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唐不夜城“真人不倒翁”表演走红 动作惊险轻盈

大唐不夜城“真人不倒翁”表演走红 动作惊险轻盈

2019年11月22日 07: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唐不夜城的“真人不倒翁”

  本报记者李亚楠、蔡馨逸

  晚上7点,90后姑娘冯佳晨坐在化妆镜前开始上妆,为一个小时后的“真人不倒翁”表演做准备。

  4个月前,学过7年舞蹈、做过舞台剧演员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街头表演而成为“网红”。

▲冯佳晨正在表演。摄影师:火炎
▲冯佳晨正在表演。摄影师:火炎

  盛唐时期的妆发,惊险却轻盈的动作,配上电影《神话》的主题曲,让视频里的冯佳晨美若天仙。最近一段时间,每次有游客把视频传到网上,评论区都会赞声一片。

  每天晚上,她表演的地方都会被围得水泄不通,有不少人特意从外地赶到大唐不夜城,只为跟她来一次“神仙牵手”。工作人员称,表演区的隔离栏都挤坏了好几根。

  “我也没想到表演这么受欢迎。”“真人不倒翁”演员冯佳晨说,“为了不辜负观众们的喜爱,我们演出团队已扩充至5人,还精心编排了舞蹈动作。”

  “不倒翁”不好当

  表演者都套着“铁腰带”,一场演出下来,腰上会撞得青一块紫一块

  视频中,冯佳晨身形优美、舞姿蹁跹,但想平稳地站到不倒翁表演道具上,其实并不容易。

  “‘真人不倒翁’的表演者,是从100多名演员中选拔出来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员说,为了不倒,男性演员身高要在175厘米左右,体重不超过60公斤;女性演员身高要在163厘米左右,体重不超过50公斤。

  “很多人刚站上底座,就直接倒在地上起不来了。还有些人没法坚持完成表演,试了几次就退出了。我刚接受训练时也害怕,掌握不好平衡,后来才慢慢习惯。”冯佳晨说。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步行街看到了“天外飞仙”的秘密——底部是一个半圆形的不倒翁道具,中间固定着一个T字状的铁架子。表演时,演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站上道具,将腰部和腿部固定在架子上,扣好安全绳,再罩上襦裙。

  固定腰部的是一根六七厘米宽的“铁腰带”,因为表演主要靠腰部发力,一场演出下来,演员的腰上撞得青一块紫一块。“后来在铁腰带上加了层海绵才好一些。”冯佳晨说。

  别看“不倒翁们”现在轻盈飘逸、妩媚多姿,在今年7月刚开始表演时,冯佳晨只敢拿着扇子放在胸前前后晃,“像僵尸一样”。

  团队中的宋扬帆还曾经在表演中有过“惊魂一刻”。他告诉记者,有次在表演时安全绳突然断开,他直接从道具上后翻过去,摔倒在地。“摔了以后感觉有点丢人有点懵,但观众在旁边都在问有没有受伤,很暖心。”宋扬帆说。

  逐渐熟悉动作要领后,不倒翁团队的演员们结合自身特长,加入了舞蹈创意:擅长舞蹈的冯佳晨和高红梅,融入了古典舞的动作;学过武术的段亮,动作阳刚大气;表演风格幽默的宋扬帆,还被观众调侃动作像烤羊肉串。

  曾是专业舞蹈演员

  “表演结束后还有观众送来热饮,很暖心很感动”

  “我今天牵了上百个小姐姐的手,还有个小姐姐拉着我不让走。”

  “我今天收到游客送的一串棒棒糖,还有一捧花。”

  不倒翁表演团队的5个人坐在一起时,最喜欢交流的便是表演中跟游客的互动。这是他们在以前的工作中不曾有过的体验。

  冯佳晨大学所学专业是学前教育,平时喜欢看书、健身,也是一位汉服爱好者。因为喜欢舞蹈,上学时就一直坚持自学,“跳舞一直是我的梦想,毕业后没有怎么犹豫就选择了这一行,没想到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还会收获这一份惊喜。”

  在做真人不倒翁之前,她是实景舞台剧《再回长安》的舞蹈演员。对比舞台剧和街头表演艺术,她觉得后者难度更高,也更有意思。

  “做舞台剧演员的时候,有舞台、灯光的加持,只用做好自己的表演就行。但做行为艺术表演时,观众就在你身边,他们的眼神也一直在你身上,你要时刻控制自己的眼神和笑容,并且不断跟他们互动。”冯佳晨说道。

  11月11日第一次参加“不倒翁”表演的高红梅,对此也深有体会。她以前也是一名传统舞蹈演员,偶尔参加一些商业演出。这次的职业转换对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在加入‘不倒翁’团队之前,我就知道这个表演很受欢迎,没想到自己也成为‘又美又火’的团队一员。”高红梅说。

  即便是成了“网红”,他们也从没疏于练习。“偶尔在网上发一些练习跳舞的视频,网友也很喜欢看,我就在评论里跟他们聊天。”宋扬帆说。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最让冯佳晨感动的还是与观众和粉丝的互动,“有一次表演时,有观众牵过我的手后说‘小姐姐手好凉,要注意保暖’,表演结束后还有观众送来热饮,很暖心很感动。”

  成为“网红”之后

  “采访的媒体多了,但其实卸了妆发后,大家还是认不出我的”

  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后,冯佳晨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来看表演的观众多了,采访的媒体也多了,也有很多娱乐公司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都被她拒绝了。“我觉得当前自己还需要沉淀学习,更好地雕刻自己,为喜欢我的观众带来更好的演出和作品。”

  表演被观众们喜欢,冯佳晨既开心又骄傲,“最大的烦恼就是因为每天要带假发,发际线有些保不住了。”冯佳晨玩笑道,“但其实卸了妆发后,大家还是认不出我的。”

  冯佳晨说,“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爸妈成了我的头号粉丝,每天拿着手机看表演视频,还给亲戚朋友们推荐。”

  今年20岁的宋扬帆,也因这份工作在网上“涨了粉”。“喜欢我的人多了,也感到有压力,更得做好每一场表演,不让观众和粉丝失望。”

  在大唐不夜城,像“不倒翁小姐姐”这样的“网红”并非个例。自2019年初,大唐不夜城街区推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后,接连出现了多个因街头表演走红的“网红”。除了“真人不倒翁”,还有“石头哥”、神秘的“悬浮兵马俑”和“李白”等。

  “石头哥”身着唐代武将盔甲,在石头上露出上半身,表情严肃地用锤子砸錾子,不停地慢动作重复。“李白”则身着白衣,靠一根棍子支撑悬浮在空中,面对繁华的不夜城街景,时而沉思,时而挥笔作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唐不夜城现在有7组行为艺术表演,两个月左右会更新一次。“街头表演对表演者来说很辛苦甚至有些枯燥,像‘石头哥’‘悬浮兵马俑’都要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同一个姿势。但从游客的直接反应可以看出,这些表演越来越被大家认可和喜欢,表演者也越来越受尊重,来大唐不夜城看街头表演,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来西安游玩的必选行程之一。”大唐不夜城管理人员说。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