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苍南民警化身摄影师 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

浙江苍南民警化身摄影师 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

2019年12月17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苍南民警化身摄影师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
    民警上门为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苍南警方供图

  中新网温州12月17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陈朝阳)家住浙江省苍南县钱库镇东括底村的夏奶奶家中近日迎来了几名穿着制服的“客人”,一到夏奶奶家中,他们就忙着搬椅子、搭布景、调灯光……迅速将屋里搭建出一个简易的“照相馆”。原来,他们是苍南县公安局钱库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特地上门为年过八旬的夏奶奶办理二代身份证。

  此前,民警在走访辖区村居工作中,发现夏奶奶一直以来都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因没有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等都没办法办理。因为夏奶奶腿脚不利索,出行不便、行动困难,民警周忠科就充当“摄影师”上门服务。

  为了拍出满意的证件照,民警细心地替夏奶奶挑选最漂亮最得体的衣服,帮她梳头、打扮,透过镜头,夏奶奶更加显得精神矍铄。“阿婆看镜头,眼睛睁大一点……对!好!”随着咔嚓的一声快门,一张证件照“新鲜出炉”。

  因为夏奶奶的指纹很轻,导致指纹无法采集成功,拍完照片后,民警又用热水给老人泡手,擦干后给老人擦上护手霜,再采集指纹。任务完成后,夏奶奶问什么时候能去派出所领取身份证,周忠科答道:“放心,回去后我让这二代身份证加急办理,好了立马给您送过来,很快您就可以用上身份证了。”

  如今,在许多人眼里,办理身份证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不仅有“满意拍”,还有“自助服务”,可以异地办理。然而,对于耄耋老人、精神病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办理身份证却不如寻常人一般简便。

  今年以来,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钱库派出所根据上级部署,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五小工程”等工作,民警们带上笔记本、背上相机,指纹采集仪等设备主动下村,挨家“串门”,对困难群众提供“办证送证”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民警拍摄的照片,虽然没有经过美颜处理,却每每被群众赞誉为“最美证件照”。(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