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守护“活化石”北鲵:人工孵化扩大种群数量

新疆守护“活化石”北鲵:人工孵化扩大种群数量

2019年12月14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 题:新疆守护“活化石”北鲵:人工孵化扩大种群数量

  作者 孙亭文 王乐乐 王伟

  12月中旬,在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的人工孵化展示室里,25尾新疆北鲵正在水池中欢快地畅游,或觅食、或攀爬。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科员司亚娥说,我们每天都会监测北鲵宝宝的水池温度、水质及饵料情况,并对它们的生长状况进行观察和记录。目前,这25尾北鲵宝宝正茁壮成长。

  新疆北鲵是距今3.5亿多年前的孑遗物种,只分布在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边界约500平方公里的狭窄范围内。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1998)、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04)均将新疆北鲵列为“极危”物种。目前,中国境内的新疆北鲵,仅存于新疆西北部的温泉县的深山里,现存数量非常稀少。新疆北鲵极像陆地上的蜥蜴,在研究脊椎动物演化中有着重要作用。

  人工孵化有助于扩大种群数量

  今年5月,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建立了集科研、教学和科普“三位一体”的“新疆北鲵人工孵化展示室”。同月,工作人员从新疆北鲵保护区采集到3对新疆北鲵卵胶囊,经过1个多月的室内精心培育,6月初,人工孵化出新疆北鲵。10月16日,人工孵化的160余尾新疆北鲵幼体被放归保护水域。这是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首次实现新疆北鲵本地人工孵化。

  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袁亮说:“新疆北鲵的人工繁育,是扩大新疆北鲵种群数量与保护事业的有效途径。目前,新疆北鲵人工孵化率可以达到99%,成活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据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介绍,新疆北鲵人工孵化的成功,表明新疆北鲵卵能够在模拟自然栖息地的人工环境中生长繁育,有助于扩大新疆北鲵种群数量。目前,整个保护区的新疆北鲵已超过3000尾。

  新疆北鲵栖息地环境明显改善

  1989年,新疆北鲵在温泉县的深山里被重新发现,但受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种群数量持续减少。新疆北鲵的现状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1997年设立自治区级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后,在栖息地建设围栏、设专人管护、颁布地方保护管理条例等措施相继实施,人畜干扰减少了,但全球变暖仍在破坏新疆北鲵的家园。2017年7月,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

  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说,为有效保护新疆北鲵,改善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温泉县实行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2009年颁布实施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为保护新疆北鲵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纪晓伟称,目前,新疆北鲵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栖息地地下水位开始上升,干涸的涌泉部分开始恢复,湿地面积萎缩得到有效控制,草甸植被退化得到有效抑制,北鲵种群数量下降得到有效遏制。新疆北鲵各栖息地的种群数量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和总体稳步增长的喜人现象。(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