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81岁和70岁大爷上大学了!网友:羞愧地捡起书本…

81岁和70岁大爷上大学了!网友:羞愧地捡起书本…

2019年12月13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1岁和70岁大爷上大学了!网友:羞愧地捡起书本…

  作者:韩章云

  前段时间,两位分别81岁、70岁的河南农民老大爷参加高职院校招生考试的视频火遍网络,被无数网友赞为“最励志大爷”。

  12月12日早上九点,81岁的李志新和70岁的孟庆立在家人的陪同下,准时来到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今天,是两位老人来学校报到的日子。

  大学报到第一件事儿是和校门合影,两位老人也不例外。

李志新和孟庆立在学校大门口合影留念 韩章云 摄

  朝阳下,站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门前的李志新和孟庆立,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年过花甲还能圆梦高校,两位老人说报到的前一晚并没有激动地睡不着,“做事儿要保持平衡心态,好事不激动,坏事也不发愁。”

  提交录取通知书、完成入学注册、领取教材……在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新生队伍里,白发苍苍的两位老人格外显眼,尤其是孟庆立,还拄着拐。

81岁的李志新老人完成入学手续 韩章云 摄

  每进行一项报到流程,两位老人都得到学校老师的关照、新生们的礼让,两位老人也乐呵呵地连连道谢。

  “就跟做梦一样,我也来上大学了。”被围观群众追问上大学的感受,李志新称自己太幸福了,圆了多年的梦想。

学校工作人员为李志新讲解报到注意事项 韩章云 摄

  “都是国家政策好,我们俩七八十的‘老头儿’才能来上大学。”孟庆立说,这是他人生中觉得最光荣的时刻。学校师生热情地带领孟庆立去报到 韩章云 摄

  在今后的三至六年里,李志新和孟庆立将与其他新生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学业。

  高职院校扩招

  百万农村大爷圆梦

  大学81岁的李志新、70岁的孟庆立是河南省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人,当地是典型的豫西南山区,从村里开车到南阳市区要2个小时,无论是交通还是信息,都相对闭塞。李志新与孟庆立所居住的南召县三官庙村李超庆 摄

  李志新和孟庆立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隔墙而居,相差10岁的两位老人又是相处半生的好朋友、老邻居。

  尽管年岁已高,但两位老人眼不花耳不聋,身体十分硬朗,只是孟庆立在两年前放羊途中摔断了腿,日常生活中拄拐出行。李志新(右)与孟庆立(左)是一墙之隔的邻居 李超庆 摄

  今年10月份,李志新老人在南阳市区生活的小儿子李青森,将高职扩招的消息带回村里,并鼓励、动员李志新、孟庆立报名参加2019年高职扩招第二次单招考试。

  10月23日,李志新和孟庆立一起在南阳市考试,成为整个考场年龄最大的考生。最终,李志新考了122分,孟庆立考了111分,两人双双通过录取分数线。收到录取通知书,两位老人商量去学校报到的事情 韩章云 摄

  上个月月底,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村里,小小的山村,一夜之间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俩“老头儿”考上大学的稀罕事。

  两位农村老人能考上高职院校,这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

韩章云 制图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于今年9月和11月组织两批次考试,李志新和孟庆立在第二批次考试中被录取。

  提起李志新和孟庆立考上大学这事,三官庙村的村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俩以前就有钻劲儿、爱学习。”村民们谈论李志新和孟庆立考上大学的事 韩章云 摄

  10月23日考试当天,李志新坐在1号位置、孟庆立坐在2号位置。

  “考试时间两个小时,试题量很大,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考察知识的积累。”回忆当时的考试,李志新说,考试途中监考老师还曾关心他能否看清试卷上的字。

  “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说‘大家都为两位老先生鼓鼓掌,这么大年纪来考试,很令人敬佩’。”孟庆立说那一刻,他觉得很骄傲。

  不怕输、不服老

  古稀老人踏上求学路

  81岁的李志新只有初中学历,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因为爱学知识、勤劳能干,早些年养蚕、种香菇,他成为技术能手,在乡里远近闻名。去学校报到之前,李志新仍在家中看书。韩章云 摄

