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藏乡尖扎扶贫见闻:“别人给的,心里不踏实”

青海藏乡尖扎扶贫见闻:“别人给的,心里不踏实”

2019年12月19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藏乡尖扎扶贫见闻:“别人给的,心里不踏实”
    图为村民领分红。 尖宣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19日电 题:青海藏乡尖扎扶贫见闻:“别人给的,心里不踏实”

  作者 朱宇莹 孟春宁 张添福

  易地扶贫搬迁点成旅游景区、首次旅游扶贫分红资金达85.1万元、参加实用技能培训、饲养牦牛发展产业、扶贫更重“扶志”……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官方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出新招,高原藏乡脱贫攻坚喜事不断。

图为工作人员清点分红资金。 尖宣 摄
图为工作人员清点分红资金。 尖宣 摄

  易地搬迁点成景区:旅游分红85.1万元

  山上问题,山下解决。2016年,青海省尖扎县将生存条件恶劣的2镇5乡的251户农牧户,集中安置到易地搬迁点德吉村,并依托德吉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提出了“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逐步实现贫困民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如今,经过三年多时间,德吉村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今年,德吉村旅游再出新招,引进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建立“景区+公司+贫困户”模式,民众每年可分红,旱涝保收。

  日前,尖扎县委副书记、县长旦增主持该村第一次旅游扶贫收益分红大会,分红资金总共为85.1万元。

  “德吉村的易地搬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闯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脱贫攻坚之路。”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海洋说。

  尖扎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文辉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民众增收渠道,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为贾加乡贾加村村民才巴(右一)参加培训。 尖宣 摄
图为贾加乡贾加村村民才巴(右一)参加培训。 尖宣 摄

  昔日“坐等扶贫户”:“别人给的,不踏实”

  “你现在是贫困户,享受国家政策,不用出去打工辛苦赚钱,在家躺着,都饿不死……”几年前,尖扎县贾加乡贾加村村民才巴,被列为贫困户时,常常听到村民们的这句话。

  他说,“以前,听到这种话,还真不以为然。想着既然党和政府把我列为贫困户,那我就等着救济好了,反正也不会饿肚子。”

  才巴说,现在再想这件事,真是羞愧难当。

  “爸,我要钱,别的同学都有电子英语词典,就我没有,我也要买!”孩子的这句话,可愁坏了才巴。才巴甚至产生了让孩子退学,回家帮忙干农活的想法。

  碰巧,村里的扶贫“第一书记”来他家了解生活情况,还说,“只要肯吃苦、肯动手,脱贫是迟早的事。”

  之后,才巴积极争取到户产业资金,购买了养殖用牛,并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现在,才巴家享受了危房改造项目,房子已翻新了一遍,且已实现脱贫。

  “不能在家坐等别人送来慰问金,”如今,才巴常说,“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