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柳州同一楼内17家非法信贷公司结伙设套骗钱被端

广西柳州同一楼内17家非法信贷公司结伙设套骗钱被端

2019年11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柳州同一楼内17家非法信贷公司结伙设套骗钱被端
    图为柳州警方搜查涉案公司。 刘晓颖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26日电 (刘晓颖)广西柳州警方26日通报,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端掉在同一栋楼内的17家连环设套的非法信贷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依法冻结涉案资金750多万元,查封涉嫌用非法所得购买的高档汽车10辆。

  今年8月,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掉一个使用暴力手段替人追债的恶势力团伙,在向被暴力追债的被害人莫某了解情况时,得知其曾向位于柳州市晨华路嘉逸财富大厦的“聚达”、“周周贷”、“卡卡”等信贷公司借款,因无力按时还款而遭到电话骚扰和上门威胁。据莫某称,其根据网上信息找到其中一家信贷公司借款1万元,拿到手的只有7500元;莫某需要按周偿还本息,逾期不还则要每天增加1千元罚金,莫某无法按时还款后被勒令到同在该大厦内的另一家信贷公司借款,倒腾几次之后借款金额翻了好几倍。

  侦查人员梳理了近两年与追债有关的警情,发现自2018年4月份以来,嘉逸财富大厦内陆续聚集了近20家信贷公司,这些公司均是外省来柳人员开设,与多条高息放贷和非法追债的报警记录有关联,还有一伙柳城县籍人员专为这些公司提供追债“服务”。侦查人员推断,这些所谓的信贷公司极可能是在设下圈套骗人钱财。

图为柳州警方在某非法信贷公司内查获大量借贷合同。 刘晓颖 摄
图为柳州警方在某非法信贷公司内查获大量借贷合同。 刘晓颖 摄

  柳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随着侦查工作深入,该伙非法信贷公司的套路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摸排发现,信贷公司的人员构成大致分为“股东”、“业务员”、“风控”、“财务”和“催收员”。“业务员”以张贴小广告、在互联网发布信息的方式,发布“低利息、零抵押、当日放贷”的虚假贷款信息,引诱需要小额借款的人员到公司贷款。“风控”负责审查贷款人的情况,要求身份信息真实、在本地有固定住所。所谓的“低利息、零抵押”只是诱人到来的幌子,以贷款1万元为例,需要先扣除2千元的“手续费”和500元的“押金”,贷款人到手只有7500元。贷款合同里,利息总额要一并计入贷款金额。贷款人不能一次性还清贷款,需要分10至15期还款,每期的还款时间为一周,每周的除还当期本金外还要偿还利息50元,提前还款的没收押金,逾期还款则要按天“罚款”500至1000元。多数人还款6至8期便无钱可还,公司会“指点”贷款人到大厦内的另一家公司借款偿还。下一家公司的贷款方式完全一样,如此这般地经过多家公司“接力”,借款人的欠款往往会抬高至数万元甚至十余万元。“催收员”负责以电话骚扰、上门威胁等手段追债,衍生出寻衅滋事、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业务量”忙不过来的时候,公司就将追债“业务”打包给社会上从事追债的人员,按照追到钱款的10%至50%不等付给酬金。

图为非法信贷公司“业务员”兼“财务”杨某指认涉案物品。 刘晓颖 摄
图为非法信贷公司“业务员”兼“财务”杨某指认涉案物品。 刘晓颖 摄

  10月23日清晨,专案组抽调警力将近500人开展抓捕行动。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情况,警方一举查封了位于嘉逸财富大厦内的17家非法信贷公司,抓获涉案人员200余人,查扣涉案电脑12台、手机60部、POS机20台、贷款合同和欠条1千余份,以及砍刀、手喷漆、面具等追债用具一大批。

  经审讯,17家非法信贷公司分属浙江省人徐某、安徽省人杨某、湖北省人江某、福建省人陈某等“股东”所有,“股东”各自拢络亲友、老乡担任“业务员”、“风控”、“财务”和“催收员”。各家公司之间信息共享、有钱共“赚”,相互间有大量的资金往来,有些“股东”兼职“风控”、“财务”,有些“业务员”同时为多家公司服务。“业务员”、“风控”、“财务”、“催收员”每月底薪2千至4千元不等,并按照“业绩”领取提成。自去年4月份起,被徐某、杨某、江某等人以此套路诈骗的被害人上千人,涉案金额1千余万元。

  专案组经过审讯、甄别,将包括“股东”徐某军、江某、陈某南在内的42名涉嫌犯罪人员刑事拘留,其余人员予以教育释放。10月24日至11月21日,专案组又先后在安徽、浙江、江西等地抓获逃回老家躲藏的“股东”杨某、王某、赵某等9人。

  目前,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已经落网的49名犯罪嫌疑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