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物质”到“精神” 山西潞州探索妇女儿童帮扶新模式

从“物质”到“精神” 山西潞州探索妇女儿童帮扶新模式

2019年11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物质”到“精神”山西潞州探索妇女儿童帮扶新模式
    除了教授课程,学苑还会组织妇女儿童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建军节慰问老兵遗孀、举办过年晚会和家庭教育讲座等。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长治11月27日电 (吴琼)“以前通过逢年过节发米面油等,给予有需求的家庭物质帮助,现在还成立妇女儿童成长学苑,从物质帮扶提升到精神帮扶。”27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西街街道副主任倪健告诉记者,自从学苑成立后,不仅丰富了当地妇女儿童的业余生活,还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这所位于潞州区西街街道五一街社区的妇女儿童成长学苑,开设儿童艺术、家庭教育、女性成长等课程,共覆盖辖区内近2.2万名妇女以及5600名儿童。

  在课程安排上,妇女主要学习女性的成长心理学、瑜伽、礼仪等,孩子们学习艺术课程,包含舞蹈、书法、美术等。除了教授课程,学苑还会组织妇女儿童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建军节慰问老兵遗孀、举办过年晚会和家庭教育讲座等。

  “每次家庭教育讲座结束后,我们会让家长填写调查问卷,家长们写的内容给我感触挺深的,有的家长说以前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只是让孩子吃饱穿暖,忽视了孩子的情绪问题。”倪健说,讲座对处理好家庭关系是有帮助的,通过课程学习,能让父母更深入了解到孩子的内心,与孩子更好地沟通。

妇女学习瑜伽课程。受访者供图
妇女学习瑜伽课程。受访者供图

  倪健介绍,学苑主要对妇女儿童的心理健康、身心发展进行指导,比如有情绪或压力时,可以通过瑜伽、插花等活动把这些负面情绪释放出来;通过上心理学课,学习怎么合理疏通亲密关系以及梳理亲子关系等。

  目前,随着学苑辐射范围的逐渐扩大,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了帮扶工作中,当地居民申利就是其中一员。

  “当时我与申利讲述了学苑的一些情况后,他觉得很有意义并表示支持。”倪健介绍,每个月申利会为学苑资助1000多元,用于儿童艺术帮扶工作,至今已坚持了一年多。

  近年来,山西潞州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帮扶工作,除了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当地还成立了妇女儿童成长协会,对女性就业、女性企业培训等进行指导。

  “学苑现在也面临一些困难,在师资力量方面,学苑现有十多位专业老师,都是义务教学,免费为学生上课,长期做下去会有一定难度。”倪健表示,下一步,希望能寻求一些社会力量,也呼吁更多女企业家、女教师及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大家形成互助模式,共同推进学苑长久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