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3头牛到一群牛 山西屯留残疾男子养牛脱贫

从3头牛到一群牛 山西屯留残疾男子养牛脱贫

2019年12月18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3头牛到一群牛山西屯留残疾男子养牛脱贫
    两年半前从3头牛起步,到如今有存栏牛30余头,年售牛90余头,董良斌自家小院中的简易牛棚见证了他的脱贫历程。 李红卫 摄

  中新网长治12月18日电 题:从3头牛到一群牛山西屯留残疾男子养牛脱贫

  作者 李庭耀 杨建伟

  拄着拐杖,单腿撑地,弯腰端起一大盆加工好的草料倒入牛槽,对失去半条腿的董良斌而言,这样的动作已没有难度。两年半前从3头牛起步,到如今有存栏牛30余头,年售牛90余头,董良斌自家小院中的简易牛棚见证了他的脱贫历程。

  今年44岁的董良斌是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岗上村人,11岁时,他遭遇一场意外,失去半条腿。成家后,董良斌有了两个女儿,为了养家,他试过拄拐放羊,还学会开三轮车拉煤,但生活依旧艰难。

  2013年,董良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多次入户了解其家庭情况,寻找脱贫路径。令大家欣慰的是,董良斌虽身有残疾,但没有丧失脱贫的信心,还有发家致富的愿望。

  “养牛每户扶持3000元,养猪两头以上每户扶持1000元……”2016年,屯留区出台脱贫攻坚奖励扶持政策。帮扶工作人员在落实扶持政策时,了解到董良斌以前放过羊、养过牛,在养殖方面有经验,他本人也有养殖肉牛增收的意愿,只是苦于没有资金。

  “我想发展肉牛养殖,各级帮扶干部就想办法,帮我解决资金问题。”董良斌说,帮扶工作人员协调屯留农商行给他贷款20000元,他又享受到当地的养牛扶持资金3000元。

董良斌告诉记者,自己的牛肉质很好,不愁销售,不但销往周边县市,还远销河南、河北等地,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存款,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 李红卫 摄
董良斌告诉记者,自己的牛肉质很好,不愁销售,不但销往周边县市,还远销河南、河北等地,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存款,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 李红卫 摄

  2017年4月,有了启动资金的董良斌买回三头牛,开始了肉牛养殖。因为有养殖经验,他在当年就赚了3000元。此后,董良斌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从开始的3头牛发展到存栏牛30余头,年售牛90余头。

  “我用磨碎的玉米粒和切割过的玉米秸秆喂牛,不喂有添加剂的饲料。”董良斌告诉记者,自己的牛肉质很好,不愁销售,不但销往周边县市,还远销河南、河北等地,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存款,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

  董良斌如今的生活十分忙碌,每天不到六点就会起床加工饲料、喂牛、打扫牛棚。在他的小院里,秸秆堆得像小山一样,“就这也远不够一冬天吃,现在牛多了,吃得也多。我每天都要去周边回收秸秆”。

  岗上村总结董良斌养牛脱贫的经验,号召村民向他学习,走养牛脱贫之路,已有三四户村民加入养牛的行列。董良斌说,自己还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向村民传授养殖经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