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滴滴快车将装车载广告屏?谁来管好这块屏

滴滴快车将装车载广告屏?谁来管好这块屏

2019年12月06日 13:56 来源:解放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滴滴快车将装车载广告屏?谁来管好这块屏

  上海最高峰时有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广告屏,市交通委先后两次出台规定要求“确保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滴滴在上海地区的部分快车将加装车载屏幕,每块屏幕成本1000元左右,屏幕上有“我的行程、视频娱乐、必吃榜、热门推荐”等入口。

  上海出租车曾经在副驾驶座位的头枕后方,安装过液晶广告屏。最高峰时,全上海有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车载液晶广告屏。后来因为出了交通事故,再加上当时国内最大的出租车互动媒体——触动传媒,因经营不善,其子公司上海触频广告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底停止经营,因此曾在上海出租车内随处可见的广告屏已大面积“退潮”。

  如今,车载液晶广告屏将卷土重来吗?网约车安装广告屏是否有法可依,如何监管?对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调查

  滴滴上海方面没有正面回应

  据报道,去年年中快车加装车载屏幕项目立项,由当时快捷事业团队负责。上海多个滴滴供应商表示,本月初滴滴邀请他们在车内装载这块屏幕。目前,滴滴只在快车内尝试推广这块屏幕,遵循自愿原则,主要用来给其他企业投放广告,进行流量分发。此事一出,引起热议。一些网民认为,车载屏幕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一个急刹车,头破血流”。

  记者乘坐了几次滴滴快车,并未发现有车载广告屏。而在与滴滴专车司机聊天时,一位专车司机说,的确听说一些向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的快车将开始安装车载屏幕,但这一行为是汽车租赁公司要求在租赁车辆上进行安装,而非滴滴出行平台要求的。一些个人车主则表示,他们其实并不愿意安装车载液晶广告屏。

  记者还就“快车安装车载广告屏”一事致电滴滴上海分公司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滴滴方面没有正面回应。

  出租车车载广告屏大多已拆

  大众出租运营部相关人士表示,大众出租在最高峰时,大约有8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液晶广告屏,现在已全部拆除。上海大众广告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大众出租和触动传媒的合作已经停止。海博出租表示,副驾驶座位头枕的液晶广告屏已全部拆除,目前没有新的安装计划。

  久事集团旗下强生出租公司副经理汤健说,强生出租以前大约有近万辆出租车副驾驶头枕处安装了液晶广告屏,后来因为车辆自然淘汰、更新等原因,原来装有液晶广告屏的出租车相继被替换。目前,公司大约只剩几百辆出租车里装有液晶广告屏,但只是装有设备,并没有内容正常播放。新更换的无论是新能源出租车,还是普通出租车,都没有再重新安装液晶显示屏。

  但强生出租也表示,他们始终在考虑这些显示屏的用处,随着液晶广告屏的技术发展,屏幕将越来越小;而且液晶显示屏也不仅仅是发送广告的作用,以后还可以变成和司机互动的媒介,比如说乘客评价功能,乘客选择路线功能等,这些都可以成为今后拓展的内容。至于何时重新启用这些显示屏,还没有计划时间表。

  司机感觉“用处不大,麻烦不少”

  “我们也不想装这个东西。”驾驶员李师傅说,装了广告屏后,经常有乘客投诉“广告扰人”。虽然,在他的车上并未发生过乘客头撞广告屏的事,但“想想还是蛮可怕的,万一撞在上面发生事故,我还得担责”。

  “后排系安全带?就算我们提醒,大部分乘客也不大会系安全带,尤其是短途。”司机张师傅说,乘客如果坐到副驾驶座上,有部分人会主动系好安全带,但后排乘客,在他印象中从未有人主动系安全带。

  一名大众出租司机说,安装了液晶广告屏,不仅没有多大用处,反而有安全隐患。海博出租一名姓王的司机表示,安装这个液晶广告屏,需要在车内安装电线,线路走线很有讲究,整个安装和拆卸过程挺复杂;广告屏一旦坏了,还要开回车队修理,“感觉用处不大,麻烦倒不少”。

  不少乘客怕广告屏影响安全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乘客对安装车载广告屏的看法,其中有10位乘客明确表示不喜欢副驾驶座位后面的液晶广告屏。

  市民陈先生带着5岁的女儿正好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陈先生说,出租车车厢内很多视频广告特别容易吸引小朋友,他女儿每次乘出租车,看到屏幕都喜欢点点戳戳,根本不肯安安静静地坐着。有时,司机一刹车,孩子的确容易撞到屏幕上。还有不少乘客表示,车载广告屏不能自由关闭,声音吵、屏幕闪来闪去“晃眼睛”,影响后排乘客休息。

  大约有8名乘客表示,是否安装液晶广告屏并不太关心,现在在车上如果要看,也是看手机。他们觉得安装之后,并未提升出租车的服务水平。两名乘客对安装液晶广告屏表示“欢迎”,因为觉得乘车路上能看看广告、电影或玩玩互动小游戏,能打发路上的无聊,挺好的。