  “我就是一辈子爱看书,尤其是农业技术类的书,看到书上的新技术、新方法,我都想把它学会。”李志新的农业知识除了生产实践的积累,大多是从书中而来,一本本陈旧的农业技术书籍,早已被他翻烂了边页。

  十几年前,乡里组织香菇种植技术培训,每次上课李志新都带上笔和本子认真记录,别的学员总是上课中途悄悄溜走,只有他不仅听完每一节课,还缠着讲课老师解疑答惑。学知识的书籍虽然陈旧,李志新却视为宝贝 韩章云

  “学知识是好事啊,最多的时候,我种了四千袋香菇,这都是懂技术立了功。”李志新说,正是尝到了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生产技术的甜头,这一次他填报了园艺技术专业,希望在大学校园里学到更多先进的知识。

  说起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李志新很期待:“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我不服老、不怕大学的课程难,再难我也要把它学下来,粘着老师也要把问题弄懂。”李志新和孟庆立在村头散步 韩章云 摄

  李志新说,等他学会知识、技术,就回到村里免费帮大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我还想开拓一条致富路,带领大家伙一起搞现代农业富起来。”

  70岁的孟庆立从17岁开始就在村卫生所学习,是大山里的一名赤脚医生,给人看了大半辈子的病,这次报考高职院校,他却选择的畜牧兽医专业。去学校报到之前,孟庆立把家里的鸡喂饱。韩章云 摄

  “农村的养殖都是散养,抵抗疾病的能力太差,一旦遭遇疾病,牲口、家禽病死的几率很大,农民的损失太惨痛。”孟庆立说,他希望在大学里学习兽医知识,将来为村里的牲畜、家禽看病,既帮农户解决后顾之忧,也为市场提供放心肉。

70岁的孟庆立在小院儿里自学 韩章云 摄

  考试之前,两位老人也担心考不上,也曾泄气想中途放弃,但在家人的不断鼓励下,两人还是走进考场,去证明自己。

  “这次考不上,就下次再考,这是走进大学的一个机会,咱不能轻易放弃,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咱要珍惜。”李志新老人也寄语年轻人,“好好学习,学一门技术,回到农村也大有可为。”

  老人符合有关优惠政策

  学校为他们免除学费

  对于这两位正能量的老人,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农业科学系副主任孙廷介绍,学院从准备考务工作之初就格外关注两位高龄考生。

  “今年两批次扩招,李志新和孟庆立是年龄最大的考生,他们这种勤学精神是师生们的榜样。”孙廷介绍说,两位老人年龄虽大,但身体硬朗,跟同学们一起上课并不困难,在随后的课程学习、考试检测,学院对他们和别的学生一视同仁,“但在生活中,我们肯定会多关心、帮助他们。”

  响应国家高职院校扩招百万的政策,今年,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两次扩招,共招录1640名新生。

  孙廷介绍,扩招主要面向村两委干部、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以及企业下岗职工等。李志新和孟庆立就是在第二次扩招中被录取。追梦路上的李志新和孟庆立 韩章云 摄

  “这两批次录取的学生享受的是普通全日制专科待遇,通过弹性学制,在三至六年里,他们的在校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360个学时,总课程学时不少于2600个学时,在完成所有学业且学分合格后,才能毕业。”孙廷说,只要两位老人坚持完成学业,他们就能拿到普通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

  报到流程一路走来,李志新和孟庆立总能被师生们认出来。

  “你们就是两位刚考上的老爷子吧,真是了不起!”

  “爷爷,以后咱们都是同学了,向你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爷爷在学校有啥困难,尽管找大家帮忙。”

  ……

  显然,两位老人已经成了校园里的名人。

  “李志新是一名老党员,孟庆立是一名残疾人,两位老人的求学经历很励志,学校为他们免除学费,支持他们的求学梦想。”孙廷介绍说。

  两位老人的故事也激励了很多网友: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为大爷们点赞!

  所以,从现在开始学习,不晚!

  编辑:张燕玲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