘国强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围歼制毒犯罪,全力铲除制毒土壤,始终对制毒犯罪保持群防围打之势,不断挤压制毒犯罪的活动空间,全省制毒犯罪得到全面遏制。同时,堵源截流,遏制毒品中转集散,持续强化毒品贩运通道查缉;强化涉毒物品管控,阻断制毒犯罪链条;加大吸毒人员查处,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四降两提升”的良好态势。制毒发案数明显下降,捣毁制毒工场数从2013年最高峰的361个降至今年的4个,今年6月国家禁毒办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指出:“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

  刘国强同时表示,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毒品滥用群体庞大,滥用结构发生变化,新精神活性物质变异加速,毒品形态呈现出三代毒品叠加并存的格局。

  此外,会上还展示了近年来出现的各种新型毒品,如披着“糖果”“零食”“饮料”外衣的冰毒、致幻蘑菇,包装成茶叶金骏眉的K粉,人工致幻剂“邮票”等。

  针对新型毒品犯罪的特点,刘国强表示,新型毒品隐蔽性、迷惑性、诱导性强,为了逃避打击,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且更新速度快,传播速度快,价格低廉,容易获得。对于新型毒品,一些青少年出于“好奇”“追求时尚”而聚众吸食。刘国强说,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类型毒品的成瘾性和对身心的损害性远远超过传统毒品。

  典型案例:广州警方侦破一宗网约车零包贩毒集群案

  今年7月,广州警方侦破了一宗网约车零包贩毒集群案,摧毁一个利用互联网通联、利用网约车交付的地缘性零包贩毒犯罪团伙,查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93名,刑事拘留16名,行政拘留56名。

  今年6月,广州警方发现一条利用网约车贩卖毒品的线索。经过近一个半月的前期侦查,一个地缘性毒品犯罪网络逐渐浮出水面:该犯罪团伙以吴某永、马某丽等人为首,从粤东获取毒品后,与在广州的毒品下家进行网上勾联,再通过网约车平台实施“少量多批”频繁的零包贩毒。

  据介绍,该团伙之间有一个“毒友”群,如果有人要买毒品,就会在群里说暗语。成功下单后,毒品上家会通过网约车平台随机叫车,把毒品伪装在密封好的快递包裹中,交给网约车司机,然后告诉司机收件人地址,采取车运货,不坐人的方式,支付正常的车费后,运送毒品给下家。

  据了解,该团伙利用网约车的快速便捷贩毒,每次交易量都不大,但次数频繁,主要运送范围以广州为主,也包括周边地市,下家主要是一些吸毒人员。

  今年7月,专案组先后查处吴某永、马某丽等贩毒团伙核心成员9名。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累计查处42名毒品下家,对全案毒品违法犯罪人群实现“滚雪球”式循环打击。对于网约车司机是否涉嫌帮助贩毒,民警表示将依法取证,对其认定是否存在主观故意。

  上升

  戒毒康复成效提升: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从2016年底21万增长至目前的38万。

  群众安全感提升:涉毒人员实施“两抢一盗”等非毒品类刑事案件占比从2014年20.9%降至今年5.9%。

  下降

  毒品供应量下降。

  大宗交易案件数下降。

  输出型毒品案件数下降:外省破获毒品源头指向广东的案件从2014年最高峰的6527宗降至今年的200余宗。

  新增吸毒人数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从最高峰2015年的9.1万降至今年的2.1万。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