  相关政策

  市交通委车内广告屏设置规范:发生事故应担责

  旧规现已过期,新规正在修订

  记者从沪上某出租车广告公司获悉,关于是否允许在巡游出租车内安装车载屏幕广告一事,上海曾先后出台两个规定。

  2009年3月30日起开始施行的《上海市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称,“原有的右前座位头枕后背部位采用车载信息视频设施发布的广告,经营者可以在现有合同期内维持现状,现有合同期满后应当予以拆除并恢复原状”,“现有合同期内不得新增加发布广告的车辆,不得延长合同期限”,“车载信息视频设施的材质及设置应当确保安全,造成乘客人身损害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而且“右前座位头枕后背部位车载信息视频应当于2009年12月31日前设置可由乘客开启、关闭以及调节音量、亮度的开关”。该《规定》第五条特别强调:“本规定施行后新增的出租汽车车厢内不得设置和发布车载信息视频广告”。

  第二则规定是2011年1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车厢视频广告管理的通知》。记者在市交通委官网上查到,《通知》称,“出租汽车车厢视频广告实行总量控制,世博期间保留视频广告的9089辆和恢复履行合同的车辆,在合同期满后都应当拆除视频设备并恢复车厢原状,不得新增发布广告的车辆。”该《通知》在设置规范中也再次明确了“视频设备的材质及设置应当确保安全”。

  市交通委一名负责人透露,原来关于出租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的相关文件已经过期,目前这一相关文件正在修改过程中。这名负责人表示,虽然是否安装车载屏幕与发生事故并无直接关系,但无论是巡游出租车,还是快车等网约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经营者都应承担相应的交通事故责任。同时,乘客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应系好安全带,这样才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时带来的伤害。

  专家观点

  车内装置应以安全为重

  后期改装项目有待纳入安检目录

  “无论是巡游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应该在保证乘客安全的前提下考虑增加收益,如果利益最大化与运营安全发生矛盾时,应该以安全为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表示。

  “传统的车载液晶广告屏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刘远举认为,但如果按照一些豪华车原装后背屏幕的标准来安装广告屏幕,倒也未必不安全。他认为,车载广告屏并非构成车辆的必备构件,而是一种外加装置,它在正常情况下可能是安全的,但这并不等于没有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极端、特殊情况时,这一装置很有可能成为引发安全事故的导火线。

  刘远举建议,相关方面应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装置所处的位置、材料、硬度等方面进行鉴定,确定其在特定环境下是否可能对乘客造成伤害,这些都必须根据科学数据和标准,经过严格的防撞测试才行。

  但也有专家表示,汽车座椅一般分椅背和头枕两部分,对于汽车在事故中受到前冲、撞击时,主要是用来保护或吸收后排乘客的能量,椅背来吸收身体躯干的能量,头枕来吸收乘客脑部的能量,并对脑部形成相应的缓冲和保护,而现在换成广告屏,缺少缓冲,当然有伤害。此外,广告屏还易碎形成尖棱,容易扎入眼睛、面部甚至脑袋,这样危害就更严重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汽车座椅的靠背和头枕对于汽车后排乘客在惯性和缓冲性能设计上是有严格规定的,必须符合GD11550-2009标准,即“汽车座椅头枕强度要求和实验方法”。一些豪华车型有些装有LED屏幕,都是厂家原装,需要通过严格实验的。汽车经过了国家级实验中心的检测之后,提交相关检测报告,上报工信部,工信部再进行车辆的公告公示,发布车型和相关参数,写入公告的车型再进入公安部车辆管理所的数据库。

  据了解,我国目前只对新车型在出厂前进行检测,出厂时进行公示公告,但显示屏这类后期改装项目并不在安检目录之中。

  旧闻回顾

  副驾驶座背后装屏安不安全?

  7年前曾是微博热议话题

  2012年10月1日5时许,一辆强生出租车由西向东行驶在华夏高架路上,行至唐黄路附近时,出租车与前方一辆急停的小车发生追尾事故。当时,出租车后排坐有一对夫妻,坐在驾驶座后方的妻子轻伤,而副驾驶后方的丈夫不幸身亡。

  当时,上海市交通委运管处、强生出租均认为,事故意外是多个因素造成的,如高速行驶撞击猛烈、乘客未系安全带、头部遭撞击等,不能简单地将死因归咎为右前座头枕背后安装了液晶屏,更不能据此认为申城出租车不安全。

  2012年的事故发生后,市民在微博上关于“出租车副驾驶座位背后视频设施安全性”的讨论迅速升温。不少市民还现身说法,列举自己种种遭遇。市民戴女士表示,有一天,正巧遇下大雨,她从徐家汇打车回家,坐在副驾驶座位后面,正对着广告屏。“开始车子开得很稳,开着开着突然一个急刹车,我一下子撞到了屏幕上。”戴女士当场被撞得鼻血直流。

  2008年9月,23岁的殷小姐乘坐出租车时遭遇急刹,额头撞到副驾驶座位背后的广告视频设备上。她的前额及鼻子被割伤,伤口长达6.3厘米,缝合了20余针。事后,她将出租车公司告上法庭,除索赔相关费用外,还诉求出租车公司立即拆除其全部出租车上的广告视频设备及更换出租车后排座椅上的护套,使后排座位可以系安全带。这起案件最终庭外和解。殷小姐此后做过多次美容治疗,花去数万元,但脸部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 李蕾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