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江津有座插旗山 村民接力守护国旗

重庆江津有座插旗山 村民接力守护国旗

2019年11月22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江津有座插旗山村民接力守护国旗
    图为丁光全(居中穿蓝色衬衣者)与当地党员一起升旗。 苏展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2日电 (苏展 钟旖)65岁的丁光全是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村民。他每天出门的第一件事,是望一望举目可及的插旗山上的五星红旗是否还在飘扬。头天若遇到刮风下雨,他还要上山去看一看,确认国旗有无损坏。这一行动,丁光全一家已坚持近5年。

  四屏镇青堰村地处渝黔交界处,村中有一座海拔高度约1500米的高山被称为“插旗山”。插旗山为大娄山余脉,站在山顶,可将方圆一百多里景色尽收眼底。其原有山名已不可考,因旧时山顶插有国旗而得名。青堰村村民程德昌回忆,“插旗山顶峰国旗至少设立于50年前,小时候就见过山上的五星红旗。”

图为丁文启一家第一次在插旗山山顶升起五星红旗后合影。(摄于2015年5月1日)。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丁文启一家第一次在插旗山山顶升起五星红旗后合影。(摄于2015年5月1日)。 受访者供图 摄

  据介绍,旧时插旗山的主要作用为空军地标。但随着航行技术日益发达,其地标作用日益淡化,最终相关队伍撤走。

  “从小看惯了山上国旗飘扬,那段时间看不到了,心里空落落的。”山上的国旗什么时候再飘扬起来?许多青堰村村民都在思考,包括丁光全的父亲丁文启。

  2015年初,年届86岁的丁文启身体硬朗,他提出“让山顶的国旗重新立起来”,此举得到其6位儿女的赞同。

图为在插旗山顶飘扬的国旗。 苏展 摄
图为在插旗山顶飘扬的国旗。 苏展 摄

  2015年5月1日,丁文启一家联合当地村民共20余人,带着崭新的五星红旗和木质旗杆,向插旗山攀登。

  这是一条崎岖的山路,通往山顶峰仅有两条人工开凿的土路,路宽仅容一人通行,山路陡峭之处大都“后人抬头见前人脚底”。更恶劣的是,山上常年风力在6级以上,最高时可达9级。即使是惯走山路的村民步行上山,到达顶峰也需一个半小时以上。

  “我们都担心高龄的父亲能否顺利登顶,让大家惊叹的是,他一直杵着拐杖走在队伍中间,直到山顶都没有掉队。”丁文启女儿丁光智回忆,当旗杆重新立起,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山顶时,丁文启欣喜地和儿孙们在旗杆下合影留念。

  立旗完成后,守护国旗成了丁家人的默契。转眼,近5年时间,以丁文启大家庭为核心的部分党员与村民,自觉对插旗山上的五星红旗进行维护和更新。光是旗杆就换了4根,从木质结构变成了不锈钢结构,国旗也换了近20面。

  如今,年过九旬的丁文启因年迈前往江津城区居住,长子丁光全传承起了维护国旗的使命。

  丁光全告诉记者,现在,维护国旗、到山顶升国旗,已不仅仅是丁家四辈人的约定,更带动青堰村900多村民自发参与进来。

  “爷爷、父亲年龄大了,接下来的护旗手该是我了。”34岁的丁文启长孙丁荣华如是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