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表彰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树“德行善举”榜样

甘肃表彰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树“德行善举”榜样

2019年12月1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表彰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树“德行善举”榜样
    12月18日,第五次甘肃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兰州举行,此间表彰了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200余名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9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冷口村张雅萍出生时,因接生方式不当,导致髋关节脱位致残,但这位坚强的“80后”藏族姑娘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不断尝试创业。近年来,她创办的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让400余名贫困村民增收致富,其中还包括残疾人。

  参加第五次甘肃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并获得“甘肃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的张雅萍1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有6名身残志坚的村民加入进来,他们做事勤奋、踏实,丝毫不比健全人差。接下来,合作社在发展的过程中将吸收和帮助更多的贫困社员实现增收。

  除了张雅萍,还有来自甘肃各地在残疾人事业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受到表彰,其中,由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残联联合表彰的全省自强模范54名、助残先进集体57个、助残先进个人59名,由甘肃省政府残工委表彰的残疾人之家53个、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56名。

  甘肃省残联理事长华文哲介绍说,受表彰的自强模范中,有在全国和全省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工作者,有长期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不屈的意志。受表彰的助残先进集体中,有长期支持残疾人事业、在推进残疾人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省市县有关职能部门;有长年坚持开展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各种服务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特教学校和残疾人康复机构等。

图为受表彰的部分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徐雪 摄
图为受表彰的部分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徐雪 摄

  “受表彰的助残先进个人中,有努力改善教学环境,帮助残疾学生解决就学、就业困难的特教学校、福利院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长期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雪中送炭,雨中送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华文哲还说。

  “受表彰的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全社会树立了德行善举的榜样,向社会传递了巨大正能量。”甘肃省副省长何伟说,近年来,甘肃省残疾人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残疾人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残疾人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弱,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十分艰巨;区域、城乡之间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公共服务设施还亟待完善,保障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社会各界齐抓共推残疾人工作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些短板和不足。

  何伟称,甘肃要发挥好社会保障制度的托底作用,抓好小额贴息贷款、扶贫基地辐射带动、资产收益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和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推动“两项补贴”制度提标扩面,广泛开展助残慈善活动,大力发展残疾人康复护理、辅助器具配置、托养照料等服务业。

  “同时,甘肃还要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合发展;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进一步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等。”何伟表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