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同济医学院最新研究显示 睡太久会增加85%中风风险

同济医学院最新研究显示 睡太久会增加85%中风风险

2019年12月16日 13:52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同济医学院最新研究显示

  睡太久会增加85%中风风险

  你还敢睡懒觉?!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团队一项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太久,中风风险会增加85%。这项研究让广大网友睡不着了,抓破脑袋求问:睡得少容易猝死,睡得久会中风,到底该怎么睡觉?!

  9小时是门槛

  睡过头会增加23%中风风险

  这项“惊人”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神经学》上。研究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张晓敏教授团队。

  “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与睡眠时间七八个小时的人相比,中风风险增加了23%。”张晓敏介绍,躺在床上时间太长,睡醒了迷迷糊糊赖着不起床,活动太少,最明显的变化是腰围增加、甘油三酯增加,更容易导致中风、癌症等各种疾病。

  “国内互联网上传播的信息,是根据发表文章翻译过来的。网友的理解稍微有点偏差。”张晓敏教授解释说,引发中风的因素很多,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都会导致。团队对3万多退休人员作为样本,通过6年多随访,有1500多人发生了中风,这些群体睡眠过长是显著特点。

  张晓敏说,研究发现睡眠因素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但没有证据证明睡眠太长与中风之间有直接因果关系。

  午睡最健康的时长 应控制在半小时内

  “午睡超过一个半小时的人,与不午睡或午睡半小时内的人相比,中风风险增加了25%。晚上睡觉超过9小时,午睡又达到一个半小时的,中风风险会增加到85%。”张晓敏提醒,中国人有午睡的习惯,根据数据显示,最健康的时长是控制在半小时内。

  张晓敏说,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成为家庭负担。在致死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头号杀手,其中中风排第一位。在研究过程中,2016年样本人群中确证中风的1500多人,2018年确证的新增病例翻倍达到3000多例。

  “实际统计睡眠时间的时候,采用的是自报方式,问他们几点钟上床,几点起床。实际睡眠中的具体时长还不是非常明确。”张晓敏说,这项研究还在进行,还会有更详实的数据。

  “我们有10名教授,几十个研究生参与,从2008年开始研究,目前扩展到4万多名退休人员样本。”张晓敏说,教授们针对不同病种研究分析,希望通过研究引起社会关注,为这些疾病防治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引导人们通过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减缓这些疾病的发生,减轻家庭负担。

  记者石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