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典型判决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用典型判决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2019年12月12日 05:32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典型判决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讲述互联网审判故事

  “周末谈话,周一转岗,这样的速度现在是有过之而不及。”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朱阁认为,自己从传统法院法官转换为互联网法院法官,最大的感受除了节奏越来越快,在价值观引领下走出法院熟悉行业、用反复修改的精品判决参与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围绕需求优化智能化审判系统、参与外事接待讲好中国互联网审判故事等,都是这一年多来让她难以忘怀的点滴。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除了法官,还有很多IT企业的员工“驻场”,以协助法院做好技术支撑工作。“他们刚过来的时候经常说自己是‘996’模式,可没多久他们发现,这里的法官不仅是‘997’模式,很多还是‘7×24小时’都在工作。”朱阁说,一直保持这样超高的工作热情显然与收入无关,而是靠着价值观引领,需要对法律有持之以恒的专注和发自内心的喜欢。

  朱阁研究生毕业后于2010年考入全国收案量最大的基层法院,8年的工作经历奠定了她扎实的审判功底。

  2018年,朱阁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成为这里的中坚力量。聊起两个法院审判工作的不同时,朱阁觉得,“走出去”是后者鲜明的特色。

  “一方面,法官需要经常走访互联网企业,了解行业、了解技术,为正在审理的或未来可能碰到的案件积攒认知;另一方面,法官需要经常性地与高校老师交流学习,对诸如AI软件生成的内容是否构成作品这样的新案件新问题展开研讨。”朱阁说。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暗刷流量”一案中,原告帮助被告增加了某款游戏产品的访问量后,被告却迟迟未按照合同支付3万元“流量推广费”,为此被诉至法院。

  “表面上看案件并不复杂,但合议庭法官基于对行业的先期了解,意识到这份合同的背后可能存在违法行为。”据朱阁介绍,这起案件虽不是她负责审理的,但在法院组织的学习交流中她对此案印象深刻。当时法官多次询问原被告推广流量的具体方法,都被搪塞回来。原告还提醒法官,称“这与诉求无关”。

  无奈之下,法官开始潜水相关论坛,试图还原事实。然而,“喝肉汤”“上百万ok的”等行业暗语、“UV”“PV”等技术术语,让法官碰了一鼻子灰。

  面对这种情况,法官们走出法院,调研了十多家单位,形成数万字的调研材料。其间,还潜伏进黑灰产的公众号,以菜鸟身份求教。就这样,法官们终于对“刷流量”问题从雾里看花变成拨云见日。原来,此案的原告正是采取了“JS暗刷”的违法手段,在15天内刷出3000万流量。事实上,这些点击量根本就不存在。

  开庭前,此案的主审法官——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提出,要将事实调查的情况全部向社会展示,让公众看到暗刷流量的危害性,撕开暗刷流量产业的冰山一角,让案件成为一堂全网直播的司法公开课。最终,法院判决双方订立的暗刷流量合同无效,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更令社会广为称赞的是,法院同时判决收缴违法所得5万元。

  除了要深入互联网行业,起草判决书的过程中改上几十次在朱阁这里也是家常便饭。由她参与审理的“抖音短视频”著作权案,是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一段只有13秒的短视频“我想对你说”最终被认定构成作品。朱阁回忆说,审理这起案子时,合议庭的3名法官大多是在工作结束后开始集中精力加班写判决书,好几次写到半夜才各自回家。

  “自强不息,勇于面对大灾大难,从来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内涵。正值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我想对你说’短视频以公众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出一份重生的安慰、一种温情的祝福、一股向前的力量,短视频带给观众的精神享受亦是其具有创作性的具体体现。”朱阁说,前后修改了16次才最终形成长达1.6万字的判决书,同时还拿出一份司法建议书。

  朱阁认为,独创性的判断是事实判断也是价值判断,在可左可右的情形下,价值判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司法鼓励短视频用优质内容传递主流价值,只有这样才有助于短视频行业实现长久发展。

  “精心打磨的判决才能说清裁判理由,契合行业现状,保护正能量,对乱象说不,以此表明司法态度,推动互联网空间法治化治理。”朱阁说。

  “抖音短视频”著作权案先后获评2018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2018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北京法院优秀司法建议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在互联网法院,除了所审理案件的案情本身引发关注外,区块链、智慧审判、AI虚拟法官、VR模拟等一系列令人目眩的黑科技同样备受关注。朱阁说,这些黑科技的应用全部来源于用户需求,技术无所谓新旧,只有好用不好用。

  每隔一段时间,朱阁就要参与法院组织的用户需求体验会,法官、当事人、社会公众作为使用科技产品的用户,在体验会上“吐槽+点赞”。这些已经成为科技开发和优化的核心方向,一年多时间里,北京互联网法院已接到用户需求反馈上千条,类似“今提明改”的高效优化效率越来越多地涌现。

  不懈努力换来业界的高度认同,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外事接待交流活动几乎每天都有。为了讲好中国的互联网审判故事,朱阁参与了包括形体、语言在内的多次培训。“我说话时手势比较多,在台上走动也比较随意,这些都是老师点出来后自己才意识到。”朱阁说。

  关于互联网审判的未来,朱阁也曾认真思考过。

  朱阁觉得,在互联网法院发展“更进一步,没有休止符”的同时,作为法官的她会不忘初心、不断学习,更努力地参与到互联网空间法治化治理进程中。(本报记者  徐伟伦)

??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