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流感病毒有“新招”

抗流感病毒有“新招”

2019年11月25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流感病毒有“新招”

  本报记者 牛 瑾

  近日,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瑶研究员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展开联合研究的抗流感病毒新药研发取得新进展。该项研究发现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抗病毒活性、核酸内切酶抑制活性的化合物,有望成为新型抗病毒药物前药。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药物化学领域知名期刊《药物化学杂志》上。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在抗流感病毒药物的研发中,PAN核酸内切酶抑制剂的研究获得广泛关注。陈瑶课题组基于最近发现的抑制PAN内切酶的高活性金属结合药效团,合成了具有高亲和力和结合能力的流感核酸内切酶抑制剂。

  同时,他们所开发的先导化合物对几类相关双核和单核金属酶具有高选择性。结合生物无机和药物化学原理和方法,该团队创新性开发了一系列高效的病毒PAN内切酶抑制剂,具有良好的抗流感病毒活性。“这项工作为抗病毒药物的研究以及新型抑制剂类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和策略。”陈瑶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